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农再贷款增200亿 利率降1个百分点
定向降息发力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7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的要求,提高金融服务“三农”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能力,近日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支农再贷款管理,促进降低“三农”融资成本。

 央行要求,一是加强支农再贷款管理。农村金融机构在支农再贷款借用期间,涉农贷款增量应不低于借用的支农再贷款总量。二是引导农村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支农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因此农村金融机构借用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涉农贷款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其他同期限同档次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三是提高支农再贷款使用效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化支农再贷款额度的地区结构。四是加强对支农再贷款降低“三农”融资成本的监测考核。加强对支农再贷款投向和涉农贷款利率的监测考核,确保支农再贷款发挥降低“三农”融资成本的作用。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认为,央行此举等同于定向降息。

 8月经济数据或难乐观

 央行再度祭出定向调控措施,与近期经济数据不乐观有关。

 7月金融数据的波动表明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展望8月经济数据,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认为8月经济数据或仍不乐观。

 其理由,一是汇丰8月PMI初值下滑,显示经济景气度出现明显下降。从分项来看,内需和外需均显疲弱,企业库存回补需求随之下降,预示8月经济增长动能可能进一步放缓。

 二是7月房地产数据不佳,楼市将在市场力量主导下继续震荡筑底,房地产业将继续构成经济基本面的下拉力量。

 三是7月实际使用外资78.1亿美元,为2012年7月份以来最低数值。从行业角度来看,FDI下滑主要源于制造业投资快速回落,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和出口趋势性回落,中国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已大幅度下降。FDI的大幅度下降,可能导致加工贸易回落。(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农行报告认为,由于今年“稳增长”和“微刺激”政策实施早、见效快,上半年经济很快企稳。但7月三项数据低迷,8月可能仍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能否保持平常心态、继续保持定力,将是对决策层的一个考验。

 定向宽松力度

 或逐步减弱

 事实上,央行今年以来在频频使用有针对性放松工具。8月8日,人民银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再贴现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贴现利率。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此外,央行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后续来看,货币政策可能仍需要局部放松,财政政策仍需继续发力来维持经济动能,通过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下半年不排除运用多种手段定向降息降低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保证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的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支持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认为,此次支农再贷款额度仅为200亿,较此前明显缩量,显示定向宽松仍会继续,但力度弱于二季度。全面降息不会出现。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真正降低融资成本需约束无效投资和负债主体预算硬化,定向宽松是底线思维下的无奈之举。预计定向宽松短期内仍会继续,但受制于债务扩张冲动、潜在通胀压力和全年货币供应目标,宽松力度会逐步衰减。但结构化改革不能依赖总量政策,政府背书和预算软约束下的国有部门是高收益、低风险的融资主体,资金逐利性注定了中小三农信贷来源干涸。硬化约束(减缓挤出)简政放权(改变小微风险盈利机制)才是根本出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