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糖企业看期权:既好奇又顾虑
□首创期货 刘小英 杨志武 艾翀

 □首创期货 刘小英 杨志武 艾翀

 

 8月4日至8月15日,首创期货农产品事业部及金融创新部一行三人前往云南昆明地区对多家涉糖企业的生产、贸易等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对涉糖企业对郑商所即将推出的白糖期权的了解及应用能力情况进行了解,并对企业普及了期权基础及实际应用知识。

 台风带来降雨 利于甘蔗生长

 2014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于2014年7月18日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同日登陆广东省徐闻县龙塘镇,7月20日7时10分许登陆广西防城港一带沿海。“威马逊”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

 据云南省气象台统计,自19日17时至23日15时,云南省受“威马逊”影响共造成全省3个地区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24个地区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40个地区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数据显示,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地区分布在云南省文山南部、普洱南部、临沧南部、红河南部和德宏南部地区。

 “威马逊”在云南地区呈现出风力小、雨量大的特点。云南地区旱地蔗较多,强降雨的确造成部分蔗区水淹灾害,但是大多数甘蔗种植在山坡上,造成的水淹面积有限。整体来看,“威马逊”台风带来的降雨使得连续多年干旱的云南地区摆脱了降水偏少的状况,反而更有利于甘蔗的生长。

 2014/15榨季,云南省计划种植甘蔗531万亩(上一榨季为540万亩),目前来看仍然难以完成种植计划。因为本榨季虽然云南地区没有下调甘蔗收购价,但制糖企业的大面积严重亏损使得糖厂兑付农民蔗款困难,本榨季应付甘蔗款82.7亿元,至6月末兑付率为76%,7月28日兑付率达84.4%,尚有12.9亿元未兑付。兑付款进展缓慢,使得农民种植积极性遭遇了一定打压。

 少数糖企巧用期货工具效果佳

 受2013年末、2014年初的灾害问题影响,产糖率下降,云南全省制糖企业完税成本由上年的5445元/吨上升至5488.7元/吨,吨糖成本提高43.7元。截至2014年7月底,云南省累计销糖率达到55.77%,不仅低于去年74.69%的水平,也低于其他主产区如广西(69.29%)、广东(83.55%)、海南(64.30%)等,同甜菜糖产区统一来看,云南地区是销糖情况最差的主产区。

 制糖企业受到区内生产成本提高及进口加工糖抢占传统销区双重压力,再加上本年度资金链条紧张因素,制糖企业目前生存面临严峻挑战。有制糖企业表示,如果能熬出这个低谷期,在接下来的盈利期间一定要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经营进程,合理布局,利用好金融衍生品工具。

 目前有业内人士在有关会议上建议云南制糖企业推迟一个月开榨,以消化库存。不过推迟开榨有效的前提是进口企业放缓或停止进口,否则云南产区延迟开榨只能是给进口加工糖腾出更多空间。

 受到低价进口糖的冲击,云南地区传统销区西南、西北、华北等地相当大一部分被进口加工糖所占领,且随着进口糖源源不断的涌入,在时间上形成近高远低态势,因此贸易企业的传统运作模式比较困难,除对资金需求程度增大以外,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变得迫切起来。贸易企业本年度的运营状况有所差异,多数企业经营面临困境,在下游买涨不买跌的指导思想下,销区采购意愿一般,即使不面临亏损,贸易量的扩大方面也做的不尽如人意。有个别企业灵活的运用郑州期货市场、昆商糖网及广西柳州市场进行保值、套利、点价等操作,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避免了糖价单边下跌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寄望加大期权培训与指导

 白糖电子盘及白糖期货在广西、云南等地的食糖批发市场及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已经公开交易多年,企业对于远期现货及期货的熟悉及参与程度较高。我们在调研过程中接触到的企业表示,对于期货的功能及原理企业比较认可。但目前企业面临的是全行业的长期严重亏损状态,期货作为给现货保驾护航的衍生品工具,在现货经营面临困境状态下,难以独木撑天。由于期货、现货价格长期在成本线之下运行,企业在套期保值机会的选择方面存在一定难度;且由于连续亏损,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难度增加,而社会融资成本高企,因此企业在期、现两个层面上的资金均面临严重挑战。

 有企业表示,郑商所白糖期货期权上市之后,通过它可以达到期货套保类似效果,对于企业而言有一定吸引力。不过鉴于期权在国内市场仍是新鲜事物,且云南地区大多数企业没有参与过境外原糖期权交易,因此对于期权交易存在一定顾虑,希望交易所及期货公司加大对企业在实际交易方面的培训与指导工作。

 就企业的各项疑虑与问题,首创期货农产品事业部与金融创新部将期权套保原理与效果给企业进行简单介绍,并将持续跟踪推进培训与指导工作。

 首先是期权套保的原理。套期保值之所以能够被投资者用于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以实现资产保值,在于期货市场存在的两大功能:一是期货和现货价格走势基本趋同。二是期货现货价格随着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而趋于一致。

 与期货套期保值类似,期权套期保值交易,同样是利用期权价格与现货、期货价格的相关性原理来进行操作,价格的变化同样会引起一个部位盈利和一个部位亏损。为了规避价格上涨的风险,保值者可以买入看涨期权或者卖出看跌期权;为了规避价格下跌的风险,保值者可以买入看跌期权或者卖出看涨期权。若标的资产价格如预期向原有期货或者现货头寸不利的方向变动,则期权部分获取的收益可以抵消现货或者期货部分带来的损失。

 期货套期保值交易中,买进期货以建立与现货部位相反的部位时,称为买期保值;卖出期货以对冲现货部位风险时,称为卖期保值。套期保值者在交易中要遵循方向相反的原则。期权交易中,不能简单地以期权的买卖方向来操作,还要考虑买卖的是看涨期权还是看跌期权。确定是买期保值或卖期保值,可以按所持有期权部位履约后转换的期货部位来决定。如买进看涨期权与卖出看跌期权,履约后的部位是期货多头,所以类似于买期保值;买入看跌期权与卖出看涨期权,履约后的部位是期货空头,所以类似于卖期保值。

 其次,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相比于期货而言的优势在于转移风险的同时,保留了获得收益的权利。当然,获得权利的代价就是期权的买入方需要支付权利金。在产业客户熟悉期权的操作和交易风险后,还可以通过出售期权在期初获得权利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现金流的压力,这就是期权套期保值策略中的抵补性策略。更为高端的期权套保策略是复合型期权策略,可以帮助企业在规避经营风险的同时,保留恰当的获取收益的权利,减少期权费用的支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