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延续性面临考验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8月21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50.3,创3个月新低,远差于预期。其中,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告下滑。这一利空消息在本周进一步发酵,从本周一开始,深圳和上海的股票指数开始脱离本次的上升轨道向下调整。期间伴随着微刺激政策有望加强以稳定增长的预期,使得股指在下跌过程中得到一些支撑。但是,由于还有一些利空消息不利于股指,例如8月28日、29日进入新股密集申购期,市场担心资金出现分流;时间进入8月末,这一般是A股资金紧缺期,8月28日交易所的国债回购利率曾大幅飙升,一天期限的国债回购利率截至收盘大涨3197.45%,报收45.175%,其他期限品种也随之大涨,2天国债回购利率大涨192%,人们对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担忧。而蓝筹股的不作为,也动摇了市场的持股信心。

 从市场的这次上升过程看,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的大幅跳升,是本次上升过程的直接导火索,而沪港通引发的改革预期,成为行情上涨的助推动力。

 现在从全球视角看,美股的三大股指还在继续反弹,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美国经济数据保持靓丽,房地产数据整体好于预期,显示美国房地产投资有明显增长;新屋开工、营建许可总数、成屋销售总数都好于预期。

 在制造业方面。8月美国的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8,较前值增长2.2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制造业强劲复苏。

 就业市场方面,美国上周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9.8万人,低于前值1.4万人,表明就业市场持续好转。当前,美国投资、制造业及就业市场保持全面复苏态势,这使得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美国经济的复苏将会带动中国外贸出口的复苏与增长,使得中国经济增长获得动力,但是环球直接投资资金回流美国的意愿也会增强。最近的数据表明,7月外商实际在国内的直接投资年率下降17%,大幅低于前值+0.2%及预期+0.8%,显示7月外资直接投资中国的热情大幅减退。

 再联系到沪港通,外资借资本市场“沪港通”通道进入内地市场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仍是未知数。

 8月首个重要经济数据大幅走低,再加上7月经济数据所显示的宏观、金融指标集体减速,令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延续性面临考验。新股发行,也会制约市场的信心转向正面。从未来一段时间看,一是股票市场的蓝筹股的估值仍然还处在较低的估值空间;二是市场对再次产生刺激政策加码的预期,在对股市起支撑作用。预期股市还会向下调整3%左右的幅度,以待经济数据提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