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8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受到国家刺激消费政策退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家电行业内需不足,增长乏力,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冰箱行业零售量从2014年2月开始出现同比下滑,且进入第二季度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大,截至2014年6月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8.93%;空调行业则保持稳中微增的态势,截至2014年6月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5.11%。出口方面,海外市场需求整体偏弱,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冰冷行业出口量同比增长9.4%,空调行业出口量同比下降10.2%。

 面对上述经营环境,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落实年初制定的“建立产品优势、提升服务质量、变革营销模式、提高系统效率、确保规模与效益”的经营方针,实现了经营规模的整体稳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98亿元,同比增长18.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亿元,同比下降13.73%;每股收益为0.45元。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其中冰洗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44.81%,同比增长0.55%;空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51.42%,同比增长42.68%;内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14亿元,同比增长22.94%,外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18亿元,同比增长9.97%。

 (2)冰洗业务

 报告期内,国内冰箱行业不景气,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双双下滑。公司积极落实智能化及产品差异化战略,以节能、健康、智能化为核心技术,坚持产品技术创新、升级和用户体验提升。公司推出了全球首创集合水离子保鲜技术和等离子除菌技术的Nano-fresh纳米负离子保鲜技术,实现了冰箱产品“保湿与杀菌”两大功能合二为一,并根据国内消费者“空间大、抽屉多”的消费需求和使用习惯,推出了容声十字无霜四门冰箱。在2014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容声冰箱”凭借产品保湿、无霜、制冷技术的持续创新,荣获了“2013-2014年度冰箱行业保湿科技领先品牌”大奖,容声十字无霜四门冰箱则荣获“空间设计之星”,成为冰箱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产品,同时被国家信息中心及中国家电网联合推荐为“最合适中国家庭使用的冰箱”。在2014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信新一代智能冰箱再次荣获“中国家电艾普兰奖”。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出口规模,弥补国内业务规模的不足,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公司冰冷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23.2%,高于行业9.4%的增长水平。

 (3)空调业务

 报告期内,国内空调行业呈现稳中微增的态势。公司继续积极把握行业升级契机,进一步通过技术创新、功能升级、质量提升等措施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品牌形象。在世界创新论坛(World Innovation Forum)上,海信智能空调凭借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智能空调荣获了全球荣誉领域独特而重要的奖项——“金袋鼠世界创新奖”。在坚持提高产品质量和精细化水平基础上,加大中高端产品推广,进一步丰富中高端产品阵容,公司推出了科龙空调QV艺术化柜机系列以及超薄系列挂机,“科龙牌”空调的品牌价格指数稳步提升。公司继续坚持严抓降成本、流程优化等基础工作,公司系统效率显著提升;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毛利率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海信”、“科龙”两个品牌的空调产品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28.76% 、8.69% ,均高于空调行业整体增幅水平,公司空调累计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为8.89%,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99个百分点。

 (4)展望

 展望下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仍然疲弱,企业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经营环境。公司将继续坚持年初制定的经营方针,通过做好以下工作实现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

 ①加快高端新品的研发与推广,建立技术产品优势,提升产品竞争力,改善销售结构。

 ②明确产品、渠道定位,提高渠道能力,抓好网点开拓工作,稳步推进渠道建设规划。

 ③继续深入挖掘提效潜力,从制造、管理、营销等环节全面落实提效工作。

 ④推进NPS(净推荐值)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精细化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⑤严格资金、费用管理,加速资金周转。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7日

 股票代码:000921 股票简称:海信科龙 公告编号:2014-025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2014年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于2014年8月12日以专人送达或传真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召开第八届董事会2014年第三次会议的通知,并于2014年 8月27日在本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 9 人。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及《2014年中期业绩公告》(本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同日登载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巨潮资讯网;《2014年中期业绩公告》已于同日登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www.hkexnews.hk);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本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三、审议及批准《关于在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存款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估报告》(董事长汤业国先生、董事于淑珉女士、林澜先生及肖建林先生作为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本项议案,该议案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情况:同意 5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特此公告。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