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钢价指数跌至八年来的最低点,行业整体处在微利与亏损边缘,公司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困难当前,公司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理顺体制机制,转变生产经营模式,全力推进板块、专题运作,实施重点领域重点突破,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打赢生存保卫战。

 1、经营效果明显改善。公司全方位推进低成本战略,强化市场倒逼机制,倒推各个板块、系统的挖潜增效目标,层层分解落实,把降本增效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抓铁前经济料使用、抓钢后品种结构优化、抓库存与物流管理、抓资金链条安全、抓对标挖潜,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铁、钢、材产量分别达到437.09万吨,421.68万吨,412.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22%、13.62%、16.32%;实现销售收入137.59亿元,同比增加16.39亿元。

 2、板块、专题运作成效显著。公司采取非常规举措,抓住主要矛盾,分板块、分专题成立非常设机构,力求实现重点突破。2月份又召开誓师动员大会,对各个板块、专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并下达了全年挖潜增效任务目标。各非常设机构迅速搭建组织架构,梳理管理流程,分解任务目标,制定方案举措。报告期内,铁前板块通过经济料使用、优化高炉操作等措施,降低成本;钢后板块通过增产增效、灵活创效、优化结构等措施,增加公司效益。

 3、生产经营模式实现重大转变。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推进"生产型"向"市场型"的转变,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紧贴市场、快速反应、灵活高效的生产经营新模式;注重算账经营,事前管控,一切工作都围绕着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来开展。铁前系统突出降本、稳产。打破多年以来的"精料"思维,全面贯彻"经济料"方针。坚持以铁前系统成本第一、稳定顺行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服务服从于成本,服务于生铁成本的降低;系统平衡各项指标控制要求,统筹考虑产量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合理控制生产节奏,加强设备、安全等基础管理,强化工艺技术研究,稳步提高高炉操作水平,全面降低生铁成本。钢后系统突出灵活、高效。公司灵活调整生产组织,炼钢工序以节铁增钢为重点,有效降低铁水消耗;轧钢工序积极开辟购坯轧材、来料加工业务,最大限度发挥钢后系统产能优势。营销系统突出品种、效益。坚持市场导向,做好产线品种成本效益分析排序,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品结构,高效产线、高效品种、高效规格的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抓好产销对接,加强市场开拓与攻关,努力开发新产品、开辟新渠道、发展新用户,提高产品直销直供比例,全力压库促销。

 4、降本增效取得明显突破。全面推进低成本战略,强化成本管控,实施成本倒逼,全方位、全工序、全过程降本增效。围绕"经济料"方针,采购、铁前系统联动,强力推进铁前一体化降本。加大新增经济资源渠道开发力度,抓好采购与使用,大幅降低配煤、配矿和炉料结构成本;加强工艺技术研究,开展炉料冶金性能研究,合理调整经济资源配加比例,最大限度挖掘降本潜力。公司坚持"低库存"运行,大幅缩短库存周期,降低资金占用,控制经营风险,库存资金占用呈逐月下降趋势。坚持库存与物流相结合,灵活调整运输方式,合理控制发运节奏,降低物流成本。

 5、体制机制活力不断释放。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持续深化内部改革,不断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推进营销体制改革,充实加强销售力量;对四家销售驻外公司实施"模拟代理制",放活自营公司经营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扩大充实一线营销队伍,实施百分制考核,对创效品种、重点市场实施承包,激励营销人员闯市场、创效益。

 6、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发展建设不放松。冷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1#360m2烧结机脱硫项目、1#高炉湿改干工程等一批环保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明显改善环境质量。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银行贷款的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钢材销量增加销售收现增加,货款延期支付购买付现减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在建工程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银行还贷及支付保证金较上年同期增多,授信方式改为开具国内信用证及银行承兑汇票。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375,904.28万元,较上年同期1,212,050.03万元上升13.52%。营业成本1,262,266.54万元,较上年同期1,192,294.17万元上升5.87%,公司受钢材收入上升幅度大于成本上升幅度的影响,营业毛利率上升。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财金[2007]2313号文批准,公司于2007年9月21日公开发行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8亿元,债券期限为10年,采用固定利率形式,票面年利率为5.45%。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2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1186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18亿元的公司债券。公司分二期发行。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为"11安钢01"),发行日为2011年11月11日,发行规模为10亿元。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简称为"11安钢02"),发行日为2012年2月14日,发行规模为8亿元。公司债券面值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发行数量为18,000,000张,公司债券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的生产经营计划为:铁、钢、材产量分别为900万吨、870万吨、845万吨,销售收入280亿元,成本费用279亿元。

