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以"两新"战略为统领,以运销为龙头,加快矿井流程再造,加速转型项目支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抓好安全、提质、降本、增量、融资,提升精细化管理、对标管理。

 以矿井流程再造为支点,加快新建矿井建设,做强煤炭产业。加快推进色连、梵王寺矿井的矿井建设;推进延伸矿井建设;抓好采掘工作面回撤安装工作;完善综采、综掘、回收安装设备的内部市场化租赁机制。

 以市场为导向,以增量保发展,着力抓好营销工作。科学组织,增量开发,确保销售指标兑现;结合市场形势,科学调整煤炭品种结构、生产结构、煤质结构,确保效益最大化;认真落实"四盯"措施,全力开展运销会战。

 多产业促转型,大项目保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快速推进煤化工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市场化、社会化的服务产业;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

 管理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发展,激发企业活力。

 加强科研攻关,突出技术引领,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依靠集团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公司创新能力;抓好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激发创新动力。

 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红线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突出抓好防治水安全管理;强化提升运输安全管理;强化"一通三防"。

 降本增效,强化融资,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完善招标程序;健全完善审计机制。

 挖潜堵漏、节支降耗,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抓好"增量保价、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大力推进矿井流程再造、技术改造、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切实抓好"三下"压煤、边角煤开采,合理留设煤柱及停采线,研究放顶煤和大采高一次采全厚开采技术;大力实施支护方式改革,从源头控制材料成本;进一步加强井下避峰生产、地面避峰用电,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安全性,降低供电成本;深化综采、综掘、回收安装设备的合理配置和优化设备设施,提高利用率和周转率,降低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大力开展修旧利废、资产盘活,提高综合效益;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严格规范各类型项目招标,节约建设成本、采购成本;继续执行"双控"和"三不"政策,严格控制各类工程造价和设备、材料配件采购资金;扎实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提高内部市场运营质效;加强煤质管理,以市场为导向,适时调整、优化销售结构和品种煤结构;大力实施节能、节电、节水、节气技术改造,实现节支降耗。

 报告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公司煤炭产量完成1410万吨,与上年同期1714万吨比较减少304万吨,减少了17.74%。其中:塔山煤矿完成941万吨,与上年同期1137万吨比较减少196 万吨,减少17.24%。

 煤炭销量完成1202万吨,与上年同期1298万吨比较减少96万吨,减少了7.40%。其中:洗煤销售793万吨;选煤销售409万吨。报告期塔山煤矿煤炭销量完成760万吨,与上年同期795万吨比较减少了35 万吨。

 营业收入45.51亿元,与上年同期57.44亿元比较减少11.93亿元,同比减少了20.77%。其中:主营业务收入44.51亿元,与上年同期55.88亿元比较减少11.37 亿元,同比减少20.35 %。

 营业成本28.20亿元,与上年同期38.13亿元比较降低9.93亿元,同比减少26.04%。其中:主营业务成本27.73亿元,与上年同期37.00亿元比较降低9.27亿元,同比降低25.05%。

 主营业务毛利率37.70%,与上年同期33.78%比较降低3.92个百分点。

 净利润10.63亿元,与上年同期-1.17亿元比较增加11.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与上年同期-5.15亿元比较增加13.32亿元。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21.45亿元,与本期期初201.96亿元比较增加19.49亿元,增长9.65%。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81.72亿元,与本期期初73.23亿元比较增加8.49亿元。每股净资产4.88元/股,基本每股收益0.49元。

 掘进总进尺完成46,427米。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1、公司及其重要子公司矿区所处位置、煤种、保有储量

 ■

 2、各主要矿井经营指标

 ■

 3、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主要供应商前五名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费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7、现金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上半年,公司煤炭产量1410万吨,完成全年预计2815万吨的50.09%,销量1202万吨,完成全年预计2289万吨的52.51%。主营业务收入44.51亿元,完成全年预计93.35亿元的47.68%。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以开采优质动力煤炭闻名,是国内最有品牌认知度的煤种,其煤质具有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等特点,在煤炭市场具有良好的信誉,生产的"大友"牌优质动力煤被称为"工业精粉",拥有较稳定的客户基础以及持续增长的下游需求,广泛应用于发电、建材、玻璃、冶金等行业。公司地处大秦铁路起点,煤炭运输具备便利的条件。煤炭海运距离短,供货时间和供货方式上的优势使公司运输成本相对低廉,竞争优势明显。公司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整体资源储备实力雄厚,有资产注入可能。

 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与国内多家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多项科技成果。石炭系塔山矿综采放顶煤技术开创了我国特厚煤层综放技术的先例。

 公司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建立了一系列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注重强化安全生产全程管理和责任落实。近年,公司的煤矿来百万吨死亡率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主要控股子公司分析: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无。

 董事长:张有喜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1001 证券简称:大同煤业 公告编号:临2014-030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增持本公司股份实施结果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公司”)于2014年8月25日收到控股股东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同煤集团”)通知,自2014年2月24日至2014年8月23日同煤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2%的计划实施期满,现将增持实施结果公告如下:

 一、本次增持计划公告情况

 同煤集团于2014年2月24日首次增持本公司A股股份,本公司于2014年2月26日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大同煤业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临2014-008)。 截止2014年8月23日,同煤集团增持本公司股份计划实施完毕。

 在本次增持本公司股份计划实施期间,同煤集团累计增持股份合计328,800股,占本公司目前总股本1,673,730,000股的0.02%。本次增持前同煤集团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数量为961,303,708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7.44%。增持后同煤集团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数量为961,632,508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7.46%。

 二、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同煤集团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同煤集团严格履行了上述承诺,在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间未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也严格履行了与增持计划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

 三、律师专项核查意见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就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过程及结果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

