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4上市公司半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环比回暖 增长势头稳健
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增速提升四个百分点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在今年一季度增速下滑至个位数后,第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重回两位数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两市238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3万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第二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为11.3%。

 上半年,以通信、电子、医药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保持较快增速,而地产、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则陷入低迷。尽管7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披露三季度预告的916家上市公司中过半预增,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二季度业绩增速回升

 上半年,238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4%。从环比角度看,第二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5359.8亿元,同比增长11.3%,较一季度的增速提升了4个百分点。

 如果剔除金融行业的影响,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621亿元,同比增速为6.3%。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558.4亿元,同比增长10%,较剔除金融行业后的第一季度业绩增速提升了7.9个百分点,显示出实体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复苏态势。

 二季度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均有所改善。其中,GDP增速达到7.5%,相比一季度7.4%的增速有所回升。制造业增速明显反弹,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小幅企稳。同时,社会消费零售增速和基建投资增速也保持在较好水平。

 在此带动下,有141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或扭亏,占已披露公司的比重近六成。有18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翻番,其中业绩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的公司有12家。尤夫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7.87倍,成为目前增幅最大的公司。

 从盈利规模看,排在两市前列的仍然以金融行业为主。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等金融类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5527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4%。相比之下,上半年仍有323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中国铝业、中国远洋、*ST仪化、云天化等13家公司的亏损规模均在5亿元以上。

 行业分化加剧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局面下,以通信、电子、医药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力量,而房地产、钢铁、采掘等传统行业则在上半年表现低迷。

 从上半年盈利能力看,按照申万行业划分,剔除银行业后,28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的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计算机行业上半年毛利率为31.5%,同比提升了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通信、建筑材料、公用事业等行业的毛利率同比增长均超过2个百分点。而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房地产行业则成为毛利率下滑最为明显的三大行业。其中,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的毛利率同比下滑超过4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也回调了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通信、电气设备、传媒、电子等行业表现较好。56家通信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134家电气设备类企业同比业绩增速也达到32.7%。传媒类公司及电子类公司的业绩增速则分别为29%和24%。此外,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均在20%以上。

 上半年在楼市持续低迷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明显回落。上游的钢铁、水泥仍面临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的制约。这些行业的库存压力也随之而来。

 数据显示,6月末有可比数据的2267家公司存货合计4.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0%。在剔除房地产行业后,存货共计2.9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存货价值变化对一些公司的业绩产生了直接影响。韶钢松山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库存较高,处在被动去库存的环节,导致铁成本偏高,经营出现较大亏损。钢材不景气,钢铁上游的焦化企业也受到冲击。部分焦化企业库存处于高位,不得不降价出售。四川圣达就对上半年库存原材料及产品计提了减值准备。

 当前房地产上市公司也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已披露中报的房企存货合计1.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金地集团表示,去库存仍是下半年市场主基调,公司将提高库存资源的整体销售率,控制合理的动态存销比。

 过半公司前三季预增

 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仍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有过半公司预计业绩增长。

 统计显示,目前共有9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预告。其中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共有478家,占比约52%。在预增公司中,化工、医药、电子类公司占据了绝大席位,计算机、传媒类公司整体的业绩预期也较为良好。

 大富科技是目前披露三季度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增速最为显著的一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4.59亿元至4.84亿元,同比增长8230.43%至8693.52%。大康牧业、大庆华科、宁波联合等公司前三季度预增幅度也均在10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出炉的7月宏观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有所“降温”,这意味着三季度经济走势仍面临下行风险。不过,整体看,虽然7月份信贷疲弱、实体经济反弹势头暂缓,但是在外需持续改善、政策继续适度宽松的帮助下,未来经济仍有望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

 业内人士认为,制造业升级与装备国产化、互联网技术、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清洁能源与环保等符合转型发展要求的行业和公司仍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