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总体形势

 报告期内,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但在经济转型、实业发展环境、房地产行业风险及深化改革等诸多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报告期内,国内家居行业总体处于深度调整期,企业转型明显加速,市场洗牌加快,行业竞争加剧,挑战与机遇并存,国际贸易保护、国内环保政策等成为制约家居行业发展的瓶颈;电子商务市场的崛起、资源并购、个性化市场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从整个消费市场看,消费者消费结构升级和生活态度的改变带来了行业变革,随着消费者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呈现快速增长,对家居行业的整体增速贡献突出;同时,更多的消费者树立了家具消费的品牌观念,更加注重家具的审美与艺术性、高品质及服务享受,中高档产品的需求呈现上升势头。展望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单独二胎政策、收入倍增计划等将激发新的消费动力,促进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带动家居产品的持续热销。

 2、公司经营情况及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公司延续调整优化的经营思路,全面进行战略性转型升级,在保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通过继续优化渠道建设、加强品牌推广和宣传、强化高端定位、提升研发实力等措施,公司整体经营稳步发展,继续取得良好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208.87万元,同比增长了20.45%;实现净利润31,889.92万元,同比增长了31.89%。

 3、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深并稳固和海外经销商及客户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逐步拓展非美地区的出口业务;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用更加环保和高品质的产品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公司在业内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取得的订单呈现增长的趋势,有效保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多元化新型营销模式,建立立体营销网络,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在原来10家体验馆的基础上新增郑州、天津、沈阳3家自营店,布局全国重点市场。另外,公司通过与美乐乐等家具电商平台合作,打通"互联网+微信+实体门店"渠道,加速拓展线上业务;同时通过与海尔电器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切入家具DIY定制业务,打造家具定制O2O新模式。公司重视专业化的电商销售团队的建设,积极开展相关人员的系统化培训。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保持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和推广,提高创新能力。公司始终以消费者为关注焦点,致力于不断开发新安全环保、人性化产品,并注入新鲜元素,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以自有约35万公顷加蓬森林战略资源为基础,结合不同木种和市场定位实行系列化、梯次化的产品开发。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一系列的高端策划及品牌宣传升级,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实现了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和产品销量增长的双重效益。公司通过与乐视网等优质合作伙伴联手,打造跨媒体互动新平台,构筑品牌运营的立体传播体系,逐步实现品牌价值的多渠道延伸,同时优化精准营销模式,提高客户粘性,强化与客户的深度连接,提升交互体验,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为构建完善的客户生态系统注入新活力。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内销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2)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受销售收入增长的影响所致。

 (3)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随业务规模的扩大及国内市场的拓展,公司营销网络折旧摊销费、广告展销费以及销售人员薪酬等营销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4)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随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展,人工费用、折旧摊销费、中介顾问费等管理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5)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公司融资费用减少和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公司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所致。

 (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公司收到配股资金所致。

 (9)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增加部分研发投入所致。

 2、其它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公司不存在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优势

 公司以家具制造业务为核心,积极稳健推进产业链整合,通过加大对上游资源的掌控及下游终端营销网络的构建力度,目前已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2、资源优势

 经过多年的生产经营,公司已与东南亚、俄罗斯以及国内的东北、西南地区的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各主要原材料均有稳定的供应渠道。公司拥有梅州大埔、江西遂川、非洲加蓬等林地资源,总面积超过500万亩。另外,公司作为世界自然界基金会(WWF)属下机构CFTN的成员企业,拥有成员企业间的原材料供应的便利。这些林木资源的经营将有利于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也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并改变当前单一获取加工制造环节利润的盈利模式,带来公司整体价值的明显提升。

 3、品牌优势

 公司是我国家具行业中少有的在国外市场采用自有品牌销售的企业之一。自有品牌的确立使公司在与国内企业的出口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海外经销商对公司的依存度,在定价机制上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有利于公司市场地位的巩固和扩大。目前,公司已经邀请日本电通广告制定整体品牌规划方案,全方位提高公司的整体知名度,完成了宜华家居品牌新形象的建立。通过科学、准确、合理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宣传等方式,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4、设备和技术优势

 公司通过使用世界先进的德国干燥设备,加上公司自行开发的"回旋干燥法",使得公司的木材干燥能力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性能得到了可靠的保障。同时,公司历来注重木材的综合利用,通过技术革新及先进设备的运用,大大提高木材利用率。公司主要生产设备从德国、台湾、日本、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引进,先进的机器设备和领先的技术水平提升了公司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使公司具备了规模化生产能力,减少了对人工的需求,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5、产品优势

