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6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81 证券简称:万昌科技 公告编号:2014-055
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内(2014年8月26日、8月2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进行了必要核实,现对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未发现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二)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导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三)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四)2014年8月21日,本公司刊登了《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等相关公告,披露了本公司目前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相关资料;

 (五)除上述事项外,本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六)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宝林先生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行为。

 三、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的声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前述事项(指上述第二部分涉及的披露事项)外,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情形的说明

 经自查,本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五、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存在以下风险因素,请认真考虑,并注意相关投资风险。

 (一)本次交易的相关风险因素

 1、审批风险

 本次交易尚需履行的审批程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1)本次交易的相关资产审计、评估、盈利预测审核工作完成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本公司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

 (2)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大学参股企业,本次转让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资产”、“标的公司”或“北大之路”)股权的评估报告需要北京大学审核后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备案后再报财政部备案;

 (3)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相关事项;

 (4)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上述备案、批准或核准均为本次交易的前提条件,本次交易能否通过上述备案、批准或核准以及取得上述备案、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标的资产估值风险

 本次交易中,资产评估机构对标的资产采用了收益法以及资产基础法两种方法进行预评估,并拟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经预估,北大之路100%股权预估值约为293,300万元。截止2014年4月30日,北大之路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66,238.02万元,预估增值227,061.98万元,预估增值率为342.80%。

 该预估值是根据截止本预案出具之日已知的情况对标的资产的经营业绩和价值所做的初步评估结果,该预估值可能与资产评估机构的最终评估结果存在一定差异,提请投资者注意该等风险。

 3、盈利预测风险

 根据北大之路管理层初步预测,北大之路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预计可实现的合并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295.14万元、23,005.27万元、30,547.92万元、36,899.93万元。该盈利预测是根据截止本预案出具之日已知的情况和资料,北大之路管理层对标的公司的业务及资产未来的经营业绩所做出的预测。该盈利预测基于一定的假设,假设标的资产制定的各项经营计划、资金计划及投资计划等能够顺利执行,以及经营所需的能源和主要原材料供应和价格不会发生重大波动等情况下做出的预测。如果宏观经济、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未来实际经营成果与盈利预测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可能对盈利预测的实现造成重大影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标的公司盈利预测能否实现的风险。

 4、审计、评估及盈利预测尚未完成的风险

 截止本预案出具之日,本次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和盈利预测审核工作尚未完成,其经审计的历史财务数据、资产评估结果以及经审核的盈利预测数据以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中披露的为准。本预案引用的历史财务数据、预评估值及盈利预测数据可能与最终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评估报告、以及经审核的盈利预测数据存在一定差异,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5、商誉减值的风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本次交易属于构成业务的反向购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法律上的被收购方(标的公司,即北大之路)将成为会计上的收购方,法律上的收购方(本公司)将成为会计上的被收购方,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将确认一定金额的商誉,其金额等于合并成本超出本公司在购买日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至少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终了时进行减值测试。尽管本公司现有业务及资产盈利能力良好,盈利水平逐年提升,但当本公司现有业务及资产在未来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或者本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或者未来对本次交易前的现有资产中的部分或全部进行处置,则存在确认较大金额商誉减值损失或资产处置损失的风险,从而对上市公司当期损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6、本次交易可能取消的风险

 (1)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止造成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本公司在开始筹划本次交易的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在连续停牌前未出现二级市场股价异动的情况。若本公司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或股票存在异常交易,且同时涉及内幕交易,则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被暂停、中止或取消。

 (2)鉴于本次交易相关工作的复杂性,审计、评估及盈利预测工作,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均可能对本次交易相关工作的时间进度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受上述因素影响,在首次审议本次交易相关事项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后6个月内公司未能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则根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司将重新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本次交易的相关事项,重新确定交易价格。

 (二)本次交易完成后的风险

 1、业务整合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北大之路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将在原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基础上战略性增加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1)生产经营整合风险

