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加大力度落实“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延伸”战略,并重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项目,积极增加国内高端装备领域的市场份额。以替代进口为目标开展技术创新,从满足常规产品、传统制造向满足高技术产品、现代制造及超常态制造发展,在核电、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重大装备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承担的装机容量为1400兆瓦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的(CAP1400)中关键设备“核一级主泵泵壳铸件”、“核一级爆破阀阀体铸件”研制任务,报告期内,“CAP1400(DN450)爆破阀阀体铸件”研制项目通过了国家核电权威部门的出厂验收。同时,公司依靠技术优势,积极研制核技术应用领域的核心材料和产品。公司研制的“加氢反应用关键阀门铸件” 被列入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已实现批量生产。

 2014年上半年,继续贯彻“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的理念,与全球核心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镍基合金、钴基合金等高温合金产品研制成功,应用于油气钻采、燃气轮机和其他高端装备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由于研发支出、销售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4.36%。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职工薪酬、运输费、市场服务费等同比有所上升所致;

 管理费用:职工薪酬、研发支出同比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本期汇兑损失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募集资金到位,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预计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0,000万元,预计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121,000万元,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1,247.16万元,营业成本及期间费用62,121.39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由于研发支出、销售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4.36%。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完善公司治理,力求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铸造、加工和组焊为一体的专用设备关键零部件制造商,铸造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国内外以铸造为源头的专用设备零部件行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具体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制造优势。在专用设备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客户往往要求定制生产的各种零部件拥有特殊的材质、优异的性能以及复杂的结构。公司是国内外少数能够稳定生产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高温合金的企业,具备生产100多种特殊材质产品的能力;公司生产的零部件具备优异的性能,能在使用环境苛刻的情况下保证与主机配套时安全可靠的正常工作;公司生产的各种复杂的产品重量范围从几克到几十吨,能满足客户对产品结构的特殊需求。

 技术优势。公司生产的专用设备关键零部件产品均根据客户要求定制,主要为高端专用设备配套,在关键零部件产品的技术研发方面具有领先优势。首先,公司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是国内同行业最早应用无模造型技术、快速成型技术、计算机工艺模拟和仿真制造技术的领先企业之一。其次,公司创造性地综合运用多种关键技术,运用多学科技术创新产品。最后,公司拥有紧跟国际前沿技术的梯次化专业人才,公司是著名技术研究机构CTI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技术支持合作伙伴,同时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开办"应流职工大学",培养了近400名本土化专业技术人才。

 装备优势。公司生产设备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由其构成的产能规模处于行业前列。公司是国内同行业同时拥有AOD、VOD和真空熔炼炉等钢液精炼设备的少数企业之一,具备五种铸造工艺并全套引进IMF树脂砂铸造生产线,拥有铸造成形、精加工和模块化制造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少数能够生产特殊材质中大型零部件的企业。

 质量优势。公司具备对高端零部件产品的化学成分、机械性能、物理性能、金相组织、几何尺寸、内在缺陷等进行全面检测的设备和技术能力,从而保证了高端零部件产品质量完全符合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际先进标准、行业标准和国际性大公司的特定标准要求。因此,公司具有保持质量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以及持续向客户交付高品质产品的能力。

 战略合作优势。公司已与包括卡特彼勒、艾默生、泰科、格兰富、KSB、ITT、博雷、克瑞等其他众多国际性行业领先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形成了贯穿研发、生产各环节的全过程战略合作,成功确立了紧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公司研发、生产的高端零部件产品始终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完整产业链优势。本公司拥有完备的以铸钢件为源头的零部件制造产业链,铸造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依托铸造环节的突出优势,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的先进设备和多种工艺组合,将铸造毛坯经过精加工成为核心零部件,进而经过焊接组装成为模块总成件,成功实施产业链延伸战略,生产出符合严格标准的精良产品,满足不同行业专用设备需要。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九节“六、企业合并及合并财务报表”。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5月21日公司召开了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以首次公开发行后的股本总数400,01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82元(含税),共派发现金股利32,800,820.00元。2014年6月30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了《2013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确定2014年7月3日为股权登记日,2014年7月4日为除息日和现金红利发放日,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利润分配已经实施完成。

 (六)、 其他披露事项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其他披露事项

 公司选定《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为信息披露报刊。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杜应流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3308 证券简称:应流股份 公告编号:2014-027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

 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6号)核准,公开发行8,001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发行价格8.2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62,482,800.00元,扣除各项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78,429,348.00元。以上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4年1月16日出具的天健验〔2014〕5-1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募集资金人民币29,605万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8,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20,325万元(包括存款利息等)。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规定和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修订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并严格履行使用审批手续,以保证专款专用。

 公司已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庐阳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以下简称“募集资金专户存储银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并于2014年2月14日会同保荐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证券”)及募集资金专户存储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营业部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于2014年3月7日会同国元证券及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上述《三方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协议各方均按照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履行相关职责。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募集资金人民币29,605万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8,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20,325万元(包括存款利息等)。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项目、承诺投资总额无重大变化,募投项目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不存在差异(详见附表一)。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于2014年2月13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224,626,869.07元。公司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不存在变相改变公司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并且置换时间距离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未超过6个月,符合监管的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及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内容详见2014年2月13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应流股份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公告》(公告编号:2014-004)。

 (三)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公司于2014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以人民币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公司独立董事及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内容详见2014年4月29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应流股份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14-019)。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不存在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以及中国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特此公告。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 万元

 ■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证券代码:603308 证券简称:应流股份 公告编号:2014-026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上午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际参会监事3名。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曹寿丰先生主持,与会监事经过认真审议后以投票表决方式做出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 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交易所的各项规定,其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报告客观的反映了公司2014年上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审议通过《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 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公告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网站http://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3308 证券简称:应流股份 公告编号:2014-025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繁华大道566号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际参会董事9名。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杜应流先生主持,与会董事经过认真审议后以记名投票方式做出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 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 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公告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网站http://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