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业务回顾

 钻井服务

 2014年上半年,钻井服务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8,760.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028.8百万元增幅24.6%。这主要受益于装备规模扩大,产能进一步增加及取得子公司COSL Offshore Management AS(COM)与挪威石油公司Statoil Petroleum AS(Statoil)关于待命费争议的诉讼和解款 6,500万美元。

 上半年集团继续实施“租、买、建”的组合方式提升装备产能。先后租赁了3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32”、“Gulf Driller I”和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凯旋一号”。去年新购买的自升式钻井平台COSLGift、COSLHunter分别于今年初和4月份开始执行东南亚和墨西哥海外作业合同。新建的模块钻机COSL7于今年4月抵达墨西哥,目前正在进行模块的安装与调试。另外,去年启动的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44”建造项目,经过前一阶段的设计与采办准备,于今年5月开始在船厂建造。

 截至2014年6月底,集团共运营、管理43座钻井平台(包括33座自升式钻井平台、10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其中14座在中国渤海作业,10座在中国南海作业,2座在中国东海作业,15座在挪威北海、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海外地区作业,1座平台在海外修理,1座平台在进行作业前准备。此外,集团还拥有2座生活平台、4套模块钻机等装备。

 上半年集团钻井平台作业日数达到6,593天,同比增加503天。平台日历天使用率受本期修理天数增加影响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至91.0%。

 2014年上半年集团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情况如下表:

 ■

 自升式钻井平台作业同比增加73天,主要是本期开始作业的COSLGift、COSLHunter增加189天,本期新租的“海洋石油932”、“Gulf Driller I”增加122天,去年5月租赁的“勘探二号”本期运营饱满增加97天,其他船只由于修理等原因影响合计减少335天。

 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同比增加430天,主要是去年3月、4月、10月分别投产的NH7、COSLPromoter、 NH9本期全部作业增加315天,其他船只由于修理减少合计增加115天。

 两座生活平台继续在北海作业309天,同比减少53天,主要是一座生活平台到期进行检修。受此影响,日历天使用率下降至85.4%,可用天使用率仍为100.0%。

 四套在墨西哥湾作业的模块钻机本期作业709天,同比增加2天,日历天使用率为97.9%,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2014年上半年集团钻井平台的平均日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具体情况如下表:

 ■

 注:(1)平均日收入=收入/作业日数。

 (2)计算半潜式钻井平台平均日收入所用的收入未包含集团子公司COM与Statoil关于待命费争议的诉讼和解款 6,500万美元。

 (3)2014年6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1528。2013年6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1787。

 油田技术服务

 2014年上半年油田技术服务业务依托不断提高、完善的测井、固井、泥浆、油田增产等技术进一步扩大油田技术服务市场,同时主要作业线在钻井平台数量增加的协同效应下业务量增长明显,使得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724.2百万元增幅50.4%至人民币4,096.9百万元。

 上半年油田技术服务业务继续坚持技术驱动,部分技术在海上应用取得突破,在提供增产措施提高采收方面也取得新进展。其中,自主研发的ELIS系统首次进入深水海域作业并获得成功;自主研发的防腐水泥浆体系在渤海首次成功应用;氮气泡沫堵水工艺海上首次应用成功,该工艺将为海上油田高含水井综合治理提供新的技术思路和解决途径;低渗压裂技术促进了煤层气田的产能增加;二氧化碳调驱技术帮助老油田增产控水;酸化技术经过国内的成熟发展后,逐步拓展到国际市场。

 船舶服务

 2014年上半年船舶服务业务继续秉承安全生产的理念,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满意。在保证自有船只使用率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外部资源扩容增收。上半年,船舶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769.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635.3百万元增加人民币134.4百万元,增幅8.2%。其中,外租船舶共运营8,475天,同比增加1,445天,实现收入人民币674.1百万元。

 此外,为了满足中国近海油气勘探开发对船只的需求及调整船舶服务业务的装备结构,集团新购置了一艘深水供应船——“海洋石油613”,该船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

 2014上半年集团自有工作船船队日历天使用率为93.0%,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本期修理天数增加。自有工作船船队作业情况如下表:

