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本半年度报告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对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 报告期内,公司无派发现金红利、送红股、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

 1.4本公司董事长冯戎先生,财务总监阳昌云先生及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延强先生声明: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1.5 本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1.6 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未来计划、发展战略等前瞻性描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二、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三、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3.1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4年上半年,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决策部署,加快创新发展,夯实管理基础,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二)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及经营状况

 公司主要经营范围: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代销金融产品。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59%;实现净利润7.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15%。

 经纪业务:公司努力克服市场不利因素,加强营销服务工作,行业地位稳中有升。公司规范客户总数稳步增加,公司网点数量不断增长,网点布局日趋合理。

 承销保荐业务:股票承销保荐业务稳步进展,公司共完成股票主承销2家(首发1家,增发1家),主承销金额11.64亿元;固定收益承销业务表现突出,完成债券主承销19家,主承销金额218亿元。

 证券投资业务:稳健操作,同时严格控制新股申购风险,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获得正收益。积极把握债券市场机会,债券投资获得了可观收益,债券投资收益水平位列行业前茅。

 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和业务收入位居行业前列。上半年新发行设立集合产品9个,实现发行规模7.22亿元。

 研究业务:通过高端研究人才引进和员工内部培养,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研究和销售团队,研究分仓业务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期货业务:积极拓展业务,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融资融券业务:融资融券余额平稳增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稳步推进。

 直接投资业务:加强项目投后管理,积极储备后续项目。

 另类投资业务:加大项目拓展力度,业务保持稳健、有序的良好发展势头。

 (三)主营业务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增强公司成本管理与盈利能力,在夯实发展基础的同时,采取为公司战略发展储备力量的主动策略,以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1.主要经营业绩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4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7亿元,同比下降11.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34亿元,同比下降12.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80元,2014年1-6月每股收益为0.18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84%,营业净利率34.17%。上述各项经营成果指标虽同比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行业上游水平。

 2.营业收入分析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4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7亿元,同比减少2.81亿元,下降11.59%。收入主要项目有:

 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0.29亿元,2014年1-6月证券市场交易量持续低迷,公司平均佣金率继续下降,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1.12亿元,下降17.33%;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受债券一级市场影响,同比增加1.53亿元,增长50.07%;资产管理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0.68亿元,下降31.97%。

 2.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6.22亿元,同比减少4.02亿元,下降39.26%,主要原因是公司自营证券股息红利和差价收入减少所致。

 3.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0.14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增加1.16亿元;股票质押式购回业务与约定式购回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增加0.54亿元;转融通利息支出同比增加0.86亿元;公司债务融资利息支出同比增加1.02亿元。

 3.营业支出分析

 (1)营业支出构成分析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4年1-6月公司营业支出11.54亿元,同比减少1.57亿元,下降11.98%。其中营业税金及附加随收入减少而减少0.20亿元;业务及管理费为9.63亿元,同比减少2.14亿元,下降18.14%,主要是由于人工费减少1.94亿元,其它费用项目变动不大;其他业务成本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2014年1-6月公司开展现货买卖业务,而导致其他业务成本增加较多。

 (2)营业费用(业务及管理费)分析

 单位:人民币万元(%)

 ■

 ①2014年1-6月人工费用总额为7.12亿元,占公司营业费用73.91%,同比减少1.94亿元,下降21.43%。主要是由于本期各业务收入下降,相应计提的薪酬减少所致。

 ②2014年1-6月业务发展费总额为1.07亿元,占公司营业费用11.13%,同比下降14%,主要是因为公司有效提高成本管理能力水平,降低业务发展费支出所致。

 ③基本运营费同比略有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经纪业务营业部规模增大所致;资本性支出摊销同比变动不大。

 ④投资者保护基金因本期收入下降及缴纳比例调整而减少。

 4.其他综合收益

 2014年1-6月其他综合收益为-3,994万元。主要构成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072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为-1,253万元;相关所得税影响1,331万元。

 (四)2014年上半年资产负债情况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402.54亿元,较年初上升16.38%。总负债251.54亿元,较年初上升27.13%。剔除客户资金影响,公司总资产为284.02亿元,总负债为133.02亿元。公司资产负债比率为46.84%,总资产周转率为8.18%,现金周转率为105.36%,净资产增长率为2%,资产收益率为2.79%。

 近年,从资本结构与资产运营来看,公司资本结构逐年优化,财务杠杆作用得到一定发挥。随着公司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各项创新业务的开展,公司将利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公司资本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1.公司资产情况

 2014年上半年期末公司资产结构明细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客户资产

 客户保证金同比上升13.11%,由年初104.78亿元升至118.52亿元。

 (2)公司自有资产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持有非货币资金的主要金融资产有以下几项:

 ①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66.78亿元,占公司自有总资产23.51%,较年初减少2.32亿元,其中持有债券54.79亿元、股票7.94亿元、基金1.25亿元、其他金融资产2.8亿元。

 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9.69亿元,占公司自有总资产21.02%,同比增加40.99亿元,其中债券21.62亿元、基金19.74亿元、股票7.58亿元、信托产品7.45亿元、理财产品3.30亿元。

