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运力过剩短期难以改观、航运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的严峻挑战,船舶市场形势依然呈现复杂、多变的形势。公司按照经营生产总体安排,顺势而为,把握机遇,积极开拓,立足自身产业发展和产品优势,主动出击,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运营情况整体平稳可控。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2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19%。其中,船舶造修板块82.77亿元,动力板块24.24亿元,海洋工程 26.40亿元,机电设备7.1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承接新船订单36艘/573.52万载重吨,载重吨数同比增11%;承接修船订单合同金额8.85亿元,同比增21.21%;承接柴油机139台/330.57万马力, 功率数同比增82.55 %;承接海工业务合同金额24.98亿元,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2座,维修项目2座;承接机电设备合同金额13.89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完工交付船舶25艘/326.10万载重吨,吨位数完成年计划65.61%,同比增24.32%;完成修船175艘,完成年计划48.88%,同比下降17.84%;柴油机完工94台/192.48万马力,功率数完成年计划的48.01%,同比增66.68%;完工交付自升式钻井平台1座;实现机电设备产值8.10亿元。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生产提速,海工项目建设总量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生产提速,海工项目建设总量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产品保修费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人民币贬值,产生美元借款汇兑损失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收到船东提前支付的船舶进度款以及产品进度款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委托理财支出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偿还银行借款净额同比减少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转型发展,增加海工项目研发投入

 2、 其它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4年计划造船完工数为42艘/497万载重吨。报告期内,公司实际完成25艘/326.10万载重吨,吨位数完成年计划65.61%。

 公司2014年计划柴油机完工交付193台/401万马力。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柴油机94台/192.48万马力,功率数完成年计划的48.01%。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1)报告期海洋工程板块毛利率同比增加3.3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公司发展新供应商,改变设备采购形式,降低了设备采购成本。

 (2)报告期动力装备板块毛利率同比下降5.7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柴油机马力单价下降幅度明显。虽公司采取成本控制措施,降低了单位成本,但价格下降幅度仍大于成本下降幅度。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规模优势、产品结构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详见《公司2012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海中船船用锅炉设备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上海外高桥造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转口贸易。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委托贷款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无对合并范围外单位进行委托贷款事项。公司委托贷款均系全资子公司为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以及其控股子公司间开展的委托贷款。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于2007 年度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0,000 万股,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30 元,其中:以资产认购股份30,000 万股(即认购出资900,000万元),现金认购股份10,000万股(即现金认购300,000万元)。应募集资金300,000万元,扣除承销费等发行所需费用计5,902.55万元,扣除收购股权经核准的评估价值超出90 亿元的部分计31,427.95万元,实际募集资金262,669.49万元。截止2011年末已累计使用212,509.83万元,尚未使用50,159.66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用途为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三期工程项目。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股东大会同意将尚未使用完毕的募集资金及利息合计57,817.38万元变更投向至"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工程配套项目"等相关项目的建设,截止2014年6月30日,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工程配套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42,854.67万元,尚未使用14,962.71万元(含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变更转入存款利息)。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1家,报告期内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

 ■

 (2)来源于单个子公司的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的公司情况(单位:万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应当披露的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二、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经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分配方案为:以公司总股本1,378,117,598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派发红利总额为人民币13,781,175.98元,公司2013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分配方案于2014年8月13日实施完毕。

 三、 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因2014年1至9月完成工作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使得收入总额增加、毛利增加以及去年1至9月份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数较低等原因,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报告期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海中船船用锅炉设备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董事长:胡问鸣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