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畅想“深港通”:投资风格将融合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张莉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张莉

 

 “深港通方案已报批”的消息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但经中国证券报记者求证,目前深港通相关方案仍在酝酿阶段,尚未进入报批流程,暂无具体推出时间表。 而由于“沪港通”的示范效应,市场人士对于“深港通”仍充满期待,一些敏感的机构人士开始筹划相关投资。

 投资风格将走向融合

 尽管目前“深港通”尚未有相关细则披露,仍处于研究阶段,但是由于“沪港通”的示范作用,市场对“深港通”充满畅想。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指出,如果深港通推出,对于深圳主板蓝筹股来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刺激作用,其逻辑类似于沪港通对于上海主板蓝筹股的作用。

 在双边市场的风格方面,也会出现重大变化。深圳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认为,香港的资金偏向行业龙头品种,而内地资金偏向题材炒作,深港通后内地没人问津的行业龙头大盘会活跃起来,香港一些没人问津的小盘股也会活跃起来,这就是投资风格融合,对两边市场都有积极的影响。

 黄道林认为,“深港通后,创业板和中小板会出现分化。成长性好的可能会出现长牛趋势,而一些没有成长性的个股将会向香港的仙股看齐。”

 杨德龙认为,“对于创业板、中小板而言,可能产生比较大的负面作用。目前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普遍较低,只有5、6倍,远远低于深市中小板、创业板的50、60倍的平均估值。”

 港股操盘手李扬则指出,“上海有许多股票与H股有可比性,能吸引资金进场,而创业板、中小板部分股票靠讲故事、靠市梦率支撑股价,成熟市场的投资者无法接受这种投资理念。港通开通以后,才知道创业板、中小板有多贵,港股有多便宜,到香港拣便宜货的会越来越多,市场或有失血之虞。”

 方案仍处酝酿阶段

 据了解,针对深港通方案的研究,实际上从2007年“港股直通车”消息披露开始就已经在积极研究“深港通”的可能性。2014年深圳市政府公布的支持金融发展的1号文件明确表示,将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列入工作计划之中,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今年6月4日,广东省出台金融改革文件,明确提出积极推进QDII2试点,逐步实现深交所和港交所的互联互通,创新发展两地同步上市的金融产品。

 据证监会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深、港两地市场可以具备更好的条件,在更高的起点上自主探索包括互联互通在内的各种合作形式。中国证监会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深港两地市场加强合作与交流。

 另一方面,香港亦在推动相关事项。此前在港交所8月6日业绩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深港通从结构设计上没有根本改变。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头班车,不是尾班车,未来肯定会扩容。

 尽管各方对“深港通”充满期待,不过经中国证券报采访证实,目前深港通的相关方案仍在酝酿阶段,尚未进入报批流程,具体推出时间表暂时无法透露。而据深圳金融办肖志家在8月26日的前海金融创新政策推介会上解释,深港通方案将考虑吸收“沪港通”经验,并有总量的限额、单日的限额等限制以控制风险,其交易时间、标的物以及交易制度都需要进行综合考虑。

 或撬动两地资本市场

 业界普遍认为,无论是正在积极推进的沪港通,还是已经进入方案酝酿阶段的深港通,都旨在将中国资本纳入全球金融资本体系中,是未来实现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的股票交易互联互通,还需要考虑两地交易市场规则修改、股票估值整体水平修整等问题,未来在交易时间中的交收结算、资金调配、港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汇率以及交易机制统一化等问题上逐步完善,以推进两地投资市场的进一步活跃。

 券商分析认为,实现内地和香港之间股票的互联互通,对A股和港股市场均会产生重要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A股和港股估值水平不同,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未来可能开启的深港通,都可能引导资金朝同一公司股权的估值洼地流动,比如在沪深两市折价率较高的个股将会存在明显投资机会。

 从目前实施的沪港通看,在运行初期,交易将主要来自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换仓行动,增量资金有限,对A股市场影响甚微。但中长期而言,外资对A股市场蓝筹股的价格影响力将变得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