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电建设带来投资机会
牛仔网分析师 冠淞

 □牛仔网分析师 冠淞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发生后,国家对核电建设进行重新审视和规划。国务院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要恢复核电正常建设,明确了2015年在运4000万千瓦、在建略超2000万千瓦,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新目标。国家能源局2014年初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这将吹响核电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号角。

 在今年3至6月,国家核安全局密集通过了山东海阳二期、辽宁徐大堡一期、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项目、广东陆丰一期四个核电项目的“安评”报告,为国务院最终核准该四个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加上浙江三门二期、辽宁红沿河二期目前在加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上述六个核电项目有望在年内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据悉,2014年7月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湾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龙门吊基础正式开挖。

 核电高效稳定且经济性好,具有其它能源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相比火电而言,核电无温室气体排放;相比水电、风电和太阳能而言,核电更高效稳定。经济性好,发电成本仅高于大型水电,与煤电成本相当,远小于天然气、风电和光伏发电。核电站投资回报高,从近两年的数据看,核电企业整体毛利率近40%,远高于煤电和水电。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核电装机占比仅1.2%,远小于全球9.8%的水平,未来提升空间大。截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核电已实现装机容量1706.8万千瓦,在建核电项目2770万千瓦,2014年至2015年若新增审批12台机组,按照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45至60个月的建设工期推算,我国在2020年能基本完成5800万千瓦的核电在运目标。预计到2020年累计装机将至少新增42GW,且“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放开概率较大。

 从整个产业链发展来看,到2020年核电设备总投资近3800亿元,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2014年和2015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预计今年新开工项目达到6至8个,同比增长一倍。从生产设备角度上看,短周期设备需求弹性较佳,对长周期设备来说,2014年至2015年的订单能否超预期,主要取决于2016年至2017年左右的新开工数量,需重点关注核电装机规划的上调以及“十三五”内陆核电站是否放开。

 国家政策层面正式释放出核电重启信号,未来核电建设提速可期。核电“走出去”也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值得期待。我们看好核电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机会。由于核电投资具有长期性,核电的重启对于长周期以及短周期设备厂商的影响不尽相同。从业绩兑现的角度来看,虽然长周期设备商其行业壁垒较高,公司通常能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但短周期设备由于其资金运转速度较快、订单确定性较强,因此其弹性相对较高。从主题演绎的角度来看,我们更看好短周期设备生产企业,具备成长性的相关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

 ■ 金牛操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