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不容乐观。宏观上,经济增长速度延续放缓态势,一季度GDP增速一度下行至7.4%,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点,直至6月在政府稳增长政策刺激下经济才逐步呈现企稳迹象;行业内,钢材、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行,钢铁企业频现资金链断裂事件,行业信用危机不断蔓延,资金面日趋紧张,整个钢铁行业仍然低位运行。面对极为严峻的外部形势,公司坚持严控风险,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力保公司经营规模基本稳定;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努力减亏控亏;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及物流园建设等重点战略举措有序推进,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总体来看,公司上半年业务经营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严格控制经营风险,在极度困难的环境中成功抵御市场风险的冲击;二是主动调整、创新业务模式,积极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三是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不断强化客户服务。报告期内,受钢材、原材料等公司主营商品的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公司部分子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同时受押汇利率及美元贷款利率上升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大幅增加,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同比出现明显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7.36亿元,同比下降9.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26亿元,同比下降86.49%。

 3.2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钢材、冶金原材料等大宗商品需求减弱,年初至今,钢材、铁矿石市场价格除3月下旬至4月上旬经历短暂的小幅反弹上涨外,整体延续下跌态势,较年初分别下跌约5.82%、28.01%,其中6月当月铁矿石价格下跌8.04%,使得本报告期公司子企业中国矿产利润同比减少2.60亿元、五矿营钢同比多亏损1.53亿元。

 本报告期受押汇利率及美元贷款利率上升及公司借款规模增加影响,公司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同时公司经营中多利用低利率的美元贷款,本报告期人民币累计贬值0.92%(以外管局中间价计算),受此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大幅增加。

 3.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4年的经营计划为: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7.36亿元,完成经营计划的46.5%,基本符合经营预期。

 公司战略进展: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战略转型项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电子商务平台正式投入商运,截至6月底,平台累计完成交易量超过20万吨;公司进一步加强无锡、麻涌、兰州、罗泾四个钢铁物流园的建设,促进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目前各项目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以下变化:根据2013年9月18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期向中国五矿转让持有的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格里拉饭店")全部62%的股权,截至2014年3月30日止,相关的交易手续已办理完毕,交易款也已全部支付,以2014年3月30日为处置日,转让的处置收益为216,944,095.93元,故本期不再将其纳入2014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但将其期初至处置日的收入、费用、利润和现金流量纳入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

 4.4 本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证券代码:600058 证券简称:五矿发展 公告编号:临2014-40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于2014年8月28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5日以专人送达、邮件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

 (三)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名,无缺席会议董事。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公司2014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公司2014年上半年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共计提坏账准备158,997,122.93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4,534,068.23元,公司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其他非流动资产本期未计提减值准备。以上对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对合并报表损益的影响为减少利润203,531,191.16元。

 (三)《关于审议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四)《关于变更五矿麻涌钢铁物流园投资方案的议案》

 同意公司对五矿麻涌钢铁物流园投资方案进行如下调整:项目用地由1,010.89亩调整为920.7亩;根据地勘报告及项目使用需要增加项目用地软基处理;项目投资总额由110,632.43万元增加至122,816.63万元。本项目所需资金主要来自项目资本金以及项目公司银行贷款,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不产生重大影响。上述投资事项不属于关联交易,且在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之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特此公告。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8 证券简称:五矿发展 公告编号:临2014-41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于2014年8月28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5日以专人送达、邮件的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

 (三)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6名,实际出席会议监事6名,无缺席会议监事。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6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同意《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对外披露。公司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未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和损害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发生。

 4、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 6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特此公告。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