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电池
技术路线选择有多种可能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8月27日,2014第六届中国电池技术创新(上海)论坛举行。第六届国际电池工业展览会8月26日至28日也在上海举行。主办方介绍,展览会吸引了中、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在新能源汽车备受各方高度关注的背景下,包括铅酸电池、锂电池在内的整个电池行业受到资本热捧。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实现十倍增长,相应电池市场也得到拉动。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目前电池行业对发展可重复利用、清洁环保等电池的意见相当统一,但在具体的技术路线选择上有不同的方向,将孕育中国电池行业创新的多种可能。

 新能源电池战略明确

 宏观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战略下发展电池行业的政策定位已经非常明确。近期有消息称,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工信部将组织制订动力电池发展思路,并有望从产业政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其他全国性、地方性的利好政策也在不断推出。今年5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明确提出,生产企业每回收一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上海市给予1000元的补助。

 在27日举行的电池技术创新论坛上,不论是理论界还是实业界都认为发展新能源电池是国家实施新能源战略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认为,大力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抽水储能电站”是完全彻底解决当前中国能源问题的唯一选择。电池行业需要得到相应发展,包括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等。

 事实上,目前国内新能源电池领域已经取得快速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包括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及专用设备等)保持稳定发展,全行业总产值接近400亿元人民币,产业格局和新技术应用出现亮点。

 多种技术路线均有可能

 在行业整体景气的情况下,行业内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将孕育行业的多种可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作为成熟技术的铅酸蓄电池仍在市场中寻找到拓展空间,尽管受到锂电池蓬勃发展的部分压缩,但成熟稳定的技术与日益提升的环保标准,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参加展会的上市公司猛狮科技表示,铅酸电池运作稳定,安全性相对较好,目前行业并不需要担心锂电池的挤压,目前公司铅酸蓄电池订单充足。上海海宝特种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维新则认为,在经历整顿之后,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发展已经渐趋合理,但目前行业仍需在环保、许可生产等方面下工夫,行业的快速发展仍面临多重问题。

 抛开电池类型之争,仅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就有多重技术路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立分析认为,目前在锂电池领域技术路线颇多,从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及电池电解液等方面来看,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多重技术路线。在他看来,技术路线的多元化有利于创新的突显。

 这也在实业中得到验证。以参展商浙江巨化凯蓝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方面透露,已研制成功高品质的六氟磷酸锂电解质,质量有望赶超行业领军的国外厂商。据悉,该电解质能保证高温循环测试下的电池不会形变。此外,公司正在研究实验锂电池电解液含氟添加剂,预计将取得较好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