 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规模较大,主要生产经营场所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与本公司目前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生产管理机构有较大地域跨度,且北大之路的产品营销网络覆盖全国,跨越地域范围较广。各主要省份之间在药品招标政策、商业惯例、区域文化等生产经营环境方面均与本公司现有资产及业务存在一定差异,需要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和整合。

 (2)管理体系整合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北大之路将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本公司目前的规划,未来本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现有的医药及农药中间体制造业务,并与北大之路的生物医药业务在整合后的管理团队管理下运营。本公司与北大之路的管理团队、机构设置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重叠,同时在管理文化和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需要开展持续的管理流程整合。

 本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和北大之路需要在组织架构、客户管理、业务拓展、资金运用、后台管理部门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和融合。如果重组后本公司进行整合的时间较长,或者本公司不能实施有效的管理和整合,导致管理团队能力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迅速扩大的资产和业务规模,将影响上市公司的稳定经营。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本公司因整合效率较低或整合失败而对本公司业绩造成影响的风险。

 2、行业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将在原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基础上战略性增加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近年来,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从产品细分市场来看,神经损伤修复类药物增长较快,国内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与其他药品相比,鼠神经生长因子属于国家一类保护新药,具有药效作用直接、功能全面等特点,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如果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出现替代性技术和产品,而公司不能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保持技术研发优势,将面临无法保持市场地位和持续竞争力的风险,从而影响本公司经营业绩。

 (2)政策风险

 根据《药品政府定价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对药品价格进行政府管制,凡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实施政府定价,由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最高零售价。北大之路主导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恩经复”和基因工程干扰素“安福隆”均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随着国家药品价格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调整或出台,医院药品采购招标方式的进一步推广和改革,北大之路现有产品可能面临政府下调价格的风险。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北大之路未来产品价格下降从而影响本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风险。

 3、业务经营风险

 (1)主要产品集中度较高风险

 北大之路主导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恩经复”和基因工程干扰素“安福隆”。2013年、2014年1-4月,主导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38,847.38万元、14,669.04万元,占北大之路一年一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33%、96.86%。标的公司正在进行其他神经损伤修复药物、多肽药物的研发。但由于生物医药具有研发周期长、审批和上市流程复杂的特点,短期内北大之路现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状况仍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如果标的公司主导产品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或客观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本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2)新产品开发风险

 标的公司一贯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围绕神经损伤修复领域、多肽药物领域正在开展产品研发。药品的前期研发以及从研制、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全过程投资大、周期长、环节多、风险高,容易受到一些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如果未能研发成功或者新产品最终未能通过注册审批,将影响标的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效益的实现。

 (3)产品质量风险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人类生命健康,其产品质量尤为重要。标的公司产品生产流程长、工艺复杂,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存储到运输等各个环节都存在可能导致产品质量受到影响的不利因素。虽然标的公司已经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并严格执行,至今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但未来不排除因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而影响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可能。

 (4)核心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各项药品的生产工艺技术和核心技术人员是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标的公司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开标的公司或核心技术遭到泄露的情况,将对标的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新产品的研发带来不利影响。

 (5)技术进步和产品替代风险

 近年来,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迅速,各国对生物医药技术的研发投入都呈显著增长趋势,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如标的公司不能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保持技术研发优势,原有产品竞争格局和技术优势可能被打破,标的公司将面临技术进步和产品替代风险。

 4、环保风险

 标的公司所处医药行业属于国家环保监管要求较高的行业,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公司环保风险。

 5、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股票的价格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影响,还受投资者心理、股票供求关系、所处行业的发展与整合、国家宏观经济状况以及政治、经济、金融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本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因上述因素而波动,直接或间接对投资者造成损失。投资者对股票价格波动风险应有充分的认识。

 6、其他风险

 本公司不排除因政治、政策、经济、自然灾害等其他不可控因素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三)本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