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进入的“换档期”,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出台宏观政策时更注重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多重目标。因此上半年出台的经济措施不同于以往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更强调“预调微调”和“定向”发力。在此政策的影响下,本报告期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全国电力供需平衡,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 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2,7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

 受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电力行业投资状况中,电网投资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上半年仅完成全年计划的41.5%;电源投资大幅下降,同比下降12.7%,其中:水电完成投资334亿元,同比下降34.9%,火电完成投资355亿元,同比下降7.6%,核电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下降9.5%。煤炭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受煤炭需求疲软影响,今年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小幅下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呈现负的增长态势,同比下降5.6%。钢铁行业受到下游需求减少的影响,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8.4%。上半年石化行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大幅下滑,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整体行业利润增长幅度明显降低,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明显增加。

 在各行业投资增长减缓的影响下,在建工程进度也随之放缓,不少客户要求延缓交货,客观上影响公司本报告期的销售收入与经营利润增长。面对上半年的国家宏观经济调整与主要工业领域行业投资下降局面,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冷静分析、沉着应对,主动调整公司的发展节奏,把深化内部改革、提高组织绩效作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并号召全体员工共同努力,进行第三次创业,实现自我突破,为全面实现公司五年规划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下半年开始,政府秉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改革,激发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的精神,将不断促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随着重点行业投资项目的落实与开工建设,特高压、配电网和电力节能这三大领域将成为公司发展主线和业绩增长动力,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有信心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在去年的业绩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增长。

 公司在报告期内经营平稳,实现营业收入12.9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9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 0.25元。

 报告期内,公司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和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在国网各批次集中招标中总中标量排名第二、南网框架招标排名第一,行业总排名第二。公司在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中标1000kV福州变综自系统,以及福州站、浙南站、浙中站的1000kV母线保护和故障信息系统子站等,并于今年上半年验收出厂,是公司在特高压交流输电领域的又一重要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在配网销售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上半年中得湖南衡阳、株州配电主站、江苏淮安配网主站、甘肃定西配网主站、海南三亚配网主站、保定配网主站II期以及大量配网终端项目;扬州供电公司实施的国内首个双环网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项目(扬州世界一流配电网示范工程核心内容)接受了江苏省公司及扬州供电公司组织的验收,用户对项目中由公司提供的智能分步式FA(Feeder Automation,馈线自动化)技术给予高度肯定;公司的“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在广东金融高技术服务区(佛山供电局)投入了试运行;同时在配网新技术方面,公司的“智能配电网运行支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技术鉴定,并获得了“国际领先”的高度评价;公司的配网开关已经取得了检测报告,已正式推向市场并取得了初步业绩;新能源方面,在湖北随州大规模高渗透多种新能源接入对随州电网的影响及控制策略研究科技项目中标,项目远期规划总计总装机到120兆瓦;上半年中标南网安顺110kV纳雍站直流熔冰项目,该项目采用的新型熔冰技术为世界领先水平,体现了公司在集成创新方面的进步。

