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 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报告期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2014年8月1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文卫、潘信强、陈建国、陈贤华、翁海勇、鲍林春、乌家瑜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协议书》,自该协议签署生效之日起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公司聘请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就此发表了核查意见,详见2014年8月19日公司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宁波建工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2014-030)。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在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密切关注行业及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经营思路、积极强化内控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优化产业结构, 报告期公司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获得有效实施。公司与市政集团管理及业务整合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已经在市场中形成了竞争合力,实现了战略协同,公司在区域市政工程领域的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2014年3月,公司以支付现金形式收购了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85%股份,公司建筑业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总承包能力进一步增强。报告期公司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2013年度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9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0.86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了11.29%和1.06%。1-6月实现营业收入6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实现营业利润1.33亿元,净利润9774.9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240.4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68%、1.17%和4.24%。

 面对严峻的房地产形势,公司继续加强业务承接的风险防控及项目优选,报告期共计承接房屋建筑、市政园林及装饰装修项目116项,同比增长2.65%,承接业务量58.32亿元,同比增长10.85%。其中住宅工程承接业务28.3亿元,占比48.53%;公共建筑承接业务16.7亿元,占比28.64%;市政园林工程承接业务6.52亿元,占比11.18%;装饰装修工程承接业务3.09亿元,占比5.3%;工业建筑1.89亿元,占比3.24%;安装工程承接业务1.50亿元,占比2.57%;其他业务0.32亿元,占比0.55%。

 2014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总体实现收入61.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4%,毛利率9.53%,比去年同期增加0.88个百分点。其中:房屋建筑和土木工程实现收入38.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99%;建筑安装工程,实现收入3.9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81%;建筑装饰工程实现收入3.9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71%;市政公用工程实现收入9.4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55%;建材物资销售实现收入5.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11%。

 上半年公司技术研发工作稳步开展,公司获2项国家一级工法:《多层大开间组合桁架叠合楼面系统施工工法GJYJGF022-2012》、《板式预分法超长预应力墙体裂缝控制施工工法GJYJGF023-2012》,获得《一种人防地漏套筒》(ZL2014200152090)、《一种弧形幕墙疏散灯支架》(ZL2014200152103)等实用新型专利4项。信息化建设方面全面推行并落实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平台的建设,提升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文明施工水平,继续探索构建以BIM应用为载体的项目管理系统,为强化项目管理整体绩效提供科技支持。

 3.1 主营业务分析

 3.1.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26.41 %,主要系报告期公司银行借款增多,相关费用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69%,主要系公司工程项目开工较多,工程款回收速度有所下降,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3.1.2 其他

 3.1.2.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3年5月,公司启动了向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与市政集团重组的配套资金事项,5月31日公司向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5名投资者发行的2544万股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办理了股权登记及限售手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2014年6月3日,上述5名投资者持有的公司2544万股股份锁定期满上市流通。

 3.1.2.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详见本摘要“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第一部分。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经过多年发展,宁波建工已形成了城市建设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两大主业的完整产业链,拥有良好的管理、技术水平和品牌形象。目前公司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工程勘察设计甲级、市政公用及机电安装总承包壹级、园林绿化一级等近20项建筑类高等级许可资质。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区域市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高,业务基础良好。公司深耕本地市场几十年,承建了大量的地标性建筑。公司曾获得国家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4项,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施工企业"、"浙江省重点骨干企业"等殊荣多次,是宁波市竞争力最强的施工企业之一,报告期获评2013年度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浙江省出省施工先进企业、宁波市优势总部企业等荣誉称号。

 2、培育、锻炼出了一支勇于开拓、善于学习、素质优良、管理有力的企业团队。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绝大多数业务、技术骨干都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在公司生产经营、技术研发、资本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3、产业链完整而紧凑。公司目前已形成从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建筑材料、制造加工、园林绿化等完整的建筑业产业链,具备提供全方位建筑服务的能力。报告期公司以现金形式收购宁冶勘公司85%股权,公司新增勘察、测绘、岩土工程、地灾评估及治理等高等级资质,本次收购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建筑业产业链,优化了业务结构,增强了公司一体化的施工总承包能力。

 4、技术优势明显。公司设有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一大批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结构师等高级技术人员,多年来获得了大量技术研发成果。报告期内获2项国家一级工法,4项实用新型专利。

 3.4 投资状况分析

 3.4.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长期股权投资106,162,900.00元,投资业务主要涉及勘察设计、测绘检测及建筑构件的生产销售,投资明细如下:

 ■

 注:1、报告期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芜湖宁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该项款项于2014年7月出资到位。

 2、报告期公司子公司浙江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其参股公司上饶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42%股权,广天构件持股增加至80%,股权受让金额518万元,2014年7月广天构件支付了该项股权收购款。

 3、2014年7月,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市政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温州宁建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本公司持有股份50%。该公司为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温州空港新区天城围垦北区块市政道路工程的投资,目前已出资2500万元。

 

 3.4.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3.4.2.1 委托理财情况

 不适用

 3.4.2.2委托贷款情况

 不适用

 3.4.2.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的说明

 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公司2013兴业金盈宝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4年4月到期,获得投资收益340,602.75元。

 

 3.4.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3.4.3.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3.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3.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说明

 外地分公司投资项目:公司在沈阳、青岛、武汉三地进行业务拓展结果不理想,公司在天津、洛阳、芜湖三地的经营工作开展良好,需加强投入。本次变更已经公司一届二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公告已于2011年11月26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2014年4月,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外地分公司投资项目结项,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施工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公司上市后施工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实施过程中,业务区域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施工机械设备租赁市场富有活力、配备充足,相对而言,新购置施工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成本增大,同时,公司原有设备维护保养较好,减缓了公司购置设备的现时需求,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部分变更机械设备购置项目投资资金的用途。公司于2012年5月31日、2012年6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进行了公告。

