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2,288,998.19元,同比减少28.97%。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68,963,912.60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52,271,280.38元。上半年,由于散货航运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公司沿海散货运输业务总体保持平稳,部分指标有所下滑,完成货运量471.5万吨,同比减少5.75%,货运周转量400519.37万吨公里,同比下降3.15%。其中,煤炭承运量为267.74万吨,同比下降0.001%;金属矿石承运量203.77万吨,同比减少12.22%。沿海散货运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579,344.52元,同比下降6.39%,营业成本125,474,950.95元,同比下降17.12%。

 3.1 上半年市场形势分析和下半年市场形势展望

 3.1.1 上半年市场形势分析

 上半年,全球经济在欧美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温和改善,但由于航运业运力过剩问题未根本解决,国际航运市场依然低迷,市场没有明显复苏迹象,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从去年的高点2277点回落,截至报告期末收报850点,上半年均值为1182点。航运业运力供需矛盾依然严峻,正处于逐步缓解过程中,行业运力供给同比增速降至5%以内,为2006年以来运力增速的最低水平。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政府的一系列微刺激稳增长措施初见成效,GDP上半年同比增长7.4%。1-5月份,全国水路货物运输量和周转量分别为23.1亿吨和36,97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分别为5.9%和18.5%。上半年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在年初大型煤企降价促销的刺激下,运价有所反弹,随着促销的刺激减弱及电厂库存继续高企,市场再度陷入低迷。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CBFI)6月持续探底,降至2001年以来的最低值922.20点,较年初下跌25.6%,上半年平均值为1059.85点,较上年同期上涨1.6%。沿海干散货市场依然低迷,运力过剩局面依然存在,航运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

 上半年,国内疏浚市场总体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截至5月份全国疏浚市场需求12.4亿立方,同比小幅增长4.5%。从细分市场来看,受到航运产业整体低迷以及国家与地方基建投入收缩的影响,一季度全国港口建设普遍放缓,新增工程减少,基建类疏浚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阶段,截至5月份,基建疏浚量合计5.6亿立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占全国疏浚市场总量较去年同期份额进一步下降。维护性疏浚市场维持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截至5月疏浚工程量合计达3400万立方,较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长江口常年维护性疏浚以及深圳铜鼓维护性疏浚工程量增长明显。全国围海吹填市场基本保持平稳,截至5月合计工程量5.86亿立方,围海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在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带动下,上半年国内环保性疏浚市场增长明显,累计疏浚量达到6000万立方。

 报告期内,公司在“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变革创新、并购重组、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继续加强成本控制,提高效益,完善内控体系,确保了公司的平稳运行;同时抓住市场机遇调整公司产业结构,积极推进资本运作,推进并购重组工作,加快公司转型发展。

 3.1.2 下半年市场形势展望

 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仍需关注后续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力度。煤炭需求疲软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价格将继续保持弱势,煤炭进口量将总体趋于平稳,下半年煤炭运输供应总体宽松格局不会动摇。钢材市场供需矛盾仍在持续,行业资金面偏紧、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影响,将一定程度抑制铁矿石需求回暖程度,下半年铁矿石运输市场行情难以有所改善。同时,随着行业运力交付高峰过去,以及船舶拆解力度的加大,干散货运力过剩局面依然存在但将逐步缓解。

 下半年,随着全国“两会”后各沿海地区发展方案调整完成,水利以及土地开发类基础设施投资将逐步扩大,多个大型疏浚项目将全面启动助推疏浚市场复苏,预计下半年全国疏浚量可达15.8亿立方。预计下半年浙江省、福建等多个东海沿海省份将会落地多个大型围海吹填项目,成为市场重要推动力;同时为了配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用量预期会保持持续增长,大型特种码头的加速建设也将成为基建类疏浚市场的新动力;随着国务院讨论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长江经济走廊的国家级定位将助推长江流域港航疏浚市场整体上扬,特别是武汉千亿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实施规划的出台成为近阶段整个疏浚市场的亮点。

 3.2 主营业务分析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由于本期子公司中昌航道因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暂未确认收入。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由于子公司航道公司本期未确认收入相应未结转成本。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由于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去年同期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由于本期新增借款比去年同期少。

 3.3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3.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3.3.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3.5 投资状况分析

 3.5.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3.5.1.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3.5.1.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5.1.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5.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3.5.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4.1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经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为-88,066,986.93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49,607.18元。

 经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根据会计制度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2013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不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五、其他披露事项

 5.1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航运市场需求不足,同时运力过剩局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预计沿海干散货市场短期内仍将持续低迷,运价在低位运行。预计公司2014年年初至2014年9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5.2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徐浩

 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