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盘整后或继续上行
曹乘瑜

 ■ 多空论剑

 本周上证指数围绕2200点震荡。受访私募认为,应该密切关注资金面动向,若货币保持宽松,那么9月A股可能在盘整后继续上行。国企改革可能是未来两三年A股市场投资主线,可关注低估值蓝筹股、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

 本周情况显示A股反弹暂时告一段落,未来或回归结构性行情。10月将启动的沪港通对科技类成长股影响偏空。建议关注调整到位的成长股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盘整后或继续上行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本周的市场调整?

 杨玲:A股这波反弹或暂告一段落,主要依据是,7月金融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流动性或已自顶部回落;汇丰PMI初值下滑,宏观经济企稳复苏有待进一步观察。

 杨丙田: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一是受新股集中发行影响,临近8月末银行资金偏紧;二是此前一些涨幅较大的蓝筹股8月以来的调整幅度较大;三是7月信贷数据远低于预期,8月汇丰PMI初值回调到50.3,创3个月新低。另外货币宽松有一定的滞后期,所以导致市场调整氛围浓厚。

 中国证券报:调整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未来A股会怎么走?

 杨玲:A股反弹暂告一段落将重新回归震荡市,后市行情或以结构性、阶段性机会为主。可关注调整到位的成长股带来的投资机会。随着改革加速,国企、油气、土地等改革题材将持续受到关注。

 杨丙田:短期来看,大盘偏弱,应适当规避风险,长期仍可持乐观态度。前几个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前期“政策底”已经确认,2000点的“市场底”也经过了反复检验。随着户籍改革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政策面利好继续加码,货币保持宽松,那么9月A股可能在盘整后继续上行。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开启后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杨玲:短期内资金流入A股的可能性较大,长期资金流向则要看沪港两地市场哪个更强势。目前A股特别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对香港市场估值水平也明显偏低,A股对资金具有较强吸引力,因此沪港通启动初期资金流入A股的可能性较大,利好大盘蓝筹股,A股最近一波快速反弹初步证明了这一点。长期来看,资金是由A股流向港股,还是由港股流向A股取决于两地市场的强弱,A股强势则资金流向A股,港股强势则资金流出A股。

 杨丙田:蓝筹股会受益于沪港通的开通,蓝筹短期已经累积一定涨幅,受新股集中发行及7月信贷数据和8月汇丰PMI初值下行影响,指数出现一定幅度调整很正常。沪港通初期带来资金已过高峰,增量资金可能没有强烈入场愿望,随着后市QFII、RQFII额度的增加,不排除再次为市场带来做多蓝筹股的热情。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沪港通开启后,小盘股会暴跌,因为部分资金将转向香港更便宜的小股票,对此怎么看?

 杨玲:基本认同沪港通启动对科技类成长股影响偏空的看法。相对香港市场而言,A股市场的科技类成长股估值偏高,沪港通启动或触发A股市场科技类成长股的调整。

 杨丙田:由于港交所交易机制透明灵活,且港股无涨跌停限制,风险较大,不适合游资炒作。对香港市场一些具备真正成长性的股票,内地投资者早有布局而且都是长期价值投资者,因此香港的小股票对资金分流影响不大。但沪港通开启后,内地小盘股会出现分化,部分缺乏业绩支撑,靠概念炒作的个股不可避免地会受影响,而一部分代表新兴产业、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个股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关注一线城市国企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要注意的风险点有哪些?

 杨玲:房地产市场调整给宏观经济带来下行压力,是下半年A股面临的主要风险。

 杨丙田:创业板目前仍处于高位,相当部分个股缺少业绩支撑,有较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短期内建议如何操作?

 杨玲:市场或结束反弹重回震荡格局,接下来应保持谨慎。

 杨丙田:建议逢高减持创业板,真正成长个股涨幅普遍较大,股价已经透支5年增速。应关注低估值蓝筹股、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包括汽车、银行、消费类股票,真正具备成长性而且涨幅不大的新兴产业个股。

 中国证券报:现在看好哪些板块?

 杨玲:大消费、科技等成长股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看好这些板块,但目前这些成长股估值偏高,对它们持谨慎乐观看法,等待成长股调整后的机会。

 杨丙田:新能源汽车板块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都有较大投资价值的板块,国家目前已经将新能源汽车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各级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时,看好一些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非周期板块,例如高端白酒、消费、食品饮料等。一些符合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的产业升级板块也值得看好。

 中国证券报:国企改革是市场普遍看好的主题之一,但是国企改革个股较为杂乱,应如何挑选?

 杨玲:国企改革可能是未来两三年内A股的投资主线。其中,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关注军工、铁路、油气改革等相关上市公司;地方国企改革,主要关注东部发达地区,如上海、广东、山东、北京、安徽等。

 杨丙田: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形成了国企占主导,民营企业为辅的经济结构,国企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助推产业升级,因此有较多投资机会。近期北京、广东、安徽、上海、重庆等多地陆续发布了国企改革规划。重点关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选择其中行业不景气,但上市公司基本面向好,财务报表稳健、具有混合所有制潜质的企业,比如商贸零售类企业、银行股中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这次国企改革和上次的股权分置改革类似,时间较为漫长,可分为上下篇章,上篇为权利和收益平等化;下篇为激活国企效率,推动管理能力、竞争力强的管理团队与中小股东利益一致的改革。

 北京星石投资总裁

 杨玲

 深圳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

 杨丙田

 长期来看仍然保持乐观,如果政策面利好继续加码,货币保持宽松,那么9月A股可能在盘整后继续上行。关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银行股和零售商贸类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