 ■

 上半年油轮运量为91.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94.0万吨减少2.4万吨。化学品船运量为86.9万吨,较去年同期的95.5万吨减少8.6万吨。

 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

 2014年上半年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业务继续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服务客户,通过合理布局,统筹安排,保证了设备利用效率,出色完成各大项目,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650.9百万元,同比增幅25.2%。其中,12缆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在中国南海的地震采集作业以高质、高效和零事故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多项表彰。

 另外,12缆物探船“海洋石油721”建造顺利,已于本年8月成功交付。

 物探服务

 2014年上半年集团采集、处理业务作业量具体情况如下表:

 ■

 2014年上半年集团的三维采集、处理业务量增幅显著。其中,三维采集业务同比增加4,186平方公里,主要是集团积极利用外部船只开展三维作业增加3,073平方公里,海洋石油720本期作业效率较高增加1,573平方公里,其他船只合计减少作业460平方公里。三维处理业务在渤海片区业务量增多带动下同比增长52.1%。二维采集业务由于作业安排同比减少一条外部船只作业使得作业量减幅17.8%,二维处理业务量受二维采集业务减少及市场影响同比减幅71.2%。

 工程勘察服务

 2014年上半年集团工程勘察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7.0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76.9百万元增加人民币0.1百万元。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它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4年1月15日(香港时间)完成上市配售276,272,000新H股,发行价格21.30港币。配售所得总额为5,884,593,600.00港币,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配售所得款净额为5,819,392,302.91港币。

 (2)经营计划进展的说明

 2014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6,278.0百万元,同比增长28.1%;营业成本为人民币10,443.8百万元,同比增长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424.0百万元,同比增长39.1%;资本支出为人民币27.8亿元。本公司下半年各项业务正在有序开展,对完成全年经营计划充满信心。

 (3) 其他

 下面是对报告期内主要资产、负债项目较年初比变动达30%以上的原因分析: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情况说明:

 2014年上半年集团毛利率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本期集团子公司COM与Statoil关于待命费争议的诉讼得到和解,取得和解款 6,500万美元。另外,集团继续科学、精细化管理生产,使得营业成本得到控制。2014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请参见(一)主营业务分析——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营业成本。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情况说明:

 从作业区域看,中国海域依然是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地。2014上半年,国内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10,921.6百万元,同比增幅31.6%。但随着集团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来源于国际市场的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上半年,来源于北海地区的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2,270.2百万元,同比增幅32.0%,主要是去年4月投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COSLPromoter本期作业饱满,另外子公司COM与Statoil关于待命费争议的诉讼得到和解,取得和解款 6,500万美元。来源于其他国际市场的收入为人民币3,086.2百万元,同比增幅14.7%。上半年,集团整体国际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5,356.4百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2.9%。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五)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行业回顾:

 2014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和产量均稳定增长,多重因素导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Brent原油均价108.84美元/桶,较去年同期上涨0.89%;WTI原油均价100.82美元/桶,较去年同期上涨6.93%,均高于年初预期。根据Spears & Associates的预测数据,2014年油田服务市场总值达到4204亿美元,同比增加7%,投资总量继续增长。油田服务行业持续发展,客户对装备的需求仍集中在安全、高性能的类型,各类装备表现分化。全球上半年自升式钻井平台的平均使用率为87.7%,同比增加2.2%;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平均使用率为84.2%,同比下降4.7%;钻井船的平均使用率95.2%,同比增加3.0%。 全球油田技术服务业务保持活跃,全球地震采集工作量上半年有所下降,工作船市场保持平稳。

 2014年下半年业务展望:

 展望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继续保持高位震荡。全球的勘探开发投资,尤其是海上投资将持续增长。根据IHS报告,2014年全球海上油气勘探和生产的资本开支为212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5%,油田服务市场整体活跃。公司国际业务重点区域(如亚太、中东地区等)的勘探开发投资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市场平均增速,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油公司井下相关工作量的增加及全球成熟油田在石油开采环节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油田技术市场容量和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本集团自2014年1月1日起提前采用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和《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本集团财务报表的无重大影响。

 4.2 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4.4 本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刘健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