 同煤集团系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具备本次增持的主体资格;本次增持符合《收购办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可免于提出豁免申请,直接向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申请办理股份转让和过户登记手续的情形;就本次增持,同煤集团已履行截至目前应履行的批准程序;就本次增持,大同煤业所作的信息披露符合《收购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大同煤业尚需就本次增持披露实施结果公告。

 特此公告。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1001 证券简称:大同煤业 公告编号:临2014-031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

 第二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8月18日以书面、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监事发出了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4年8月27日上午8:00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5人,实际出席董事15人。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张有喜先生主持,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商业银行申请借款的议案》。

 该议案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见:公司临2014-032号《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商业银行申请借款的公告》

 2、审议通过了《关于色连煤矿受让罕台集运物流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

 该议案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为了保证罕台集运物流公司项目的顺利推进,拓展公司控股子公司色连煤矿煤炭外运通路,色连煤矿拟受让区国资公司持有的罕台集运物流公司4%的股权,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色连煤矿在罕台集运物流公司的股比将由29%升至33%,并同时承担相应股比的权利和义务。

 3、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塔山公司融资租赁的议案》

 该议案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见:公司临2014-033号《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塔山公司融资租赁的公告》

 4、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金宇高岭土公司续贷提供担保的议案》

 该议案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见:公司临2014-034号《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金宇高岭土公司续贷提供担保》

 5、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公司机构设置的议案》。

 该议案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为开展企业党群工作,公司拟新设党群工作部;为协调处理公司法律事务工作,公司拟新设法律事务部。公司机关内部原有部门16个,增加后机关内部共设18个部门。

 6、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该议案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1001 证券简称:大同煤业 公告编号:临2014-032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向商业银行申请借款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向工商银行大同矿务局支行、交通银行大同矿区支行申请借款,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不足。

 一、借款基本情况

 1、向工行借款

 借款期限:自借款协议签订之日起3年

 借款利率:按银行基准利率6.15%。

 借款额度:申请授信额度3亿元

 2、向交通银行借款

 借款期限:自借款协议签订之日起2年

 借款利率:按银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借款额度:申请授信额度3亿元

 二、累积借款数额

 截止到本次申请借款之前,公司累计银行贷款198,755万元。

 公司本次申请借款,是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需要,用于弥补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状况,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为公司全权代表,办理该项授信相关事宜和授信额度内后续借款所签订的相关合同。

 特此公告。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1001 证券简称:大同煤业 公告编号:临2014-033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

 塔山公司融资租赁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交易内容:公司控股子公司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山公司)向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固定资产售后回租方式融资人民币10亿元整。

 ● 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与本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无关联关系,以上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交易已经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交易概述

 (一)公司控股子公司塔山公司2014年将矿井流程再造工作列为2014年全矿工作的重点,根据矿井生产各系统的环节能力,确定了流程再造工程的实施方案,共需安排投资估算9.224亿元,其中2014年需安排资金计划8.309亿元。

 为筹集资金,塔山公司向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固定资产售后回租方式融资人民币10亿元整,租期6年,利率6.55%,手续费每年1%,共6000万元。

 (二)2014 年8月27日,本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塔山公司融资租赁的议案》,本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二、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情况介绍

 (一)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 重庆市江北区金港新区16号

 法定代表人: 杨信

 注册资本: 陆拾亿元

 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融资租赁业务;吸收股东一年期(含)以上定期存款;接受承租人得租赁保证金;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外汇借款;租赁物品残值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一般经营项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法律法规禁止的项目不得经营;法律法规限制的项目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

 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中国石油集团

 (二)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与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股东无关联关系。

 三、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一)名称:煤炭采选等设备(一般设备、安全维简设备)

 (二)类别:固定资产

 (三)权属: 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

 (四)资产价值:租赁物账面净值(截至2014年6月30日)为1,125,685,613.24元。

 四、交易的主要内容及履约安排

 (一)融资金额:10亿元整;

 (二)融资方式:售后回租;

 (三)租赁期限:6年;

 (四)利率:6.55%;

 (五)租金支付:按季等额本息,期末计算;每三个月为一个租赁季度,每个租赁季度支付一次租金;

 (六)租赁担保:由公司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提供担保。

 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融资租赁,有利于塔山公司于盘活固定资产,扩宽融资渠道,优化筹资结构,解决其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有助于公司生产经营及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

 特此公告。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1001 证券简称:大同煤业 公告编号:临2014-034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

 金宇高岭土公司续贷提供担保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被担保人:大同煤业金宇高岭土化工有限公司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 1500万元、3500万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 :无

 ●本公司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宇高岭土化工有限公司2013年9月6日向中国银行大同分行贷款1500万元将于2014年9月5日到期,需向该行办理1500万元贷款续贷手续,需公司提供担保。为保证金宇高岭土公司资金正常运行,公司同意为该项续贷提供担保。

 (二)2014 年8月27日,本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金宇高岭土公司续贷提供担保的议案》。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名称:大同煤业金宇高岭土化工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工业园区

 法定代表人:池冰

 经营范围:高岭土生产及销售

 最近一期财务状况(截至 2014年 6 月 30 日):资产总额218,853,594.74元、负债总额96,341,189.75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3,5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84,858,039.58元)、资产净额122,512,404.99元、营业收入31,335,737.18元,净利润-10,509,537.08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同意为金宇高岭土公司提供合计人民币1,500万元担保额度。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期限拟为1年。

 在该等额度内,由金宇高岭土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人签署有关担保协议。

 四、董事会意见

 为保证金宇高岭土公司资金正常运行,公司同意为该项续贷提供担保。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25.144,242亿元(不包括此次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4.34%;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5.464,2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46%;公司无逾期担保。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金宇高岭土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特此公告。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