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巨头频出手 行业发展上台阶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期电商巨头动作频频,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公司拟成立电商集团,亚马逊进驻上海自贸区建立跨境电商业务,国内消费者可以通过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并获得亚马逊全球的商品。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42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达532亿元,同比增长378%,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而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网购需求空间巨大,目前的渗透率仅为9.6%,未来三年国内跨境电商规模增速有望达到28%,国内电商行业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

 巨头共组电商集团

 8月27日,有媒体报道,万达、百度以及腾讯将在本周五宣布成立一家电商集团,三方对新电子商务公司的总投资额为人民币50亿元(约合8.10亿美元)。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管理架构与业务架构细节将于周五公布。

 从目前来看,三巨头合作中,万达仍占据绝对控股状态,并依据自身在大型商场、酒店、影院等资源优势布局O2O,百度和腾讯更可能是在技术、资源引流等方面予以支持。腾讯百度在自建电商平台受挫后也开始寻求投资入股方式来享受今后增值收益,建立“联邦”式体系。

 早在今年5月,万达和腾讯已有合作达成。在腾讯入股公司京东与万达的合作中,双方将率先在6月启动一系列重大项目,整合双方的资源,从营销、供应链、大数据平台、金融等多个链条实现优势互补和对接。其线下引爆点覆盖全国79座万达广场。而为了提升两家公司在战略层面的合作深度,双方还将围绕云技术、消费金融、虚拟运营商展开,通过这些途径,双方将探讨包括店内模式、多渠道运营等技术及数据合作的可行性。2014年7月,万达电商新管理层任命完成,原佳品网COO董策确定出任CEO,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出任CTO。随着8月公司成立,万达电商O2O转型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从目前来看,三家巨头可均为电商领域的“失意者”。腾讯涉足电商多年,收购投资扶持产业集群但最终受益寥寥,无奈将重要资产售予京东;百度从有啊、乐酷天再到爱乐活,市场反响并不突出;万达在电商战略上动作也相对较为滞后。三巨头联合共同进军电商行业值得投资者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三家公司成立电商集团的看点是O2O,即线下与线上的结合,万达强在线下,百度、腾讯强在线上,结合线下与线上资源,在电商领域找到一条不同于阿里巴巴的玩法,这可能是这家由三家巨头合资成立的电商集团的重要看点。

 亚马逊发力跨境电商

 近日,亚马逊(Amazon)中国声明进驻上海自贸区,并在自贸区内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由此,国内消费者可以通过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并获得亚马逊全球的商品,同时国内的中小厂商也可以通过此平台将商品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2004年亚马逊并购本土电商卓越,宣告入华,但此后的发展颇为温和。而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的10年,却是中国本土电商迅猛发展的10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国际电商巨头,同时京东、唯品会等多家市值达百亿美元的电商亦成长起来。更有各类中、小型垂直电商各领风骚。截至今年第二季度,B2C领域前三位分别为天猫(份额52.4%),京东(份额18.7%),苏宁易购(份额3.5%)。

 为此,亚马逊中国宣布新上线国际精品馆、Zstyle尚品馆、智能数码馆和爱厨馆四大主题购物馆,并将自提点服务从原来的上海一地拓展到全国6个省市区,新增广东、北京、湖南、河南、江西,将自提点数量从年初的300多家扩大到820多家,并全部支持“货到付款”服务。据统计,目前亚马逊中国拥有32大品类,包含2500万商品。

 目前,亚马逊瞄准了中国网民旺盛的“海购”需求。8月20日,亚马逊中国与上海自贸区及上海信投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上海自贸区内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此项合作,中国的消费者可以便捷地购买并获得亚马逊全球的商品。

 据悉,中国消费者将来不仅可以在亚马逊中国网购,还可以在亚马逊其他网站上购物,并享受同期、同款、同价,以及更优惠快捷的物流服务。未来,中国消费者到亚马逊网站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美国亚马逊网站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入口进入,这里的商品有中文说明,人民币标价;另一种是通过跨境通导购平台进入。

 行业爆发期或来临

 8月21日,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4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42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达532亿元,同比增长378%,保持较快增长趋势。预计到2014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6324亿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0856亿元,2013年上半年达7542亿元,同比增长43.9%。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占网络交易总额四分之一左右。

 此外,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网购需求空间巨大,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的渗透率仅为9.6%,未来三年国内跨境电商规模增速有望达到28%,其中出口电商依然占据80%以上比例。随着物流配套的持续升级尤其是海外仓模式的兴起,出口电商在品类与区域扩张上正在加快,而整个支付体系的进一步打通也将有助于跨境购物的便利化与安全化将促进跨境支付业务迎来实质性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