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根据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和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转型、聚焦三大战略和“三化”建设、聚焦科技创新、聚焦和谐家园建设,并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敢于担当、创新突破、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公司顺利实现了主要生产和经营指标双过半,并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整体发展保持了健康向上的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73亿吨,同比增长1.7%,其中,散杂货吞吐量完成0.97亿吨,同比下降5.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2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2亿元,同比增长14.95%。

 3.1 主营业务分析

 3.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增长,根据海关总署于7月发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我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外贸环境逐渐从疲弱恢复到了平稳水平。在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环境下,公司认真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所确定的发展战略,按照年度报告中披露的经营计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年初确定的各项主要指标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生产经营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重点工作得到了积极有效推进。同时,根据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确定的预算目标,报告期内,公司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73亿吨,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49.6%;散杂货吞吐量完成0.97亿吨,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51.1%;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26.3万标准箱,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50.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6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50.9%,实现利润总额43.61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47.8%。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目前正处在国企改革的前沿,在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腹地经济、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高效的经营管理的同时,也依托各项政策优势,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

 201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陆续出台了相关制度政策;2014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国家战略。公司适时启动沿海捎带和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进一步拓展港口物流新的业务领域以及相关多元产业的发展空间;依托长江经济带的提前布局、合理规划及具体落实,推进发展长江航运和沿江港口物流业务。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上海自贸区、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经济腹地的优势产业将持续稳定发展,对于公司港口主业及物流等相关业务将形成巨大推动作用,并将不断提升公司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司也将通过深化改革,有效提升公司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3.4 投资状况分析

 3.4.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被投资的公司情况

 ■

 (1)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2)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注:公司原合并持有上海银行股份5,180,956股,2013年12月公司认购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29,455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13.9元,支付增资款40.94亿元,增资扩股后公司合并持有上海银行股份299,730,956股,占总股本的6.37%。

 3.4.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委托贷款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4.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4.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4.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4.1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2014年5月30日召开的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决议,2013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总股本22,755,179,650股为基数,向公司在派息公告中确认的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7元(含税)。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7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刊登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确定派息股权登记日为2014年7月28日,除息日为2014年7月29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4年7月29日,派息对象为2014年7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2013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已于2014年7月29日实施完毕。

 五、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说明。

 5.1.1本报告期新增合并单位1家,原因为:

 2014年2月,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上港物流(惠州)有限公司,新设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截止2014年2月26日,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2014年2月28日公司取得惠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故本报告期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5.1.2本报告期减少合并单位1家,原因为:

 2013年9月,本公司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港务集团”)签署协议约定:本公司将所持有的重庆东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港公司”)55%股权13,750万元及债权30,175万元,置换重庆港务集团所持有的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园公司”)35%股权。置换完成后,本公司从东港公司退出,转为持有果园公司35%的股权,重庆港务集团取得东港公司55%的股权和对东港公司的债权。2014年1月1日,双方就该事项完成股权等交接手续,置换事项就此完成,本公司从而丧失对其控制权,故从2014年1月1日起不再将重庆东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5.2本报告期公司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陈戌源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