 报告期内,公司电厂业务在保持、扩展传统优势产品的同时,积极开拓新方向和新市场。在火电自动化市场上,中标张家港沙洲电力一期分厂2×630MW机组#1机ETS和METSPLC控制系统改造项目,是公司第一套ETS系统;中标杭州华电江东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水处理程控系统及辅网监控系统项目,是公司首套天然气项目的火电自动化应用业绩突破;中标华电朔州一期2X300MW级热电机组工程全厂辅助车间控制网络项目,为公司在华电集团的首套辅网系统业绩突破;以上项目对公司扩展火电自动化产品销售有重要意义。在水电市场上,中标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大渡河长河坝、黄金坪水电站发变组保护项目,为公司水电机组保护产品在60万机组应用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对后续市场有重要意义。在电力电子产品市场上,中标定州天鹭焦化工程10kV高压变频器设备项目、盐城发电有限公司2×135MW燃煤机组#10、#11机组引风机高压变频调速装置项目、北京未来城燃气热电冷冻泵高压变频器项目及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一次风机变频调速装置项目,高压变频器产品在多地区取得销售突破。在新能源市场上,中标徐州立澜新能源科技公司沛县杨屯镇6MWp光伏发电项目、江山同景科技30MWp光伏发电项目设备项目及平关风电场动态无功补偿SVG项目,使公司在新能源市场上保持向上发展的态势。在仿真市场上,中标皖安庆皖江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仿真机项目、重庆高等专科学校水电站混合仿真实训室系统项目及江西比优特实业有限公司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仿真培训系统项目,公司在仿真市场上不断发展;在电气综保产品方面,中标华能应城热电联产“上大压小”电气监控管理系统(ECMS)IEC61850示范电厂项目,实现公司在电气数字化电厂ECS业绩上的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产品结构,制定详细的业务质量提升计划等工作巩固和加强工业及公共业务的核心竞争力。2014 年5 月16 日,由公司组织实施的国内第一个电压等级最高的220kV 集成变电站交钥匙工程——宁夏吉元冶金集团吉铁220kV集成变电站成功投入运行。该站是国内首座220kV钢结构、底层悬空、全封闭的室内变电站,具有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对环境影响小、适应性强等优势,且表面涂有防紫外线涂料,可有效降低室内温度,外墙体采用不锈钢材料,具有防腐蚀作用,是实现了工厂化预生产、现场组合安装和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变电站。该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公司在集成变电站领域取得了又一新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国际业务投入,在直接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加强了与国内EPC总包方的合作,使得这方面的国际业务合同较去年有了较大的增长。2014年6月27日,公司承担的土耳其安伊高速铁路电力自动化系统全部发货,土耳其安伊高速铁路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个工程,也是公司产品在国际化方面的重大突破。

 报告期内,四方三伊公司在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过剩的行业背景下,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挖技术及市场潜能,先后中标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电子管高频电源项目和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项目高频感应加热电源等项目,以优异的质量和合理的价格帮助客户实现了该产品的国产化,节约了成本。中标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大功率直流电源项目、福建省明光新型材料有限公司PC钢棒生产线项目、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高频感应加热电源项目和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大功率蓝宝石电源等项目,进一步稳固了公司在感应加热电源行业的龙头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继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还获得多项国家和市区级荣誉:

 荣获“2014年度(第13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荣誉;

 荣获“2013-2014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荣誉;

 荣获“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荣誉;

 荣获“2014年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荣誉;

 荣获“CMMI-Dev V1.3研发流程管理成熟度4级”荣誉;

 “贵州电网广域保护预防及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

 “含多类型分布式电源的供系统优化运行研究及工程实践”荣获2012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

 “基于多源全景数据的二次设备管理系统”荣获201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

 “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基于同步相量测量的大电网复杂动态过程监测分析技术研究”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实施广域控制阻尼区间振荡提高东北电网稳定水平的研究”荣获2013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微电网优化规划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13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同时,公司技术不断创新,在半年时间内共获得授权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9件),软件著作权14件。

 报告期内,公司斥资千万启动包括MES系统、PLM系统和预算管理系统等多项信息化建设工程,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南京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和保定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的建设,力保其于2014年下半年逐步投入使用。南京和保定生产基地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降低公司运营总成本和扩大生产产能,改善总部的经营环境及生产环境,为公司实现五年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1.1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变动原因说明:

 1)财务收入-净额本期比上期减少52.17%,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公司存量货币资金下降使银行利息收入减少及本期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比上期减少157.22%,主要原因系本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及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到期转回比上期减少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本期比上期增长,主要原因系本期取得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管理层在本届董事会领导下,在上半年整体经济发展趋缓的不利情况下,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经营成果,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详见本节前述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部分。

 3.1.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3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无变化,亦无对公司产生严重影响的情况发生。

 3.1.4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① 委托理财情况

 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② 委托贷款情况

 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①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账户应结余4,115.63万元,账户实际结余7,106.87万元。差异原因:专户获得结现累计利息净收入2,991.24万元。

 ②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截至2014年6月30日,配网自动化系统项目累计产生的销售收入已达到现阶段的预期目标;由于市场竞争导致的价格下降,该项目产生的累计收益暂未达到现阶段的预期目标。