 3.4.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

 3.4.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投资总额超过上年度末经审计净资产10%的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3.5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3年度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53,178,080.91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218,296,210.79元,减支付2012年普通股利46,260,000.00元,本次可供分配的利润为325,214,291.70元,减去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5,317,808.09元,本次可供分配给股东的利润为309,896,483.61元。以2013年末股本488,040,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金红利1.5元(含税),应付2013年普通股股利73,206,000.00元,剩余年度未分配利润236,690,483.61元结转下年度。公司于2014年5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报告期内,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实施完毕。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注1:2014年2月28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收购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2014年3月,公司与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原部分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受让该公司85%股权,交易总金额为8166.29万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公司实现控制,将2014年3月31日确定为合并日。

 注2:本公司下属子公司浙江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上饶广天建筑构件有限公司部分股东42%股权,股权转让手续全部完毕后,浙江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上饶广天建筑构件有限公司80%股权,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与交易对方已办理完毕控制权交割手续,公司将2014年6月30日确定为合并日。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徐文卫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1789 证券简称:宁波建工 编号:2014-032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4年8月16日发出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27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11名,参与表决董事11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关于《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789 证券简称:宁波建工 公告编号:2014-033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4年8月16日发出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27日上午9:00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监事5名,实际参与表决监事5名,符合《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关于《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的反映了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没有重大遗漏或误导性陈述,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

 二、关于《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789 证券简称:宁波建工 编号:2014-034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本公司2014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176号核准,本公司委托主承销商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0,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6.39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639,000,000.00元。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40,062,000.00元后的募集资金人民币598,938,000.00元,由主承销商中投证券于2011年8月10日汇入本公司账户。另减除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等其他发行费用11,584,526.19元,公司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87,353,473.81元,业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验证,并出具大信验字[2011]第5-0009号《验资报告》。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2]1457号《关于核准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宁波同创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公司向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2544万股股份,募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资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为6.5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65,614,400.00元。发行费用共计7,478,088.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58,136,312.00元。该募集资金已经大信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大信验字[2013]第 04-00003 号《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验资报告》审验。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合计539,815,825.68元(含使用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271,848.97 元),其中募投项目直接投入376,222,351.87 元(含使用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271,848.97元),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63,593,473.81元。募集资金节余47,809,497.10元,产生利息4,220,278.8元(未使用部分),共计节余资金52,029,775.9元,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报告期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募集资金使用完毕。

 2013年5月公司非公开发行2544万股股份募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65,614,400.00元。发行费用共计7,478,088.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58,136,312.00元,截止2013年12月31日,相关募投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该配套募集资金使用完毕。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本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均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公司一直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管理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管理均不存在违反《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规定的情形。

 公司与保荐机构中投证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兴宁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营业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营业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江东支行,于2011年8月10日分别共同签署了《宁波建工IPO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共管协议》,于2013年6月19日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兴宁支行、中投证券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监管协议》。该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一致,实际履行不存在问题。

 截止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本公司在募集资金实际到位之前,已利用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和实施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于2011年8月31日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总额为73,955,454.87元。公司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募投项目预先投入自筹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中投证券也出具了相应的保荐机构意见。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自有资金的议案》,同意以募集资金90,000,000.00元置换公司先前向市政集团增资的90,000,000.00元自筹资金。公司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募投项目预先投入自筹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中投证券也出具了相应的保荐机构意见。

 (三)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之情况说明

 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人民币639,000,000.00元。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40,062,000.00元后的募集资金人民币598,938,000.00元,由主承销商中投证券于2011年8月10日汇入本公司账户。另减除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等其他发行费用11,584,526.19元,公司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87,353,473.81元。募集资金净额中423,760,000.00元计划用于募集资金项目,剩余的163,593,473.81元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的超募资金。为减少公司运营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董事会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及财务情况,同意使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超募的募集资金163,593,473.81元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该事项已通过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就本次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中投证券发表了意见。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其中科研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施工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外地分公司投资项目合计节余募集资金47,809,497.10元,结余利息4,220,278.8元元,共计节余资金52,029,775.9元。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同意科研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施工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外地分公司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中投证券发表了意见。

 (四)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同意公司将50,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本次补充流动资金已经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发表意见,并于2013年4月16日在法定信息披露媒体进行了披露。根据董事会决议,公司于2013年4月18日划转募集资金50,000,000.00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2013年12月19日公司将5,000,000.00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2014年4月8日公司将剩余45,000,000.00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并于2014年4月9日在法定信息披露媒体进行了披露。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之情况说明

 本公司科研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科技研发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其自身来讲无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无法单独核算效益。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公司2011年11月25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司基于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并根据轻重缓急原则作出战略微调,变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外地分公司投资项目部分实施地点,将原定的沈阳、青岛、武汉三个实施地点变更为天津、洛阳、芜湖,公司于2011年11月26日对此次变更事项进行了公告,中投证券也出具了相应的保荐机构意见。

 经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用,公司部分变更机械设备购置项目资金的用途,使用90,000,000.00元对宁波建工钢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用于其钢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使用70,000,000.00元作为营运资金投入“慈城镇慈湖人家三期安置房投资、建设、移交(西区)工程”项目,本次募集资金变更履行了相关程序,符合募集资金管理的规范要求。

 截止目前,公司变更用途后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已实施完毕。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也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

 注1:主材物流中心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8,000.00万元,实际投资额为8,027.18万元,其中超投部分的27.18万元使用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支付;

 注2:向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额15,824.20万元,其中包括10.57万元使用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支付。

 附件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