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我国光伏行业受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等因素影响,形势有所好转,其中硅片业务好转最为明显;而光伏设备环节属于后周期,新增订单萎缩原有订单延迟,行业好转需待下游产能扩张。总体来说,上半年在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但仍承受供过于求带来的价格压力。

 在此情况下,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响应国家政策,加大投资光伏电站项目。报告期内新增投资130MW并网光伏电站,其中宁夏盛宇30MW电站项目已于2014年8月实现并网发电,宁夏远途50MW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和宁夏银阳50MW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将于2014年底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公司拥有的已并网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达160MW。随着子公司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期生产线的完成,公司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总产能达到50000立方米/年,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生产制造基地。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光伏发电业务、环保业务的开拓力度,加强公司传统光伏业务的技术研发升级,尽最大努力提升公司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575,574.66元,同比增长11.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98,991.90元,同比增长217.8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增长400.00%。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它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建成1#和3#厂房,主要功能为多晶硅锭生产(多晶硅片前道生产环节)和区熔单晶硅棒生产,其他厂房尚未建设。因近两年来光伏行业景气度下降,硅片、组件等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行业内大部分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甚至出现亏损,下游企业投资意愿逐渐减弱,导致光伏设备市场需求萎缩;同时,新产品的市场需求没有达到当初预计的理想状态;导致募投项目建设内容的可行性发生了重大变化,继续投入将对公司产生较大的经营风险,也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公司本着谨慎客观的原则,从保证募集资金的安全性与提高使用效率的角度出发,对原项目建设内容进行了变更。

 公司于2014年3月23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对原募投项目硅晶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剩余建设内容进行变更,将剩余金额54,307.08万元中的50,400万元全部进行变更,用于投资宁夏远途光伏电力有限公司50MWp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和宁夏银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50MWp光伏农业大棚项目,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25,200万元和25,200万元。上述事项已经2014年4月28日召开的公司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执行,工作进展顺利。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加快科技创新以及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1、创新管理体制,实行集团化管理

 公司借助上市公司这一平台,不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管理体制与管理方法,报告期内公司聘请了专业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进行集团化管控工作,在业务上已实行四大事业部制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了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公司新聘任了王志民、潘震中、刘煜峰三位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具有深厚的专业化背景、卓越的管理能力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对公司管理水平提升和未来业务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着重技术创新,有效控制成本

 公司对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区熔单晶硅炉的研究一直给予充分的重视及投入,在北京设有技术研发中心,专门跟踪光伏及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动态和从事光伏及半导体高端装备的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充分利用在设备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技术和工艺经验,发挥优势,加强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新产品的开发推广,实现了多晶硅铸锭、切片业务的规模化生产;且公司拥有自己的制造基地,积累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精良的加工工艺,拥有技术水平先进、成熟稳定的机加工技师队伍,这使设备产品的成本控制、质量稳定性和交货期限等方面都能得到有效保证。

 3、响应国家政策,加大投资发电业务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参与国内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建设,报告期内新增投资光伏电站项目共计130MW,其中宁夏盛宇30MW光伏电站项目已于2014年8月实现并网发电,宁夏远途50MW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和宁夏银阳50MW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将于2014年底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公司拥有的已并网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达160MW。光伏发电业务可有效缓解光伏产品价格波动对光伏企业盈利能力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未来公司提高盈利能力以及保持盈利的稳定性起到重要作用。

 4、扩大环保业务规模,提高绿色经济比重

 为加快发展步伐,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去年收购的山东天璨在已建成年产12000立方米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一期生产线的基础上,于2013年10月16日开工建设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二期扩建项目,目前已建成面积46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1座,产能达38000立方米/年。至此,公司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总产能达到50000立方米/年,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生产制造基地。

 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具有高效、无毒、可再生等技术特点。2014年8月初,国家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废烟气脱硝催化剂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废烟气脱硝催化剂(钒钛系)纳入危险废物进行管理,要求产生废烟气脱硝催化剂(钒钛系)的单位应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相关管理制度,相关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对废烟气脱硝催化剂(钒钛系)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的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和利用处置废烟气脱硝催化剂(钒钛系)行为。这无疑将增加烟气脱硝催化剂(钒钛系)使用单位的管理难度和成本,也突显出公司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的技术优势,对公司未来的产品推广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已在《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披露,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硅晶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主要建设研发、服务楼,总投资70000万元,建设期五年。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已将全部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本公司报告期新设投资全资子公司宁夏银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和宁夏远途光伏电力有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宁夏盛宇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故本期新增合并子公司宁夏银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远途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盛宇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董事长:冯焕培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8日证券代码:601908 证券简称:京运通 公告编号:临2014-028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

 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编制了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的《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311号文核准,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000万股,发行价格为42元/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520,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06,286,885.14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413,713,114.86元。以上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已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利安达验字[2011]第1081号《验资报告》审验。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2,172,519,278.52元,募集资金余额为357,850,570.51元(包含利息收入)。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公司于2010年11月8日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经2010年11月23日召开的2010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通过。后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11年10月31日发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超募资金使用与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公司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并经2012年3月26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2年4月26日召开的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一直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进行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和管理,不存在违反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的情形。

 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及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望路支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春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桥支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北京天能运通晶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运通”)增资后,天能运通与公司保荐人、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与保荐人、上述商业银行严格履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约定的义务,对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公司严格履行相应的申请和审批程序,同时及时通知保荐人,随时接受保荐代表人的监督,未发生违反协议有关约定的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357,850,570.51元,其中活期存款8,110,950.51元、通知存款156,739,620.00元,理财产品193,000,000.00元。

 单位:人民币元

 ■

 注:募集专户转账为募集资金专户之间的转账,另现金缴存转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春支行260.00元为其他行代付的手续费。

 三、上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相关信息,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本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

 ■

 注1:“上半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上半年度投入项目金额及手续费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项目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上半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附表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上半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01908 证券简称:京运通 公告编号:临2014-027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4年8月28日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14年8月15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苏铁军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及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经审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关于<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并且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报告所载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关于<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特此公告。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908 证券简称:京运通 公告编号:临2014-026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14年8月28日在宁夏中卫子公司所在地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14年8月15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8人。公司独立董事邱靖之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委托独立董事金存忠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冯焕培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及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经审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关于<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并且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报告所载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关于<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特此公告。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