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金公司:

 信用债供需关系良好

 从5月以来的情况看,信用债供给整体呈现出一定的缓慢下行迹象。这其中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企业融资需求以再融资的债务滚动需求为主,用于新增投资的融资需求较弱。二是企业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仍有一定期待,希望等待更便宜的发行窗口。三是部分低等级民营债券市场需求不足,导致无法顺利完成发行。以上原因中的前两个,尤其是第一个可能是更主要的原因。从以上情况看,短期内信用债供给大幅反弹的压力仍然不大,而且9月到期量也有近2500亿元,比8月还要多一些,有利于缓解净增量压力。需求方面,理财产品、各类专户等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仍然旺盛,而且由于这类需求群体资金成本较高,配置上显著偏好票息相对较高的信用债品种。总体看我们仍维持信用产品供需关系良好,信用利差有望继续在低位维持的判断,息差策略仍可持续。

 中信建投证券:

 城投债牛市将持续

 监管部门明确,未来将以低融资成本的地方政府债逐步替代高融资成本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非标产品和城投债。今年年中以来城投债审核速度放缓,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逐步展开,也证明了我们一直的判断——存量城投债是稀缺投资品种。虽然从静态来看,个别城投债可能遇到流动性风险,但动态来看,城投债具有政府信用背书,不存在违约风险。今年以来城投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下行幅度超过 200BP。虽然目前城投债各期限各评级信用利差均以接近历史低点,但整个债券市场对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依然报以较强预期,同时加上管理当局确定表态,近期城投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

 城投债仍是好资产

 城投债短期仍然是相对安全的资产。短期内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主要是再融资风险。控制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是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共识,再融资政策显著收紧至主动暴露系统性信用风险的可能性很小。基于以上两点,市场对于城投债低信用风险的共识很强,情绪更为稳定,估值大幅收缩的可能性小。从近年情况看,在系统性信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影响城投债估值的主要是资金面,目前显然不具备大幅收紧的条件,城投债仍将享受良好的息差价值。从需求端看,理财快速扩张依旧,而成本暂时难以大幅下降,城投债仍是这些资金追逐的最佳资产选择。总体看,尽管在目前估值水平下,城投债可能已经丧失了作为最好资产的净价回报空间,但仍然具有作为较好资产的全价回报价值。(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