 ③ 其他

 截至2014年8月25日,上述募投项目已达到预期可使用状态,结余募集资金人民币6,954.77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176,042.86万元的3.95%。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规定,公司将结余的募集资金人民币6,954.77万元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2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2.1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以 2013年末总股本40,659.5万股为基数,每 10 股派发现金2.75 元(含税),本次实际分配的利润合计 11,181.3625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股权登记日为2014年6月27日,除息日为2014年6月30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4年6月30日,以上分配方案已实施完毕。

 3.3 其他披露事项

 3.3.1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本年度新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和本年度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

 本年度新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本期投资100万元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四方继保(武汉)软件公司”,新公司注册地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经营范围为软件开发与销售。

 董事长:张伟峰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5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14-023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8月25日在公司301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本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5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由董事长张伟峰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的董事9名,全部董事均现场表决。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一致通过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2014年8月27日在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的《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的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人民币8800万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上游供应商保理融资的买方承保额度,2000万元用于自身保理融资,800万元敞口非融资担保额度用于开立保函,存入20%保证金,担保方式为自身信用。

 3、《关于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并授权相关子公司使用的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人民币7500万元,其中3200万元用于上游供应商保理融资的买方承保额度,3500万元用于自身保理融资,800万元敞口非融资担保额度用于开立保函,存入20%保证金。

 授权公司对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使用该笔授信敞口额度,公司为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公司保证担保。

 4、《关于公司向民生银行申请开立融资性保函的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同意公司向民生银行申请开立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性保函,为全资子公司北京四方自动化股份(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的为期1年的融资提供担保。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5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14-024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北京四方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保工程”)、北京四方自动化股份(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香港”)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为子公司担保金额 不超过12,500万元,其中:

 1、公司申请综合授信敞口额度为人民币7500万元,允许全资子公司继保工程使用该授信敞口额度

 2、公司申请融资性保函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允许全资子公司四方香港使用

 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本次担保不存在逾期对外担保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子公司的经营发展需求,公司于2014年8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1、《关于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人民币8800万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上游供应商保理融资的买方承保额度,2000万元用于自身保理融资,800万元敞口非融资担保额度用于开立保函,存入20%保证金,担保方式为自身信用。

 2、《关于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并授权相关子公司使用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申请授信敞口额度人民币7500万元,其中3200万元用于上游供应商保理融资的买方承保额度,3500万元用于自身保理融资,800万元敞口非融资担保额度用于开立保函,存入20%保证金。

 授权公司对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使用该笔授信敞口额度,公司为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公司保证担保。

 3、《关于公司向民生银行申请开立融资性保函的议案》: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同意公司向民生银行申请开立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性保函,为全资子公司北京四方自动化股份(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的为期1年的融资提供担保。

 此三项议案表决结果均为:同意9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本次为公司子公司提供担保在公司董事会审议权限范围之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

 被担保人经营情况如下:

 截止2013年12月31日(经审计),继保工程资产总额 167,378.62万元,负债总额132,007.10万元,资产净额35,371.52万元,营业收入262,700.64万元,净利润1471.65万元;四方香港资产总额103.03万元,负债总额104.26万元,资产净额-1.23万元,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02万元。

 截止2014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继保工程资产总额169,148.56万元,负债总额133,182.70万元,资产净额35,965.86万元,营业收入106,160.41万元,净利润576.71万元;四方香港资产总额118.97万元,负债总额119.33万元,资产净额-0.36万元,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0.87万元。

 三、担保的主要内容

 为满足公司子公司的经营发展需求,公司拟申请综合授信及融资性保函为公司子公司提供担保,具体如下:

 ■

 四、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担保事项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被担保方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对其具有实质控制权,且经营业绩稳定,资信状况良好,担保风险可控,公司对其提供担保不会损害公司的利益。

 公司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独立董事对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对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15,638.07万元,占本公司201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4.89%。本公司除为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外,不存在对外担保。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对外逾期担保的情况。

 六、上网公告附件

 1、独立董事对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5日

 报备文件

 1、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