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股申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集中程度较高

 由于本批不少新股公司所处行业经历了较长的发展周期,相对应的产品和客户较为稳定和成熟,加上较高的技术门槛和较多的前期投入,导致所在市场集中度较高,同一业务的竞争企业较少。

 以汽车产业链为例,作为汽车消费大国,由于近年来我国汽车产品销量连续高速增长,不少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都保持了较高景气度。已经拥有101个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将再度迎来一家上游产业链公司华懋科技。

 华懋科技是国内目前主要的安全气囊布和安全气袋供应商之一,已进入国内外主流车型供应链体系,客户主要为大众、通用、奥迪、沃尔沃、菲亚特、欧宝等整车厂商。有汽车业界人士表示,过去十多年来,安全气囊行业的增长速度几乎完全复制了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目前国内乘用车安全气囊配置率约70%,未来随着安全气囊相关法规的完善,配置率有望提升到80%,所以该行业增速可能会比汽车行业增速略高。

 由于安全气囊布的生产技术要求高、生产认证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因此进入该产品市场的企业较少,市场集中度较高。安信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华懋科技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行业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50%以上。

 亚邦股份的情况也较为类似。我国是世界染料的主产地,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染料产量达89.5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近年来,随着环保标准日趋严格,不少中小产能被迫退出,这直接给产业链齐全、环保设施完善的龙头企业带来机会。一方面,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兼并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随着染料行业的供给收缩,也给产品价格带来提升空间。齐鲁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作为蒽醌结构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生产企业,未来随着产能扩张,亚邦股份的主业优势将更加明显。

 还有一些新股公司所处产业正处于市场走向集中的过程之中。福斯特主要从事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共聚酰胺丝网状热熔胶膜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世界光伏行业中EVA胶膜的主要生产厂商之一。有券商指出,基于国内光伏组件产能的快速增长和国产EVA胶膜更高的性价比,国内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将更多选用此类公司生产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