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银证券看好沪港通
预计明年底外资持股将占A股近一成

 瑞银证券中国研究副主管陈李27日在上海表示,随着沪港通的实施,以及QFII和RQFII的增仓,预计在明年年底,所有外国投资者持股的市值可以达到8500亿元至9000亿元的水平,将占到A股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8%至9%。

 陈李表示,目前整个QFII可投资的规模实际上可以达到4000亿元-4200亿元左右,但现在只用了2000多亿元,未来QFII的仓位可以提高到80%或者更高。RQFII的额度现在大约是2500亿元,其中用在股票上的可能只有600多亿元。如果计算上沪港通的3000亿元,粗略估算,到2015年年底,如果QFII仓位增加到80%,RQFII额度用完,加上沪港通的3000亿元用足,所有外国投资者持股的市值可以达到8500亿元-9000亿元的水平。而目前全部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是1.13万亿元,所以外资持股规模将相当于全部公募基金持股的75%,相当于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8%-9%。

 陈李认为,如果不远的将来海外投资人持有市值达到这一水平,将具有明显的价格影响力。初期额度使用会很快,开始使用额度最积极的是QFII,特别是QFII的换仓动作会导致沪港通初期带给深圳增量资金。沪港通启动之后,在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以及交易结构的变化上,会对市场价格、价值带来很大影响,大盘股占整个市场交易的比重会有趋势性的缓慢上升,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价差及估值差异会慢慢缩小。

 瑞银认为,未来外国资本持有的股票会更集中一些,虽然也有一些海外资本可能会喜欢小型股、成长股,但近两年A股激烈的风格变化,并没有改变QFII持股的原则和规则,未来进入的海外资本仍然会相对集中在一些大型股票上面。

 陈李认为,QFII和沪港通是有本质差异的。一方面,沪港通“先到先得”,公开透明,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另一方面,QFII进出都较为困难,沪港通则比QFII方便快捷得多。在便利性、平等性、包容度上面,沪港通远远高于QFII。外资会更加喜欢通过沪港通的形式进入A股市场。

 但短期来看,陈李认为,新进入资金的规模不一定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因为在交易细节方面还有很多困难和技术难题,比如交易时差、不能裸卖空、投资范围有差异以及资本利得税还未明确等。(朱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