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中联重科中联重科
股票代码00015701157
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申柯郭慆
电话0731-856501570731-85650157
传真0731-856511570731-85651157
电子信箱157@zoomlion.com157@zoomlion.com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13,988,787,862.4720,164,757,196.06-30.6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900,058,151.682,905,914,320.50-69.0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826,078,707.592,868,249,078.46-71.2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4,604,736,392.371,156,716,275.97-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120.38-68.4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120.38-68.4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4%6.88%下降4.74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92,119,994,298.1989,537,157,719.772.8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41,392,762,079.7441,619,087,301.05-0.54%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422,369
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HKSCC NOMINEES LIMITED)境外法人18.52%1,427,375,0230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法人16.26%1,253,314,8760  
长沙合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5.02%386,517,4430  
佳卓集团有限公司(GOOD EXCEL GROUP LIMITED)境外法人4.72%363,936,8560  
智真国际有限公司境外法人2.19%168,635,6020  
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12%163,364,9420  
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境内非国有法人2.07%159,428,5480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1.80%138,814,5540  
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73%56,180,5630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67%51,955,855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佳卓集团有限公司与智真国际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长沙合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4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受经济结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持续不振,产能过剩及应收账款风险问题仍未解决,行业延续调整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39.8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9亿元。公司重点产品市场地位稳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在行业数一数二,环卫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公司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0.63%,从产品分部来看,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家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导致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及塔机等产品市场需求同比明显下降,公司混凝土机械及起重机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2.47%和39.25%;与此同时,为控制风险及实现有质量的经营,公司继续坚持从紧的销售政策,对于上半年相关产品的收入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而由于国家对于环境保护日益重视,各地政府加大对相关设备采购力度,公司清洗车、扫路车及垃圾压缩车等产品销售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公司环卫机械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6.51%,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他板块下降的影响。

面对复杂、严峻的行业形势,中联重科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国际化以及管理提升,稳固了经营质量、夯实了发展基础、积蓄了发展能量。

1、积极推进战略转型

按照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卡、金融服务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战略部署,公司依托现有优势、整合全球资源、加大推进力度,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1) 稳健经营工程机械板块

一是通过优化流程、风险控制、强力降本、产品提质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板块经营质量。

二是科技创新、产品升级,巩固行业技术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百米级举高消防车”通过公安部验收,全球最大T3000平头塔机等行业领先产品不断涌现;公司《混凝土及灰浆预制机械与设备第1部分:术语和商业规格》已立项国际标准,中国工程机械标准开始走出国门。

三是对机制砂设备、干混砂浆设备等新产业加大投入,促使其初步形成规模,为未来发展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2)积极发展战略新板块

环境产业板块:公司环境产业园完成搬迁并投入运行,有效解决了环卫机械产能不足的问题,环境产业板块收入尤其是境外销售收入实现了较好增长。同时,积极拓展垃圾处理成套设备业务,在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垃圾分选设备产业化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

农业机械板块:公司成功竞购奇瑞重工标志着中联重科正式进入农业机械领域,此次并购是中联重科落实战略转型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其将助推公司迅速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业机械企业;同时,公司北美农业机械研发中心和国内的研发协同已经形成,关键性产品研发进入实质攻关阶段。

2、加速推进国际化

(1)加强海外平台的建设,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

继续实施海外聚焦战略,推进在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海外基地建设;加快对重、热点国家和地区的资源投入,深耕市场,美洲区、中东区(包括沙特)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成为中联海外新的业务增长点。

(2)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助推转型升级

2014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正式完成对德国M-TEC公司并购项目的股权交割,目前,公司首台M-tec MS220V干混混合机已成功下线,标志着公司在“干混搅拌技术及站类产品成套”(PE)领域成功实现技术融合,抢占了干混砂浆设备市场先机。公司收购全球升降机领先企业——荷兰Raxtar公司35%股权,借助Raxtar公司在升降机领域丰富的国际化生产、研发和高端市场营销经验,以取得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3、深入推进管理提升

(1)完善公司管控体系

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优化流程、完善责任落实及追究体系,使决策更科学,执行更有力,监督更到位;二是在充分授予事业部自主经营权的同时,强化公司总部对内控关键点的监督检查并及时纠偏,实现有效管控。

(2)加强应收款项风险防范

一是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逾期客户订制有针对性的催收方案,采取多样化市场管理策略,加大账款催收力度;二是从收紧信用政策、加强客户资信评审、主动放弃低质订单、落实逾期催收责任等多角度严控新增风险,确保公司持续经营与健康发展。

