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同比增长1.46%,利润总额324.34万元,同比下降34.0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0.70万元,同比下降40.64%,报告期内的主要工作如下:

 1、积极发展高科技新材料业务,规模效益持续增长。公司在新材料业务领域具有关键技术、设备等优势。拥有超高强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加工工艺和设备的关键技术和专利,在该产业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地位,公司人才队伍、产品产能、质量、品牌等均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14.43%,利润总额增长58.89%。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业务近年来在研发、生产方面取得较大的进步和发展,掌握关键技术,拥有多项专利,部分产品性能已达到或超过国外跨国公司水平,热塑性弹性体重点产品的产能、质量、品牌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发展迅速,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19.06%,利润总额增长88.02%。

 2014年8月1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纺无锡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活动中,以3256.6万元竞得编号为锡国土(工)2014-77地块的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面积62030平方米,用途为工业用地,8月15日签订了交易成交确认书。 2014年3月18日公司董事会六届五次会议已审议通过本次购买土地使用权事宜。

 2、加快传统纺织化纤产业退出步伐。上半年,公司传统纺织化纤业务持续亏损且无好转迹象,公司加快传统纺织化纤业务的调整力度,明确减薪减员目标,加大调产品、减规模力度,在稳定的基础上,结合公司新材料业务发展,加快转型升级。

 3、稳定和控制国际贸易业务。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加强国际贸易业务流程管理,完善内控,控制经营风险。

 4、加强科研开发力度,保持企业稳定发展。

 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共拥有国内外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其它专利10项。公司特种纤维高强PE纤维、热塑性弹性体业务在业内具有极强的科技研发、服务定制能力,在北京、上海设有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合成材料两个国家认定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技术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二)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相关费用中,运输费用等同比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受汇率变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同比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货款同比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购置无形资产、短期投资的累计发生额同比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偿还贷款的现金支出同比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本期收到大额出口退税款,转回前期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时部分存货价值回升。

 营业外收入:本期收到的政府补贴款同比减少。

 营业外支出:本期进口业务的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

 利润总额:本期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利润总额下降。

 所得税费用:本期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整体所得税费用增加。

 净利润:本期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净利润下降。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本期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说明:

 注1:本期相关费用中,运输费用等同比增加。

 注2:本期受汇率变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同比增加。

 注3:本期收到大额出口退税款,转回前期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时部分存货价值回升。

 注4:本期收到的政府补贴款同比减少。

 注5:本期进口业务的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

 注6:本期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利润总额下降。

 注7:本期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整体所得税费用增加。

 注8:本期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净利润下降。

 注9:本期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下半年,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将更加复杂和严峻,公司将重点围绕两条主线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

 一是发挥公司在高科技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加快退出传统化纤和羊绒业务,重点向高端制造业尤其是高科技新材料领域发展。

 公司新材料业务近年来得到较快的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公司将积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领域新市场新用途,加快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的研发、扩能和投资力度,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和稳固高性能纤维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

 公司传统纺织化纤业务受市场持续低迷、行业恶性竞争等影响,市场竞争力逐年下降,业务持续亏损且无好转迹象,面临转型要求。公司将大幅度减少产能,加快实施压缩退出策略。

 二是严格控制国际贸易业务,结合自贸区建设,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国际贸易业务在公司经营规模中占较大比重,业务周期长,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等影响大,对此,公司将严格控制经营规模和信用规模,加强风险管控,调整品种结构,同时结合上海自贸区建设,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化纤及新材料业务方面:热塑性弹性体及高强PE纤维业务发展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差别化纤维受市场疲软等因素的影响,毛利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国际国内贸易业务方面:公司国际国内贸易业务基本稳定,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7.07亿元,同比增长0.38%,毛利率增加0.41个百分点。

 (3)羊绒制品业务方面:受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调整压缩原来的外销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09%,公司保持内销产品市场,毛利率增加1.47个百分点。

 (4)物流服务业务方面:公司扩大了代理报关服务等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1%,受业务结构变化影响,毛利率减少17.66个百分点。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出口销售:本期实现营业收入0.52亿元,同比下降90.64%,主要是贸易业务中出口业务规模同比减少。

 (2)国内销售:本期实现营业收入19.15亿元,同比增长38.63%,主要是贸易业务中国内销售业务规模同比增长。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高科技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研发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品牌优势、营销网络优势等方面,主要高技术产品为国家鼓励发展项目,发展较快。

 1、技术优势

 公司在高性能新材料业务领域具有关键技术、装备和生产能力等优势。公司的主要高技术产品超高强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及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为国家及行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高性能新材料,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共已获得国内外相关专利共计30项,在申请专利30余项。

 2、研发优势

 目前公司拥有由北京市和上海市市级认定的研究开发机构2个,在上海建有与东华大学合作成立的中纺--东华联合研发中心,在北京建立有高性能纤维行业第一个"院士工作站",拥有较好的研发条件支持公司重点业务的发展。

 3、人才队伍优势

 公司重视研发能力的建设,拥有一批高级科研人才和管理骨干,建立了相应的研究开发队伍,拥有硕博士以上人员40余人,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4、品牌优势

 公司的"孚泰"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护星"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系列防弹无纬布,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国防军事和民用等领域。公司"弹龙"牌热塑性弹性体,广泛应用于汽车配件、线缆、工具等领域,在行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报告期内新设全资子公司中纺无锡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4.4 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张嵩林

 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证券代码:600061 证券简称:中纺投资 编号:临2014-021

 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六届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六届七次董事会于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国投贸易大厦召开,全体董事参加了会议,公司全体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张嵩林董事长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中关于召开董事会的规定。董事会审议并逐项通过了以下报告及议案:

 1、《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2、《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调整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董事长提名,余伟平先生担任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俞越先生担任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3、《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购置研究开发场所的议案》;

 中纺投资研究开发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为重点的高新技术材料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重点开发的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产品荣获国家部委、上海市多项科技进步奖,并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高性能新材料弹性体业务发展迅速,为企业业绩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已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公司研发中心已培养了一批由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为带头人的数名硕博士为主的研发队伍,配备了较为先进齐全的检验检测和中试设备,在行业内具有相当的核心人才和技术优势,2011年被认定为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长期发展目标是国家级技术中心。

 但公司研究开发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租用上海市闵行工业区内厂房从事研发工作,目前该地区因政府规划拆迁,急需寻找新的研究开发场所。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根据公司研究开发工作需要,公司研究拟在上海购置研发场地,经过对多处场地的比价考察,初步选定上海市松江区东部新区融和高新科技孵化园内,该园区为科技创新和总部办公的综合型基地,交通便利,有利于开展公司研究开发工作。

 公司拟购置的研究开发楼,地上三层共1465平米(每层473平米),单价6500元/平米,地下一层460平米为附赠,总价约952万元。其中两层用于研究开发和中试试验线场地,一层用于办公,地下一层用作仓库等。

 公司研发中心是形成公司关键技术及重点产品开发和储备的核心机构,是公司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依托,多年来,公司对人才队伍培养、加强研发投入、科技体系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购置新的研究开发场地,既有利于开展公司的新材料研究开发工作,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公司人才队伍、提升公司形象,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