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以"以资本市场再融资为突破口,以工程建设和营销管理为抓手,做强供电,做大供水,做稳投资,再创公司发展新辉煌"为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加压奋进,经营业绩稳步增长,非公开发行顺利推进,争资立项成效显著,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对外投资收益稳定,公司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3.1 2014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1、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4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经营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公司强化管理,挖潜增效,主要经营指标完成较好,经营业绩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910.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334.6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56%,24.12%,24.15%。2014年半年度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母公司供电区域内的售电量增加和综合线损率下降。母公司实现营业利润5,039.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91.31万元,增长24.49%,一方面是由于电力需求增长,上半年完成销售电量163,342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7,028万千瓦时,增长了4.49%,另一方面是由于通过优化调度、加强管理和网络改造降低了输电线路的损耗,线损率由上年同期的10.8%下降到了本期的7.81%,下降了2.99%,因综合线损率下降,增加售电量5,297.50万千瓦时,增加了净利润2,105.76万元。

 2、争资立项成绩斐然。公司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争资立项强劲势头不减。2014年争取到农网改造国家投资规模4亿元,占全省农网改造总投资计划的21.05%,资金重点投放在北湖、苏仙、宜章、临武、汝城、永兴 35kV及以下的进村入户项目。同时,公司详细编制了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计划草案,并上报至省发改委、省能源局。

 3、东江引水工程快速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东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完成了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公司公开招标确定了省建筑设计院和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为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并于3月底完成工程地形图测量、地质勘探和输水管线走向方案等工作,6月13日获得了省住建厅《关于郴州市东江引水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初步设计工作圆满完成。二是完成了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东江引水工程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工作顺利完成。4月25日获得了省林业厅《关于<资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建设郴州市东江引水工程项目的请示>的复函》;5月27日获得了省林业厅《林地使用审核同意书》;6月份获得国家住建部《东江引水工程取水口及引水隧洞在东江湖风景名胜区选址论证报告的批复》。三是快速推进征地和用地报批工作。按照省国土厅《关于郴州市东江引水工程项目土地复垦方案的批复》意见,基本完成了资兴市辖区内(新建水厂厂区和取水口用地)的征地工作,启动了苏仙区辖区内(桥口高位水池和塘溪高位水池用地)的征地工作,并备齐了征地报批所需全部资料,待省国土厅审查批复。四是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公司正与证券、银行、基金机构密切沟通,以东江引水工程为募投项目,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融资工作进展顺利。

 4、农网改造成效显著。一是项目建推进快。2014年上半年,完成农网工程总投资35999万元,完成工程实物量为:220kV线路18KM、110kV线路13KM、35KV线路23.9公里、10KV线路109.6公里、低压线路112公里,新建或改造配电变压器91台、户表21380户。二是项目建设管理到位。公司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考核制度,制定了里程碑计划表与责任分工表,完善了合同月报制度,编制了规范性的合同样本,严格实行十日一调度制度。三是招投标工作规范有序。公司严格按照审批流程招标,2014年上半年累计招标31次,与通用预算相比共节约资金6897万元。

 3.2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项目子公司常州中天邦益气体有限公司、唐山中邦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延迟支付小股东股利所计利息15,039,364.23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母公司改变结算时间,跨期支付本期小水电电费。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郴州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东江引水工程,德能水电有限公司发电机组改造工程,湖南德能湘江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机组改造工程投入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农网改造专项贷款较上年同期减少、国家资本金拨入减少。

 2、 其它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4年度的经营计划为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营业收入10.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3亿元,为经营计划的48.63%和49.45%,基本完成全年经营计划的一半。

 3.3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 核心竞争力分析

 1、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信息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要求的治理结构,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快速、规范、高效运转。

 2、相对垄断的经营优势

 公司两大主业--供电和供水业务均拥有特许经营权,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供电市场为郴州四县两区(宜章县、临武县、汝城县、永兴县、北湖区、苏仙区)及郴州市城区70%的供电区域;供水市场为郴州市全部城区及周边城镇群。

 3、成本优势

 与火电相比,水电的上网电价较低,公司具有购电成本低的优势。公司电网所在地郴州地区水电比较发达。目前公司购电结构中,约45%的供电量来自当地水电。

 4、技术及经营管理优势

 公司长期从事发、供电业务,在电网运营、电厂的节能技术应用、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强大的技术和管理队伍,为公司供电主业发展对外投资水电、余热发电等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已进入工业气体行业多年,积累了较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同时,通过多年来经营电力及工业气体领域的积累,与设备供应商、工程设计、施工单位等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充分的合作资源保证合作项目高效实施完成。

 3.5 投资状况分析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本公司报告期内无新增股权投资项目,原有建设项目建成投运的情况如下:云南临沧仟信河水电站于2013年元月建成投运;云南临沧忙糯河水电站于2013年6月建成投运;秦皇岛郴电龙汇220KV输变电工程于2013年4月建成投运;秦皇岛郴电天宸1×15000m3/h的工业气体项目于2013年5月建成投运;邯郸余热发电项目于2013年8月建成投运。公司工业气体项目、输变电项目、水电开发项目顺利投产。

 

 董事长:付国

 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