 2014年上半年实际完成:铁、钢、材产量分别达到437.09万吨,421.68万吨,412.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22%、13.62%、16.32%;实现销售收入137.59亿元,成本费用137.23亿元。

 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钢价指数跌至八年来的最低点,行业整体处在微利与亏损边缘。公司调整理顺体制机制,转变生产经营模式,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3#高炉顺利投产后,全公司实现了设备大型化,铁前具有了国际或国内一流的装备水平。150吨转炉--热连轧、120t级转炉--炉卷轧机、高速线材轧机、中板轧机等具有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装备高效运转,铁前、炼钢、轧钢工序生产保持了高水平均衡稳定。主要产品生产线均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60%以上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本报告期末,公司对外长期股权投资金额18,790.61万元,比上年同期末18,725.61万元增加65.00万元,同比增加幅度0.35%,主要原因是2013年末安阳安铁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安钢集团钢材加工配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按权益法核算合计经营净收益引起长期股权投资增加。本报告期内长期股权投资无变化。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公司于2002年8月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国债1.8亿元,转托管于西北证券后,未经公司任何授权,西北证券擅自将其进行了质押回购,因西北证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按国债账面余额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截止本报告期末累计已收回现金20,052,767.24元及中储股份(600787)股票2,095,713股折合17,981,217.54元,合计38,033,984.78元,已冲减计提的减值准备。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1、公司现金分红政策:

 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公司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2、公司严格执行了上述政策。

 三、 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公司全方位推进低成本战略,强化市场倒逼机制,把降本增效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抓铁前经济料使用、抓钢后品种结构优化、抓库存与物流管理、抓资金链条安全、抓对标挖潜,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

 (二)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4.4 公司 2014 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李涛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证券代码:600569 证券简称:安阳钢铁 编号:临2014—021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15日向全体董事发出关于召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的通知及相关材料,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在安钢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公司监事、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李涛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审议并通过以下议案。

 1、审议并通过《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议案。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并通过《关于机构调整》议案

 为适应钢铁产业政策和市场发展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依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撤销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分公司;撤销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设备制造分公司、建筑安装分公司,设立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并通过《投资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议案

 为加快冷轧项目建设,提升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冷轧公司)综合实力,公司拟参与增资扩股冷轧公司。

 本次增资扩股,冷轧公司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0.18亿元。原股东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集团)现金增资2.98亿元,原股东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钢集团)不增资,本公司以冷轧工程项目净资产15.2亿元(暂估)参与增资扩股,最终资产出资部分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备案的评估值作为依据。冷轧公司增资扩股后,本公司持有75.32%股权,国控集团持有19.82%股权,安钢集团持有4.86%股权。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审议并通过《申请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2012年8月29日,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向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160亿元等值人民币流动资金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签定合同期限为两年。同时授权董事长签署公司在上述授信额度内融资所需要的担保合同及相关文件的权力。随着铁前完善系统项目的完成和投产,生铁产能增加,相应带来炼钢、轧材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原燃料、半成品储量增加,使原燃材料、半成品库存资金占用大幅度升高,经测算,原向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的不超过160亿元等值人民币流动资金综合授信额度不能满足公司发展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为保证公司发展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现重新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储蓄银行、郑州银行、焦作银行、平顶山银行和安阳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180亿元等值人民币流动资金综合授信额度(包括本、外币贷款、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开立信用证、开立保函、进出口押汇等日常其他贸易融资业务),签定合同期限为两年,同时授权董事长签署公司在上述授信额度内融资所需要的担保合同及相关文件的权力。

 该议案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审议并通过《协议收购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电修车间资产》的议案。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器安装和维修力量,保证公司电器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公司拟以2014年7月31日为基准日,对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电修车间整体进行评估后,按评估价协议收购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电修车间全部资产(包括全部职工)。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6日

 证券代码:600569 证券简称:安阳钢铁 编号:临2014—022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15日向全体监事发出关于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的通知及相关材料。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在安钢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太升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传真)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并通过《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不存在重大隐瞒、遗漏和误导性陈述。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并通过《关于机构调整》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为适应钢铁产业政策和市场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机构,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并通过《投资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议案。

 监事会认为:投资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正确决策,有利于进一步加快冷轧项目建设,有利于提升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实力。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审议并通过《申请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保证公司发展和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现重新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流动资金综合授信额度是可行的,符合公司需要。

 该议案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审议并通过《协议收购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电修车间资产》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器安装和维修力量,保证公司电器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公司拟按评估价协议收购安钢集团附属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电修车间全部资产(包括全部职工),符合公司需要。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