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政策和市场动态,积极应对用电需求持续不振的市场形势,努力把握煤炭成本下降的市场机遇,抓住经营和发展两条主线,降本增效,优化资产结构,强化管理提升,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公司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4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经营成果保持良好

 报告期公司全资及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468.46亿千瓦时、上网电量453.19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4.59%和25.10%。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22亿元,同比提高20.16 %;利润总额38.32亿元,同比提高68.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16亿元,同比提高75.24 %;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971元,同比提高50.20 %。

 本报告期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水电:一是雅砻江水电受益于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2014年新机组投产和2013年投产机组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发挥效益,发电量同比增加;二是国投大朝山因云南省本年出台丰枯电价政策,平均上网电价高于上年同期。

 火电:一是受益于煤炭价格下行,火电发电标煤单价同比下降;二是部分火电项目去年受检修影响,机组利用小时基数较低,本期无重大检修计划,发电量同比大幅提高。

 转让项目:受益于本期处置国投曲靖发电和国投张家口风电项目,减少了转让项目的经营亏损并取得处置收益。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638.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8%。资产负债率78.93%,较上年末基本持平。每股净资产2.87元,较上年末增长5.55%。总市值3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30%。

 2、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雅砻江水电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报告期雅砻江水电新增装机18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230万千瓦。雅砻江下游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机组陆续投产,官地水电站正在落实竣工验收。截至报告期末,雅砻江水电在建工程263.12亿元,占公司在建工程的89.40%。雅砻江中游两河口水电站可研报告已上报待批,杨房沟水电站核准申请文件除土地预审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外其余要件已齐备。

 资产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以来,公司完成了湄州湾一期(2×39.3万千瓦)51%股权的收购,以及国投曲靖发电(4×30万千瓦)55.4%股权、国投张家口(67×0.15万千瓦)100%股权的转让工作。

 可持续发展保障有力。2014年以来,国投钦州二期(2×100万千瓦)、国投宣城二期(1×66万千瓦)、国投盘江二期(1×30万千瓦)和哈密风电基地二期烟墩八A风电场20万千瓦风电等一批项目先后获得核准。

 报告期公司控股企业新投产装机189.9万千瓦。根据资产结构调整计划,完成了国投曲靖发电和国投张家口项目的股权转让交割,相应减少控股装机130.05万千瓦、权益装机76.53万千瓦。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投产控股装机2293.15万千瓦、权益装机1447.15万千瓦,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82%和2.01%。 已投产控股装机中:水电1432万千瓦,占比62.5%;火电801万千瓦,占比34.9%,新能源60.15万千瓦,占比2.6%。

 3、专业化管理不断巩固与提高

 安全生产及节能减排保持良好态势。报告期公司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直接责任事故,未发生电力安全事件和设备一类障碍。公司控股火电企业完成供电煤耗 315.99克/千瓦时,同比下降3.08克/千瓦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控股火电项目脱硫、脱硝设备安装投运率100%。

 积极应对电量营销挑战。受需求不足影响,报告期公司电量营销仍面临较大压力。上半年公司控股企业设备利用小时2099小时,同比提高19小时,高于全国平均利用小时12小时。其中:火电企业设备利用小时2401小时,同比提高206小时,高于全国平均利用小时26小时。水电企业设备利用小时1950小时,同比降低96小时,高于全国平均利用小时520小时。报告期公司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为0.356元/千瓦时(含税),与上年同期持平。

 燃料成本继续下降。公司把握煤价下降的市场机遇,控制采购节奏,优化供应结构,完善竞价采购模式,理顺厂内燃料管理流程,加大低价煤掺烧配烧力度,燃料成本显著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控股火电企业耗用标煤总量629万吨,平均标煤单价565元/吨(不含税),同比降低10.9%。

 资金保障与财务管控不断加强。报告期公司完成发行总额35亿公司债券中首期18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工作,有效保障了公司资金需求。公司完成2014-2020年资金平衡滚动计划和分析报告的编制,形成公司中长期融资策略和资金保障预案。通过开展基建项目税收筹划试点、修订全面预算办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了公司财务管控和预算管控。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所持有国投张家口100%股权的转让工作,于2014年4月1日起国投张家口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2、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所持有国投曲靖发电55.4%股权的转让工作,于2014年5月1日起国投曲靖发电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董事长:胡刚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