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力挺债市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近期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货币信贷增长全面大幅度的低于预期:7月新增人民币信贷由6月1.08万亿元的高点回落至3852亿元,明显低于市场7500亿元左右的预期;M2同比增速由6月14.7%明显降至13.5%,也低于市场的14.3%的预期均值;M1增速由上月8.9%放缓至6.7%,增速分别较6月回落2.2和1.2个百分点。7月社会融资总额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环比下滑86%,同比下滑66.7%。7月社会融资规模仅好于2008年10月的1288亿元。2014年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577亿元。而最近公布的8月汇丰PMI大幅下降至50.3,较7月终值下降1.4个点;新订单和生产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也有所走弱。

 上述经济数据表明国内宏观经济稳增长的效果存疑,经济下滑势头有所扩大。受此影响,股市情绪受到一定影响,相反,债券市场却迎来一波声势凌厉的反弹行情,长端利率品种和城投债等净价均大幅飙升,二级市场上中债长期债券净价指数一周内更是录得高达98BP的涨幅;而在一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高涨,认购倍数也大幅上升,中标利率则远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了2014年7月物价数据,CPI同比增长2.3%,环比结束下跌势头,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同比增长3.6%,非食品同比增长1.6%;7月PPI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1%;PPI已连续29个月处于负值区间,意味着工业品通缩仍在继续,但PPI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

 自七月中旬以来,生猪价格累计涨幅近20%,目前生猪较四月低点上涨40%。猪价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和玉米异常涨价的驱动,在经济偏弱的背景下,随着季节性效应消褪和玉米价格逐步稳定,下半年猪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可能有限,对未来CPI不会构成太大压力。今年余下时间CPI上涨动力应该有限,预计全年将低于3%的水平。但是由于受猪周期的影响较大,随着母猪存栏数的持续下降和生猪养殖业的低迷,明年上半年CPI可能进一步上升。

 资金面阶段性紧张则主要受新股IPO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由于存量资金总量仍充足,央行根据市场资金面情况进行定向调整等原因,今年余下时间资金应该能维持平衡状态。调结构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逐渐成为央行引导市场的主线,年内是否会动用价格工具进行货币政策调整,是近期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总之,在目前的经济数据支持下,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仍可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