 ③其他金融资产

 公司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余额为1.20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为24.91亿元。

 金融资产按证券类别明细分类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亿元(%)

 ■

 公司主要金融资产集中在债券,本期末持有余额77.61亿元,占公司自有资产的27.33%,较年初增加25.15亿元,主要是自营持有债券规模增加所致。基金持有余额为20.99亿元,较年初增加11.75亿元,上升127.16%。

 ④融出资金

 公司持有的融出资金期末余额为63.20亿元,同比增长11.42%,增加6.48亿元。主要原因是受上半年行情波动及公司营销力度的增加,带动投资者信心影响,客户从公司融资买入股票规模增加。

 ⑤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公司持有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年初减少10.82亿元,下降47.33%。主要原因是2014年6月底公司约定购回式证券业务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较年初下降所致。

 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不大,且占总资产比例较低。从资产结构来看,公司绝大部分资产流动性高,变现能力较强,公司资产结构较为合理。

 2.公司负债情况

 2014年上半年期末公司负债结构明细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公司所持负债中占比较大的项目有:

 (1) 代理买卖证券款

 客户保证金保有量略有增加,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持有客户负债118.52亿元,较年初增长13.11%。

 (2) 公司自有负债

 ①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公司2014年期末持有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77.88亿元,同比增加35.42亿元,上升83.41%,主要原因是公司回购业务融资规模增加所致。

 ②拆入资金

 公司开展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拓宽融资渠道,向证金公司融入资金期末余额为38.58亿元,较年初保持不变。

 (五)现金流量分析

 2014年1-6月公司现金流量明细表

 单位; 人民币万元(%)

 ■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2014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58.40亿元,其中客户保证金受市场环境影响,现金净流入13.74亿元。

 剔除客户保证金影响,公司自有资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主要影响因素有如下几方面:回购业务增加现金净流入46.23亿元;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现金流入18.13亿元;买卖金融资产现金净流入6.69亿元;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现金4.07亿元;代扣代缴限售股个人所得税1.06亿元;融资融券业务新增融出资金6.48亿元;支付给职工薪酬现金流出8.87亿元;支付各项税费4.13亿元;现金支付业务及管理费用1.93亿元。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44.98亿元,主要原因是购置或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现金净流出41.58亿元;购置或处置应收款项类投资现金净流出3.62亿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净流出0.49亿元。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0.15亿元。

 (六)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确立了明晰的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方针,持续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公司支持专业高效的风险管理理念,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的评估与测量,对创新业务进行严格的风险监控。公司收入渐趋合理,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七)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

 2.证券投资情况

 ■

 3.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

 4.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5.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2]291号文核准,公司于2012年6月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了525,00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940,500,000.00元,加上发行期间利息人民币267,094.2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65,838,918.23元后,发行人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774,928,175.97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该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大华验字[2012]178号《验资报告》予以确认。

 本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截至2012年6月11日,本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实际收到募集资金人民币总额6,807,152,457.99元 (其中包括募集资金净额6,774,928,175.97元,已垫付的发行费用2,224,282.02元,未支付的发行费用30,000,000.00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累计可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6,865,780,527.89元,其中包括募集资金本金净额6,774,928,175.97元,累计收到募集资金利息收入58,628,069.90元,已转出发行费32,224,282.02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使用6,139,808,152.78元(其中募集资金本金6,083,503,369.60元,利息56,304,783.18元)。募集资金本金净额6,774,928,175.97元,扣除累计投入使用募集资金本金6,083,503,369.60元,募集资金本金余额为691,424,806.37元。加上累计收到募集资金利息收入58,628,069.90元,扣除累计使用利息56,256,824.03元,支付银行手续费9,142.58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400,000,000.00元,补充自营业务规模47,959.15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293,738,950.51元(其中募集资金本金291,424,806.37元,利息2,314,144.14元)。

 募集资金的使用增加了公司资本金,补充了公司营运资金,符合公司募集资金运用的承诺,提升了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募集资金的使用投入与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非募集资金使用投入之间存在有机联系,难以单独核算效益。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详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注1:2013年为融资融券业务投入22,530,000.00元为募集资金利息收入。

 注2:投入自营业务的资金中包含了累计利息收入33,774,783.18元。

 6.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1)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

 (2)本期取得和处置子公司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取得和处置子公司情况。

 7.重大非募集资金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非募集资金投资情况。

 五、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5.2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情况。

 5.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如下变化:

 (1)报告期内,公司将通过特殊目的主体或通过受托经营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嘉实资本湖北清能地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四川信托-信申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创证券-中信48号”等三个经营主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报告期内,公司丧失对“首开-马驹桥(C-13)项目收益权二期”、“中航信托-天顺595号股票收益权”、“四川信托-红利9 号”、“中融汉森制药1号股权收益权投资”等四个经营主体的控制权,本期未将上述经营主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5.4本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冯 戎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562 证券简称:宏源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72

 宏 源 证 券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2014年8月19日,公司以书面形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董事会会议的通知。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冯戎先生主持,应表决董事9人,实际表决董事9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经认真审议并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形成决议如下:

 一、通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通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中期合规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通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