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

 2014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1,443.71万元,同比增加132,240.05万元,增长19.47%;实现利润总额104,115.30万元,同比增加11,404.23万元,增长12.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3,215.87万元,同比增加4,066.90万元,增长6.88%。

 单位:万元

 ■

 2、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9.47%,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完善渠道建设,提高服务渠道的营销能力和市场化意识,渠道销售规模扩大;二是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资质优势等资源,积极参与行业招投标及系统集成项目,同时加大自主软件产品的研发,使公司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扩大。

 3、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21.43%,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主要是由于本年渠道销售以及系统集成业务增长较快,而渠道销售及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较低,成本较高。

 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

 4、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37.77%,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费用增加。

 5、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4.03%,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费用增加。

 6、资产减值损失去年同期增长40.91%,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计提的坏账损失增加所致。

 7、营业外收入去年同期增长72.56%,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收到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8、研发支出

 单位:万元

 ■

 本年研发支出发生9,081.29万元,均计入当期损益。

 开发支出年初余额为1,054.55万元,本年发生1,091.76万元,其中:确认为无形资产238.17万元,年末余额为1,908.14万元。

 9、现金流量表分析

 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96.2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303.5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868,972.10万元,扣减本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763,514.87万元后,带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105,457.23万元。与去年同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扣减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后的余额90,517.74万元相比,本期此项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14,939.49万元;本期收到的税费返还比去年同期减少5,813.40万元;本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220.62万元;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增加6,818.46万元。

 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984.6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2,170.2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支付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人民政府征地款15,000万元,支付山南安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北京捷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款3,465.24万元,支付怡创集团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捷盛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深圳德诚信用咭制造有限公司投资款7,104.55万元,支付杭州鼎诚投资有限公司购房款7,416.40万元。

 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621.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605.7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2,901.50万元,本期借款所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4,400万元,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895.76万元。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

 本年主营业务收入中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比去年同期增加8,922.03万元,增长6.56%。本年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的毛利率为46.8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47个百分点。

 本年IC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37.65万元,增长0.80%,本年IC卡毛利率为35.2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0个百分点。

 本年税控收款机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815.86 万元,下降28.05%,本年税控收款机毛利率为54.31%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07个百分点。

 本年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47,808.45万元,增长27.63%,本年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毛利率为26.0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本年渠道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71,172.43万元,增长22.11%,本年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9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7个百分点。

 2、主要客户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销售所实现的收入总额是134,328.91万元,占公司本年全部营业收入的16.55%。

 报告期内,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是116,028.87万元,占公司本年采购金额的16.97%。

 3.3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005,926.83万元,比2013年末的929,800.74万元增加76,126.09万元,增长8.19%;负债总额为286,284.74万元,比2013年末的225,549.11万元增加60,735.63万元,增长26.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618,790.75万元,比2013年末的610,978.87万元增加7,811.87万元,增长1.28%。现对变动较大的科目进行如下分析:

 单位:万元

 ■

 ■

 3.4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前期相比未发生重要变化,但在金税及企业市场、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这三大重点产业及相关领域公司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5 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

 被投资的公司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内的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德诚信用咭制造有限公司持有平安银行卓越计划滚动型保本人民币公司理财产品共计2000万元人民币。

 (2)委托贷款情况

 委托贷款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公司通过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向财政部申报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财政部通过了该项目审批,并将申请项目中 2013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 4200 万元拨付至科工集团。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暂行规定》(财企【2012】23),该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应作为国有资本进入公司,考虑到公司目前暂无股本结构变动的计划,因此按照财政部制度规定,公司可先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取得该项资金,并按照申报项目进行使用。未来,如公司进行股本结构调整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再按照财政部规定以增加国有资本的方式,将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注入公司。

 为保证财政部拨付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及时合规的用于公司申报项目的使用,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申请期限为自委托贷款协议签订之日起 2 年,金额为人民币 4200 万元,年固定利率为 4.10%的委托贷款。委托贷款到期时,如果公司未发生增资扩股事项,则该项委托贷款将展期一年,相应的委托贷款利率另行商定。公司于2014年1月27日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该项决议。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2014年8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董事长:时旸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4-028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

 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4 年8 月22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传真方式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出会议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会议于2014 年8 月2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4-029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4 年8 月22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传真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会议于2014 年8 月2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各位监事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根据《证券法》第68条的要求,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核,我们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半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没有发现参与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