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0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面临着较去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升值、同业之间无序竞争等影响使得产品出口创汇形势不容乐观。在国内市场上,原材物料价格维持在高位波动,能源成本不断增加。在不利局面下,公司经营层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技术创新、节约挖潜和强化管理,克服困难,生产经营基本保持了良性发展。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利润总额4461万元,出口额5162万美元。

 公司完成上述经营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技术创新首当其冲

 一是上马新工艺。在目前皂素价格高涨、成本压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利用双路线优势,继续完善以4AD侧链改造合成皮质激素类药物中间体的技术,平衡多个主打产品完成自4AD为起始原料生产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产能释放工作,实现一系列产品成本的下降,进一步巩固行业主导和领先地位。

 二是改进现有工艺。通过提高投料浓度、提升工序收率等办法,部分产品较去年成本已经逐步降低。氨基酸原料药方面,通过合理优化工艺配比和工艺参数等措施,提高了几个主要产品的收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逐步增强了盈利能力。

 三是稳定产品质量。今年开展了一系列产品质量攻关项目,并不断取得成效,有关物质含量进一步降低,满足国内外主要客户需求。USP版地塞米松磷酸钠产品质量得到美国药典委员会的认可并被列入药典标准品。3个主要产品提高了质量标准,已向2015版中国药典修订提出申请。EP版氟轻松质量攻关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具备了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条件。

 2、市场开发带来希望

 内销方面,发挥企业自身的主导优势,在减少同行业间的恶性竞争的前提下,以"合作共赢"为基调,实施"顶层"设计,打造"联动"的营销模式,主动寻找各个产品的利润增长点,协调制剂企业提升皮质激素产品的市场价值认可,提高整个行业的利润率。

 外销方面,充分利用在皮质激素行业的影响力,本着灵活销售"广覆盖"的原则,坚持以利润为前提,实现了重点产品的稳定销售。一是与主要代理商和中间商沟通,采取灵活多样的销售策略扩大产品的销量,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二是与主要客户商谈年度采购合同,稳定主要客户的销量。三是大力推进盈利产品的销售。四是做好欧美高端市场部分项目的跟进工作。

 3、强化管理夯实基础

 我们加大管理力度,融入了一些新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各项基础管理水平,实现了降本增效。

 一是推行KPI关键绩效考核。对试点车间先进KPI关键绩效考核,考核成熟后,逐步将KPI关键绩效考核推广到所有生产车间,将绩效管理的新观念传输到每名职工,逐级传递压力,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已取得初步成效,大部分车间的生产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是实现污水环保工程低成本运行。从今年开始通过调整人员配置、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运行人员的操作水平和解决异常情况的能力等方式,加强污水环保工程的运行管理,逐步实现了低成本运行的态势。

 三是降低采购成本。实行新的考核管理办法,成立采购价格监督小组,对原材物料采购价格进行询查,每季度末召开价格分析会,根据市场变化和重要物料价格涨跌进行合理的分析预估。

 四是合理利用能源。通过动力车间的有效协调、制造部门的合理排产、采购人员降低煤的采购价格,以及各车间的通力配合,有效降低动力费用。

 五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一方面开源,积极争取低息贷款和税收优惠。另一方面节流,把好资金使用关,加强对各项费用支出的管理。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由6类增加到35类,细分各级人员、各类岗位的安全职责,明确考核指标,实现签订率100%。坚持日巡视,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时段、特殊作业点的安全监控,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4、激发热情提高干劲

 一是创新中层人员管理考核模式。采取季度讲评、年底考核、单项奖励相结合的考核模式,使考核结果更加科学客观,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抓好各项主题教育。在中层管理人员中开展增强"三个意识"、提高"三种能力"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和工作热情。在各车间开展"降成本、创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劳动竞赛,营造争相开展技术质量攻关的氛围。在"劳模创新工作组"的基础上,又创建了4个创新工作团队,使职工的工作干劲更大了。

 三是做好困难职工帮扶。"五一"前夕,为10名患病职工发放药品求助爱心卡,并为患重病职工申请了特殊补助,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四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三八"妇女节为女职工举办专题讲座;"五一"劳动节组织职工体育比赛,累计300多人参加。通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

