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干山会议亲历者:
平衡三大关系 改革再闯关
□本报记者 顾鑫

 莫干山会议30周年,中国改革正踏上新的征程。

 1984年9月3日至10日,莫干山会议在浙江省德清县召开,为中国改革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批中青年经济学者由此走上历史舞台。新的30年已经开始,对于时下的改革议题,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思考和建议?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回访了会议的亲历者贾康、华生、李罗力、常修泽等人,他们认为,推进新一轮改革的难度并不亚于当年,除了利益的博弈,还有观点的交锋。如何选择一条成本最低、效果最优的改革路径,除了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远见。

 专家建议,接下来的改革需要平衡好三大关系。一是平衡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等相关改革之间的关系,两者要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二是平衡好政府干预经济和激发市场活力之间的关系,政策应理顺而不是扭曲市场机制;三是平衡好不同的利益诉求者之间的关系,将顶层设计与底层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只要改革按市场化、法治化的既定方向推进,就一定能创造又一个30年的奇迹。

 □本报记者 顾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