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题材值得长期关注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近期资本市场热点不断,而国企板块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从沪港通到混合所有制,从地方国资改革到军工改制,国企板块可谓异彩纷呈利好不断,国企板块能否引领一轮牛市?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以及中信证券财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旦就此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两位嘉宾都表示,国企改革题材的热度将能持续,未来的投资机会可能不断涌现,其中重组题材和混合所有制格外值得投资者关注。

 重组题材异彩纷呈

 中国证券报:年初至今,央企所属76家流通市值不到30亿的公司中已经有25家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如何把握未来国企公司的重组机会?

 杨德龙:国企改革中,重组是很重要的手段,通过并购重组可以集中整个行业的资源,提高核心公司的行业集中度。对于国企来说也是增强竞争力的一个手段,现在很多国企存在重组的可能。首先,这些公司可能存在关联公司,通过进行重组,可以减少关联交易,同时提高公司的控制力。重组也包括上市、并购,这给今年的市场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有人把今年叫做“并购重组的大年”,并购重组产生的机会是很多的。

 我们看到很多股票都出现了停牌,停牌几个月之后公布一个重组方案,如果方案比较好的话,股价就连续出现涨停的走势,所以说今年重组股是重要的投资机会,这也是市场的一个主要的亮点,投资者可以从中挖掘很多重组机会。

 当然,重组可能并不会在事前进行公布,一般是突然停牌,所以很多时候对这类公司的把握也是基于推断以及市场传言,很难甄别真假,所以在分析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一般来说股价出现了异动,成交量出现了放大,公司又有重组的预期,就值得重点关注。如果公司重组失败,可能股价还会出现下跌,这也是必须防范的风险。

 李旦:今年以来我非常重视并购重组股的机会,我认为基本上小市值公司都有重组的诉求,有的投资经理把15亿以下的小市值公司做了一揽子组合,今年的收益可能有百分之二三十甚至更多,这也反映了近期壳资源价格的上涨,因为目前新加入IPO的公司可能排队要等到三年之后。借壳上市可能是导致存量壳价格上涨的原因,这是普遍性的机会。

 具体而言,目前国企改革重组的机会大概有五种类型,第一种是弃壳型;第二种是卖壳捆绑重组型,引入新的股东;第三种是央地合作型;第四种是循序渐进型;第五种是逐步退位让贤型。这其中,有一种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这就是已经通过定向增发,机构投资者已经入驻的公司。下一步的动作,包括基本面的改善、项目的投产,下一次的收购兼并或收购新的项目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种公司重组的确定性可能更高一些。

 混合所有制改革催生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混合所有制是近期比较受关注的领域,混合所有制题材能否引发新一轮行情?

 杨德龙:电信行业可能是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点。电信行业是一个利润比较丰厚的行业,此前基本被国企垄断。我们之前搞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开的领域主要是一些利润薄弱的行业。现在一些盈利行业开始逐渐放开,比如上半年油气资源改革,石油领域开始逐渐放开,允许民营资本投资,现在又放开电信领域,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确实是很好的机会。对于电信行业的公司,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我们都是给予很高的关注,一旦混合所有制有所进展的话,相关公司的股价也会有所改革反应。

 对于高管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原来国企的领导者更多是对公司的收入规模负责,对公司的利润和股票市值并不关心。现在如果实行股权激励,可能会引导这些国企的老板更加关注公司的市值,更加关注公司的持续盈利,这对股民来说也是利好。

 李旦:目前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新的增长动力又未出现,整体经济持续下台阶是难以避免的事实,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大船顺利走出寒冬,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现在国企提供了庞大的存量资产和资源,民企又提供了机制和效率,不仅在电信领域,我觉得未来在很多领域都会爆发极大的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