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稳”政策“温”

 名家连线

 8月前两周大行新增信贷乏力并不代表全月数据也差,可观察最后一周大行的贷款冲量情况。预计8月新增信贷回升至6000亿元至7000亿元。

 管清友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执行院长、

 首席宏观研究员

 □本报记者 任晓

 

 7月经济金融数据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预计,8月信贷回升难度不大,但投资将面临长趋势下降。下半年总体经济平稳,政策温和,新一轮改革将逐步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管清友认为,8月前两周大行新增信贷乏力并不代表全月数据也差,可观察最后一周大行的贷款冲量情况。预计8月新增信贷回升至6000亿元至7000亿元。

 他表示,一般来说每个季度存款流失会持续到第二个月的前20天左右(第一月持续流出,第二个月最后10天存款才开始改善,今年7月存款流失尤其多,加上股市分流,8月前20天左右存款压力肯定较大),所以第二个月前20天大行投放都很少,等到最后10天存款改善以后,最后一周大行的信贷冲量往往能达到1000多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的一半以上)。

 投资方面,管清友认为,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和投资率已连续脱靶,高位投资率的支撑主要依赖于国有部门加杠杆。除非房地产处于景气区间,否则私营部门的内生投资动力不足。

 他指出,房地产投资见底遥遥无期。从历史经验看,房地产销售领先房地产投资见底,时滞大约是半年左右。但目前看,房地产销售尚未见底,全年房地产投资底部难寻。制造业投资将面临长趋势下降。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决定制造业部门投资的核心因素。但考虑到房地产下行未见底、经济总需求羸弱、新经济并未大规模形成、产能过剩局面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企业盈利能力难有根本改善,制造业的内生投资动力不足。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发力?

 管清友:下半年总体而言将是经济平稳,政策温和。考虑到对新产业的投入转化为产出尚需时日,新产业绝对规模短期内很难取代传统行业的地位,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还会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质量以及可持续性的提高,将引导未来经济行稳致远。

 首先,年内政策偏“稳”。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在上半场已被透支,“稳增长”难为无米之炊。目前来看,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足,边际上有收紧压力。财政政策掣肘于财力不足。7月财政支出增速从6月15.8%的高位回落至15%。受此影响,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上半年财政支出进度是史上最快的,而房地产低迷导致土地出让收入加速下滑,掣肘政府性基金支出,这部分支出大概占财政支出的36%。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基调,并大篇幅强调了内部的通胀压力和外部的不确定性,这些都与市场预期的全面宽松相悖。全面降息在经济趋稳时难以出现,现在的问题并非降息所能解决。央行倾向于定向宽松,比如下调正回购利率、定向PSL(利率引导)、非对称降息等价格调控的“小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小招”可以发挥定向降息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会有哪些领域的改革推进较快,举措较实?

 管清友:处于深水区、难度较大、对既得利益冲击比较大的措施会陆续推出。

 从管理层表态来看,会陆续推出很多具体措施,包括财政、金融、政府审批和管理。

 有几方面的动作值得特别关注:

 全面降息在经济趋稳时难以出现,现在的问题并非降息所能解决。央行倾向于定向宽松,比如下调正回购利率、定向PSL(利率引导)、非对称降息等价格调控的“小招”,它们可以发挥定向降息的作用。

 (下转06版)

 在金融领域,一是民营银行的筹建今年开题,年内预计陆续落地;二是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三是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四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应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给出一个现存的各个部委投资项目目录,告诉全社会哪些是正在做的。

 财税改革的总体方案已经通过,有三个重点领域:预算改革、税制改革和政府间财政关系。资源税、环境税、试点的房地产税收都会陆续推出。现在的重头戏是预算体制改革,这并不意味非要通过某次会议出台一系列意见、决定,马上要通过的预算法第四套已经吸收了很多改革精神。可能还会再出台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的决定,尤其可能会体现出转移支付、预算透明度方面的问题。

 国企改革现在已经开始,但是还需要深化。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