(3)强力推进降本增效

从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关键环节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成本管理:通过整合供应链,推进技术统型、品牌切换和工艺改进,以降低采购成本;推行以销定产的精益生产模式控制库存,严控各项费用,挖潜增效。

(4)推行二手设备全价值链管理

充分利用制造商的优势,从全价值链管理的角度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对新机销售、设备回收、再制造到再销售,推行“一机一册”的全过程管理,实现二手设备管理的精细化。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发展的趋势与市场展望

(1)工程机械市场

2014年下半年,定向宽松,定向降准与定向再贷款等货币政策措施将逐步发挥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高位,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铁路投资等微刺激政策的陆续落实,将一定程度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出口方面,工程机械企业将通过中资外带、援外项目、本地化工厂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非洲、中南亚、南美等市场需求强劲地区的拓展。相比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企稳回升。

(2)农业机械市场

粮食安全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1年聚焦三农,明确强调促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发展,积极、良好的宏观环境确保了未来10年中国农机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2014年是中国农机工业转型升级的开始,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转折年,下半年,在国家政策、农机补贴、土地流转加快、农艺提升对设备的需求提高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行业仍将持续稳健增长势头,且产品需求逐步往高端、智能化、多功能化发展。

(3)环境产业市场

随着社会对环境问题的日趋关注,政府对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带动整个环境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行业未来五至十年将保持年复合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4年下半年,在政府加大投资、全民环保意识增强、城镇化的推进、PPP模式推广而带动民间资本进入的影响下,行业整体将进行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子行业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2、2014年下半年主要经营工作思路和措施

2014年下半年,公司的主要工作重点是:加快战略转型,利用现有的优势和资源快速切入战略新板块,形成公司新的增长点;转变经营管理模式,通过精简精干、成本控制、商业模式变革,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公司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子公司m-tec mathis technik GmbH和内蒙古中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14-028号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4年8月29日9:30—11:00在长沙以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应参加表决董事七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七名,公司监事、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洪晓明女士、董事会秘书申柯先生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2014年H股中期业绩公告及中期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的议案》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4、《关于开展货币、利率互换及期权业务的议案》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14-029号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4年8月29日11:00—12:00在长沙以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应到监事三名,实到监事三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曹永刚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2014年H股中期业绩公告及中期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的议案》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14-031号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货币、利率互换及期权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满足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实现稳健经营,公司拟以业务名义本金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持续开展货币、利率互换及期权业务,在该额度内可循环操作。本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并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业务目的

此次拟开展的互换及期权业务以分散公司外汇风险为目的,通过调整负债结构减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及美元负债利率上涨对公司的影响。

二、业务额度

业务名义本金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在该额度内循环操作。且在任一时间点,本业务与其他衍生品业务及理财业务名义本金合计不超过公司净资产10%。

三、业务品种

公司拟操作的业务品种主要包括货币互换、利率互换及期权业务,对应基础资产包括利率、汇率、货币或上述资产的组合。

四、业务期限

?单一业务期限不超过其所对应基础资产期限。

五、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集团及成员企业开展的互换、期权业务,主要为与公司外汇负债相关的套期保值类业务,存在因标的利率、汇率等市场价格波动导致金融衍生品价格变动而造成亏损的市场风险;

2、流动性风险:因开展的衍生品业务均为通过金融机构操作的场外交易,存在因各种原因平仓斩仓损失而须向银行支付价差的风险;

3、其他风险:在具体开展业务时,如发生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程序报备及审批,或未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金融衍生品业务信息,将可能导致衍生品业务损失或丧失交易机会。同时,如交易人员未能充分理解交易合同条款和产品信息,将面临因此带来的法律风险及交易损失。

六、风险控制措施

1、选择结构简单、流动性强、风险可控的互换及期权权交易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2、严格执行前、中、后台职责和人员分离原则,交易人员与会计人员不得相互兼任。

3、交易对手管理:从事业务交易时,慎重选择代理机构和交易人员。

4、加强对银行账户和资金的管理,严格遵守资金划拨和使用的审批程序。

5、当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重大浮亏时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及时建立应急机制,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6、选择恰当的风险评估模型和监控系统,持续监控和报告各类风险,在市场波动剧烈或风险增大情况下,增加报告频度,并及时制订应对预案。

七、授权事项

董事会授权本公司董事长及董事长授权人员在上述额度内行使金融衍生品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协议。本授权自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