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拓展产品市场,加强成本控制,加快品牌建设,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比去年同期18.51亿元增长21.49%;主营业务利润53,991万元,比去年同期42,101万元增长28.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906万元,较去年同期-3,804万元增加21,709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工作如下:

 1、启动河北三元年产4万吨乳粉、25万吨液态奶搬迁改造项目。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项目选址,确定了项目进度安排,并以竞拍方式取得了项目土地使用权。项目计划于下半年正式动工。

 2、顺利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QS换证工作。2013年12月,国家食药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进一步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监管。公司乘势对部分乳粉车间进行了规范改造,成为首批获得新政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之一。同时,三元奶粉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和中国奶业协会"国产奶粉"推荐榜。

 3、初步完成可追溯体系建设。公司作为工信部指定四家试点企业之一,成为业内率先试行婴幼儿配方乳粉可追溯的企业。目前已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起自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4、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资本运作,积极实行股权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拟向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平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0,000万元。目前,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5、大力开展品牌宣传,优化市场营销,提升企业影响力。在注重线上广告统筹安排的同时,加强线下活动的同步推进,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平面立体结合、品牌宣传下沉的多元化宣传方式;在全力拓展奶粉渠道的同时,密切围绕市场开展营销工作。

 6、以人为本,建设和谐企业。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加大员工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员工收入增长机制,重新规划薪酬管理体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为公司做优做强做大提供有力保证。

 3.1 主营业务分析

 3.1.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销售提升带来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与收入配比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广告宣传投入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银行贷款增加财务费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增加现金流入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河北工业园项目投资额减少增加现金流出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银行贷款增加

 3.1.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石家庄市政府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增加公司当期利润25150万元。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4年度经营目标:争取营业收入达到46亿元,费用控制在16.2亿元以内。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费用6.22亿元。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奶源优质、安全,且奶牛养殖有一定规模、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地处北京,拥有完善的全程冷链保鲜系统,对发展高毛利的巴氏奶及酸奶产品有巨大优势。

 3、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拥有国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4、拥有"三元"、"极致"、"爱力优"等一系列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享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及信任度。

 5、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及良好的质量文化,产品质量美誉度较高。

 6、采用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技术、设备及集约化的加工模式,保证产能的稳定。

 3.4 投资状况分析

 3.4.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金额单位:万元

 ■

 3.4.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4.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加工、销售乳制品及与乳品相关的产品,注册资本87,972.55万元,截至本报告期末总资产106,632.30 万元,净资产67,406.56万元,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0,735.21万元,较上年同期33,531.18万元增加17,204.03万元,增幅51.3%。净利润为27,073.41万元,同比增加27,654.30万元,主要原因:本期婴幼儿乳粉业务大幅提升,增加收入及利润;报告期内,石家庄市政府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增加当期利润25150万元。

 (2)呼伦贝尔三元乳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加工、销售乳制品及与乳品相关的产品,注册资本6,771.5万元,截至本报告期末总资产7,936.64万元,净资产1,574.16万元,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446.1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10.90万元,下降15%。净利润-672.25万元,同比减亏18.5万元。

 (3)柳州三元天爱乳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消毒牛奶、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酸牛奶生产销售,饲料、饲草、水产品、畜产品销售,自有门面出租;奶牛饲养与销售,注册资本2,245万元,截至本报告期末总资产5,512.46万元,净资产1,990.75万元,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854.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3.55万元,增幅27%。净利润75.94万元,同比增加72.68万元。

 (4)上海三元乳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乳制品,注册资本300.00万元,截至本报告期末总资产1,302.27万元,净资产-13,680.06万元,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8,722.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净利润46.85万元,同比增加1,497.68万元。主要原因:报告期内,上海三元持续加强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利润率;严格控制期间费用,利润同比增加。

 (5)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含乳饮料生产及销售,注册资本5,680万元,截至本报告期末总资产38,251.40万元,净资产32,416.73万元,本报告实现营业收入8,745.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9.67万元,增幅8%。净利润为-1,093.71万元,同比增亏100万元。

 3.4.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5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于2014年5月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本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2,654万元,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6,460万元。未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及任意盈余公积金,加上上年结转的未分配利润-13,487万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6,141万元,其中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7,493万元。虽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公司当年亏损且累计合并未分配利润为负,考虑公司整体持续经营及长期发展,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且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利润分配。

 3.6 其他披露事项

 3.6.1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3.6.2 其他披露事项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投资建设乳粉加工厂的议案》,同意公司在北京市大兴瀛海工业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5万吨的现代化乳粉加工厂,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5亿元人民币。项目一期建设占地约57亩,已取得京兴国用(2011出)第00104号土地使用证。目前,已完成前期环境评价审批手续和项目立项核准手续。

 2、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同意公司设立上海三元乳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三元"),从事公司产品在华东市场的经销工作。上海三元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153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1%;上海缘三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缘三公司",系上海三元的经营团队出资设立)以现金方式出资147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49%。根据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同意公司以14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缘三公司持有的上海三元49%的股权(详见公司2013-013、015、019号公告)。双方于2013年12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于2014年1月24日支付了转让款。2014年1月21日,上海三元取得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徐汇分局颁发的股东变更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3、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及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河北三元年产4万吨乳粉、25万吨液态奶搬迁改造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整合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现有加工厂(包括乳品二厂、乳品三厂、乳品六厂、纸箱厂等),进行产业升级、搬迁改造。项目计划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经济开发区,建设一个日处理鲜奶能力1000吨的乳品加工、研发、物流中心,可生产系列乳粉、常温奶、巴氏奶、酸奶等。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6亿元人民币。现已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平面布局方案确定、工艺设备招标等工作,目前正处于施工图设计阶段。■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张福平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股票代码:600429 股票简称:三元股份 公告编号:2014-046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8月2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本次会议的通知于2014年8月16日以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公司董事9人,参加会议9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的议案》;

 修订后的《对外投资管理办法》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