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迈出前两步

 “新业务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公司新业务情况的提问,上来第一句话便如是说。

 互联网金融算是用友软件的全新业务,目前还处于播种期。7月16日,用友旗下的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央行颁发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经营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更早前的7月1日,用友软件公告称,联合力合金控投资设立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交易所,将从事P2P互联网投融资业务,为具有良好信用的中小企业与工薪阶层提供融资咨询服务。

 用友的第三方支付主要是面向企业。郑雨林介绍,用友的第三方支付将跟企业的后台、供应链、资金流打通。

 中金公司一分析师指出,此前用友主要为客户提供管理软件,获得支付牌照后,公司可以将支付功能嵌入原有产品,进而为用户提供包括收付款、应收应付记账、银行账户管理以及多通路收付信息核对等在内的一站式资金管理解决方案,丰富软件产品的内容,提升客户对公司产品的依赖性。

 他认为支付数据有可能成为用友提供衍生性金融服务的基础。此前,用友已经搭建了互联网平台——畅捷通。今年6月26日,用友分拆子公司畅捷通赴港上市。用友希望用这个平台推出多种经营服务,并营造一个生态圈。在这个平台上,小微企业不仅可以做交易,进行支付,还可以实施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从而令用友积累更多企业的行为数据、交易数据、经营数据,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推出互联网金融服务。

 上述分析师预测,获得支付牌照后,用友将打造“支付平台”+“大数据分析”+“金融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及时的综合金融服务,打通原有客户资源的全新变现渠道。

 “互联网金融目前刚刚走完了第二步,未来还有很多新动作。”郑雨林介绍,获得支付牌照、建立P2P平台是用友互联网金融的前两步,现在正布局供应链金融和网络银行。“这两个棋子我们都争取在今年实现。”郑雨林补充说。

 与银行及BAT等互联网巨头进行金融服务不同,“用友在互联网里面的金融布局有一个特点,主要面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郑雨林如此概括。按照用友的计划,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将从目前用友服务的近200多万小微企业用户开始起步,进而发展成面向千万级的小微企业。

 至于金融服务能否成为用友的支柱产业,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吸引企业客户的入口,畅捷通平台丰富生态系统尚需要时间,期间,畅捷通需要不断增加服务产品,同时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而目前用友的互联网金融才刚刚起步。

 郑雨林说:“我们希望金融服务在未来几年里能成为用友一个高价值、高利润的业务板块,希望几年以后能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按照用友的计划,电信业务与金融业务一样,也属于其种在田间的全新业务。自去年工信部发布移动转售征求意见稿后,用友软件便开始筹备移动转售业务。2014年3月4日,完成用友移动通信公司的注册登记。二季度,用友移动通信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商业合同》,并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移动通信转售牌照申请。获得移动转售牌照后,用友移动通信公司将利用用友自身客户、产品、渠道、服务等独特优势,面向用友新老企业客户,提供移动通信增值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