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天然拟收购贝因美20%股份
将成立合资公司收购澳洲奶粉工厂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8月27日,外资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同国内奶粉龙头贝因美(002570)宣布,将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主要包含两部分:恒天然将部分要约收购贝因美20%的股份;此后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收购位于恒天然在澳大利亚的奶粉工厂。同时,双方还将探讨在中国共同投资建设牧场,以及贝因美将向恒天然开放销售与分销平台等。

 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停牌前的6月18日的收盘价为14.36元/股,按此粗略计算,若拟要约收购的2亿股股份能如数完成,恒天然入股贝因美20%股份预计将付出至少约28亿元人民币的代价。

 不谋求贝因美控制权

 自6月19日起停牌至今的贝因美8月27日午间公布了刚刚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其将与恒天然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恒天然有限公司、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展开合作。

 合作主要分为两步:首先,恒天然香港将通过向贝因美所有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以购买至多2亿股贝因美股票,占贝因美所有已发行股票的20%。恒天然集团承诺其自身及其关联方不谋求贝因美的控制权。要约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澳大利亚共同组建一个合资实体,该合资实体将购买恒天然集团的关联方在澳大利亚所拥有的达润(Darnum)婴幼儿配方奶粉厂,为恒天然集团和贝因美制造婴幼儿配方奶粉、基粉等营养粉,预计总投资为2亿澳元(贝因美持股51%、恒天然集团持股49%)。

 根据贝因美公告,双方合作还包括:将探讨在中国共同投资建设牧场;将在其他方面进一步合作,包括产品的总代理协议、未来的合作扩展、优先合作权、新西兰/澳大利亚供应链的发展、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

 关于选择贝因美的原因,恒天然全球首席执行官西奥·史必根斯8月27日表示,恒天然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候会考虑三大标准:现有合作伙伴或客户;有志于一起进行奶源建设;有志于在下游和品牌建设方面进行合作。贝因美符合所有三条的标准。

 贝因美方面则称,本次战略合作有助于公司国际化全球化战略的实质性推进,将有利于双方整合全球资源,形成整体竞争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本次战略合作为开放性非排他合作,也意味着恒天然或贝因美还可以再找类似的合作伙伴。

 中国市场VS国际战略

 事实上,在此次合作之前不久,恒天然刚宣布将联手雅培共同在国内投资3亿美元(3.42亿新西兰元或18亿元人民币),建设包括五家牧场的奶牛养殖基地。

 中国乳品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是恒天然持续大笔投资的主要原因。8月27日,恒天然全球首席执行官西奥·史必根斯表示,中国对恒天然而言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有25%的销售是在中国完成的。且中国的需求增长非常迅猛,未来五年内中国对婴幼儿产品的需求,增量会比全世界其他地方加起来还要多。

 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表示,恒天然对中国的布局包括贸易、奶源、液态奶、奶粉等几个方面,贸易方面已经深度影响到中国的政府政策和奶源价格。而在奶粉方面,恒天然对中国奶粉市场不了解,因此选择结盟贝因美。

 雷永军还表示,未来对于低温奶的布局,将是恒天然在中国市场的最后一步,估计未来1-3年内恒天然或参股或收购国内低温奶企业。

 国际化战略是贝因美寻求同恒天然合作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与需求相比,我国乳资源供应相对薄弱,资源南北区域差距大,且价格相对较高,未来随着需求不断增加,乳资源供求缺口大的矛盾将长期存在。通过海外投资或者与国外大型乳品企业强强合作,将直接提升企业乳资源的供应保障能力。

 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8月27日也称,贝因美将借力此战略合作,在立足中国的同时,加快国际化战略,积极打造全球性品牌,积累在全球市场的运营经验,开展全球化的运营模式,推进全球产业布局,实现从奶源管理到生产技术的国际化,为中国的乳品企业走出去迈出坚实的一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