 公司的产品类型和结构持续丰富,具有多风格、多系列、高性价比等特点,覆盖实木欧式家具、厨房家具、儿童家具、酒店家具、木地板、木门窗等多系列品种,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根据国内外人们的消费习惯和审美观念,对现有的产品进行改善,注重产品研发和创新,加大对产品的开发投入、设计、品牌建设、绿色环保的投入,突出自身产品特色,避免同质化的竞争,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在性价比和品牌溢价上彰显优势。公司依托产品多样化优势,为企业飞速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公司配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30,459.52万元,加上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减手续费后净额11.43万元,公司实际可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130,470.95万元,扣除募集资金已实际投入金额130,456.00万元后尚余14.95万元存储于募集资金专户。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① 配股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2013年9月3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1218?号"《关于核准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核准公司可向原股东配售345,798,815股新股。截至2014年2月26日,公司配股股东认购330,207,286股,认缴的出资额为人民币1,330,735,362.58元,扣除发行费用26,140,207.29元后实际配股募集资金净额1,304,595,155.29元。上述配股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广会验字【2014】G14006680010?号"验资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公司已累计使用配股募集资金1,304,560,000.00元,配股募集资金余额为149,515.48元(其中配股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减手续费后净额114,360.19元)。

 ② 配股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对配股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在银行设专户储存。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及《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的规定,公司设立专项账户用于配股募集资金管理,并于2014年3月21日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支行及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截至2014年6月30日,配股募集资金余额为149,515.48元,存储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华侨城支行,银行账号:755915931710102。

 ③ 本年度配股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公司配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偿还银行贷款75,000.00万元,本年度实际投入74,886.00万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55,459.52万元,本年度实际投入55,570.00万元;公司不存在配股募集资金使用与承诺差异的情况;公司无使用配股募集资金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公司配股募集资金余额及利息存放于专户。

 ④ 变更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配股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

 ⑤ 配股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能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配股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1) 遂川原料林基地建设工程项目

 公司在江西省遂川县建设原料林基地,总面积20万亩,通过租赁林地使用权,流转林木资源所有权的形式。林地租赁期为25~38年,以各林场与林农协议剩余期限为准;林木转让形式为使用权直接流转。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全部用自有资金投入。截至2014年6月底,已累计投入资金32,577.92万元。遂川原料林基地建设不仅能解决木材生产原料供应,而且还能稳定原料价格,降低木材加工成本,改变长期依赖收购木材的状况。

 (2) 四川阆中宜华木业城建设工程项目

 公司在四川省阆中市征地500亩,用来建设家具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6亿元,全部用自有资金投入。四川阆中家具生产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加快公司拓展国内市场的步伐,打造辐射西部地区的生产基地,更好更快地服务于国内市场。

 目前该项目厂房及基础配套设施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截至2014年6月底,累计投入资金25,140.90万元。该项目计划在2015年底建成投产。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4.2本半年报未经审计。

 董事长:刘绍喜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978 证券简称:宜华木业 公告编码:临2014-056

 债券代码:123000 债券简称:09宜华债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于2014年8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下称“本次会议”)的通知,并于2014年8月29日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9人,亲自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8人,董事长刘绍喜先生书面委托副董事长刘壮青先生代为主持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由刘壮青先生主持,全体监事以及公司高管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经各位董事认真审议并表决,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签署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书面确认意见,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的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上半年配股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4年上半年配股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的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30日

 股票代码:600978 股票简称:宜华木业 公告编号:临2014-057

 债券代码:123000 债券简称:09宜华债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于2014年8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向公司全体监事发出了召开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下称“本次会议”)的通知,于2014年8月29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参会监事3人,实际参会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邱富建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经各位监事认真审议并表决,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没有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监事会保证: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上半年配股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978 证券简称:宜华木业 公告编码:临2014-058

 债券代码:123000 债券简称:09宜华债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配股募集资金半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编制了《公司2014年上半年配股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一、配股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2013年9月3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1218 号”《关于核准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核准公司可向原股东配售345,798,815股新股。截至2014年2月26日,公司配股股东认购330,207,286股,认缴的出资额为人民币1,330,735,362.58元,扣除发行费用26,140,207.29元后实际配股募集资金净额1,304,595,155.29元。上述配股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广会验字【2014】G14006680010 号”验资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公司已累计使用配股募集资金1,304,560,000.00元,配股募集资金余额为149,515.48元(其中配股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减手续费后净额114,360.19元)。

 二、配股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对配股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在银行设专户储存。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及《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的规定,公司设立专项账户用于配股募集资金管理,并于2014年3月21日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支行及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截至2014年6月30日,配股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

 三、本年度配股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配股募集资金投使用情况

 配股募集资金净额使用情况为:

 单位:人民币万元

 ■

 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参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附表1)

 (二)配股募集资金使用与承诺差异的说明

 公司不存在配股募集资金使用与承诺差异的情况。

 (三)配股募集资金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无使用配股募集资金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四)配股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

 公司配股募集资金余额及利息存放于专户。

 四、变更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配股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

 五、配股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能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附表1: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附表1:

 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4年6月30日

 编制单位: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