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油服探讨与俄油公司合作可能性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中海油服管理层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2015年国际收入占比达到40%的目标不变,目前正探讨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合作的可能性。此外,公司当前现金流充裕,但不排除未来有资本需求时、选择合适方式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探讨与俄合作可能

 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鉴于公司提供的高品质服务,今年公司首次获得道达尔全球合格服务商资质,并进入壳牌合格服务商库,在其全球招标中将被优先考虑。目前,公司的国际业务客户中,中海油仅占15%,其余85%则被BP、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道达尔、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分羹。

 早在2011年,李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十二五”将是公司国际化大踏步前进的五年,要摆脱完全依赖中国近海单一客户的局面,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完全的市场化。

 数据显示,在登陆A股市场之前,中海油服2006年国际业务收入为11.04亿元,占总收入比为16.9%。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国际收入达到53.56亿元,占比达34%,并接近公司“2015年国际收入占比达到40%”的目标。

 近日有市场观点认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海上油气开采实行制裁,将为中海油提供机会,中海油旗下的海油工程、中海油服都将受益。对此,李勇透露,公司的确在探讨进军俄罗斯油服市场的可能性。“目前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对中海油服的高端测井和定向井服务非常感兴趣,我们正在探讨如何合作。历史上,公司也曾服务过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并探讨过双方在钻井平台方面进行季节性互换。”

 深水总包能力显著提升

 除国际化战略外,“走向深水”也是公司“十二五”期间的一大战略目标。上半年,中海油服的深水收入同比增长64%,占比已提升至24%。服务模式上,不仅有单一的深水服务,还能提供深水装备技术总包服务。

 “公司已具备深水总包一体化服务能力,是最具竞争力的油田服务承包商。”李勇认为,南海深水勘探发展潜力巨大,而中海油、哈斯基、雪佛龙、埃尼、中石油等多家公司均有深水作业需求,深水将继续成为公司油技板块重要的新增领域。

 对于下半年,李勇认为,目前公司在国内外作业的毛利率都非常有吸引力,钻井平台合同锁定高,油技受益于钻井协调效应,业务增长较快,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将保持平稳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