 董事长:李立群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0488 股票简称:天药股份 编号:2014-030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已于2014年8月15日以书面和传真的方式送达公司各位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会议由董事长李立群生主持。应出席会议的董事9人,实到9人,公司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经过审议,与会董事一致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1、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2、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见公司同日的《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

 3、 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杨新意先生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的议案》;

 杨新意先生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职务。

 4、 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王春丽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经公司董事长李立群先生提名,聘任王春丽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公司三位独立董事对上述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他们认为王春丽女士的聘任程序和任职资格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王春丽女士的简历见附件。

 5. 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张强先生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

 特此公告。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附件:

 董事会秘书简历

 王春丽,女,1969年出生,1991年获得天津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历任天津NEC财务部长、 艾迪斯鼎力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务部长。现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证券代码:600488 股票简称:天药股份 编号:2014-031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已于2014年8月15日以书面和传真的方式送达公司各位监事,会议由监事会主席何光杰先生主持,应出席会议的监事5人,实到5人。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经过审议,与会监事全票通过了如下议案:

 1、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经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审慎审核,监事会认为:

 (1)公司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见公司同日的《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

 特此公告。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0488 股票简称:天药股份 编号:2014-032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2012年11月7日,公司获得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2]1469号文《关于核准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100万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2013年3月13日公司公告了《关于实施2012年度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底价和发行数量的公告》,调整后的发行底价为3.65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5,060万股。

 公司于2013年3月18日正式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工作,2013年3月20日确定向包括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5名投资者发行14,652万股,发行价格3.75元/股。2013年3月28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达公司账户,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次发行进行了验资,出具了华寅五洲证验字[2013]1-0002号《验资报告》,截至2013年3月28日止,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54,94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2,361.18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52,583.82万元,其中:计入股本14,652万元,计入资本公积37,931.82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于2008年7月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定《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之后又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于 2013年4月19日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会议对《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再次修订。

 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保护投资者利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在天津银行东联支行、天津银行金河支行、民生银行海河支行开立募集资金专户。公司和保荐机构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天津银行东联支行、天津银行金河支行、民生银行海河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按照《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规定的审批程序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截止2014年6月30日,协议各方均按照协议规定履行了相关职责。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的要求存放、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专户存放,专款专用。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为人民币52,583.82万元,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的投资:

 单位:万元

 ■

 对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不足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的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1. 收购金耀生物污水处理环保工程资产项目实施情况

 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已支付人民币12,919.70万元用于收购金耀生物污水处理环保工程资产,其中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支付11,178.58万元,公司自有资金支付1,741.12万元,上述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13年6月15日的《关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金耀生物污水环保工程资产的公告》。

 2. 收购天安药业氨基酸原料药业务及相关资产和负债项目的实施情况

 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已支付人民币17,384.66万元用于天安药业氨基酸原料药业务及相关资产和负债项目,其中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支付16,410.51万元,公司自有资金支付974.15万元,上述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13年7月20日的《关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天安药业氨基酸原料药业务及相关资产和负债的公告》。目前该项目也已完成了药监部门许可证书的资质转移工作。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说明:公司在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河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海河支行开设的两个部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资金全部使用完毕,两个账户已经终止。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资金为扣除使用人民币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使用1.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之后,利息与剩余募集资金合计余额人民币59,009,653.76元。

 (三)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无此情况。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4年6月1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在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进度实施的前提下,使用人民币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在此期间如遇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不能满足募集资金的正常支付的情况,将根据实际需要将已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返回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目前,上述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正在使用中。

 (五)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13年6月14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同意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项目正常建设和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滚动使用不超过 15,000 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进行理财投资。

 1、2014年1月7日公司与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购买了其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津银理财—稳健增值计划)。起息日为2014年1月8日,期限为61天。

 2、由于协议到期,2014年3月17日公司与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续签协议,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购买了其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津银理财—稳健增值计划)。起息日为2014年3月17日,期限为63天。

 3、由于协议到期,2014年6月12日公司与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续签协议,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购买了其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津银理财—稳健增值计划)。起息日为2014年6月12日,期限为90天。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汇总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见附表1)中。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无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应披露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信息均予以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管理情况。

 特此公告。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