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 总体情况

 公司2014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4.66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15.39亿元下降4.69%。2014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275.45万元,较2013年同期的1,095.98万元下降74.87%。

 二、 母公司经营情况

 母公司光电仪器、光学组件、光学薄膜产品及光源事业部经营均稳定,销售收入微增1%,经营性利润增长195%。经营性利润增长得益于所销产品中高毛利品种占比增长和财务费用有所下降(2013年同期有2亿元短期融资券财务成本)。

 科技部立项主要应用于食品、药品检测的"太赫兹时域光谱仪"及用于探伤的"软X射线/极紫外无谐波光栅单色仪"研发进度符合计划。作为两项目关键部件的"紫外激光器","皮秒、飞秒激光器","飞秒激光振荡器","飞秒激光放大器"等均已完成产品定型开始试销,初期主要用户为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

 薄膜中心业务已逐渐从一般光学镀膜产品转向技术难度高、附加值高的"红外器件金属化滤光窗","用于超亮LED芯片的高导热高光效镀膜窗",为增加高端产品产能,2014年下半年将增置进口镀膜机。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投资收益由于"奖励基金提取方式"变化,报告期内为2,511.85万元,较2013年同期的2,841.42万元有所下降,但预计全年收益应能保持2013年度投资收益水平。

 三、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

 1.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2.7%)

 中国大恒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25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11.63亿元下降3.27%,下降原因主要是主动压缩苹果产品代理销售规模所致。归属大恒科技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11.1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678.20万元下降33.79%。造成净利下降的原因:①.主动压缩苹果产品代理规模,关闭半数校园零售门店导致的损失。②.公司主导产品"机器视觉检测系统"产品升级研发费用增加及为全年生产合同垫支的前期费用增加。

 中国大恒主导产品图像识别、机器视觉系统,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展产品线,报告期内在上海设立机电研发中心,致力于改进完善配套机械系统。"印刷品及包装物自动检测"、"玻瓶质量自动检测"、"药液灯检"、"胶囊灯检"、"纺织业异纤分拣机"等类产品,基本上实现了"检测机器人"的全部功能。其中"玻璃制品自动检测"市场占有率90%,"印刷品自动检测"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故报告期内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由于系统升级及用户资金偏紧无法全额结算,故报告期内销售收入仅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63%。且由于报告期内的升级研发费用和为未结算合同垫支的人时、安装成本增加,致报告期内净利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27%。随产品线向"瓶装饮料自动检测"等领域延伸和本公司所具备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公司对"检测机器人"产业前景乐观。

 2012年启动苹果产品校园领域代理销售业务,因目前市场上相当数量的零售商所采用的不开票销售方式为本公司所禁止,故校园零售门店销售无法盈利。自2013年四季度决定收缩业务,重点从事苹果计算机及软件的学校采购,基本上退出"苹果手机"及"苹果本"零售,故该业务同期销售收入减少1.15亿元。公司陆续关闭了约半数校园门店造成400余万亏损。下半年由于门店运营费用下降,该项业务亏损将减少。

 中国大恒持股49%大陆期货,报告期内尚未获"期交所""返佣",净利润为82.64万元,较2013年同期的98.93万元有所下降,贡献投资收益仅40.49万元。

 2.宁波明昕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3%)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0,978.64万元与2013年度营收10,924.30万元大体持平。净利润-2,801.93万元(2013年同期为-2,204.87万元)。

 宁波明昕已连续亏损三年,亏损原因为多种原因叠加造成,包括:行业产能过剩、过度竞争、毛利微薄;明昕营销能力弱,宁波一线操作工流动大,致约三分之一以上设备闲置,产能无法充分发挥,空耗设备折旧费用;管理层及老国企员工遗留的大锅饭风气(明昕前身为宁波国营无线电二厂);所在地块周围已拆迁改为商用,明昕员工普遍存等待政府拆迁补偿心理,企业效率低下;厂方启动的半数设备迁往泰州生产基地遇员工强力阻迁失败等。

 鉴于宁波明昕长期无法扭亏,公司股东会决定于6月16日停产,除留用45名员工处理库存、应收、财务管理及后续经营外,其余员工遣散。除自年初以来陆续裁员约百人外,停产后集中遣散员工283人。支付解约补偿金550万元,导致本报告期内亏损有所增加。员工遣散工作尚属正常,剩余待遣散员工约40人。根据地方法规,停产两个月后可实行"经济性裁员",故预计八月底可基本完成裁员工作。初步设想今后宁波明昕将从以代工为主的生产型企业转变为以开发和销售自主品牌产品为主的企业,设备或卖或迁,厂房土地另觅使用方式或处置方式。

 因受宏观经济形势、地方政府意愿、设备买家及场地用户落实等多重因素制约,宁波明昕下半年情况有诸多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公告。

 3.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6.48%)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59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1.89亿元下降15.87%。净利润为-4,041.1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192.59万元亏损有所增加。

 中科大洋面对的广电行业在OTT,新媒体的影响下,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受资金和电视台内部转型调整的影响,项目验收延期,拖期付款情况普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财务费用增加,进而导致净利润进一步下降。

 公司为应对行业市场变化,采取了聚焦主业,精简团队,严控人工成本,勇于创新等举措,虽然短期增加了人员裁减涉及的遣散费用,但从长期来看,有效控制了费用的增长势头,预算费用控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公司应对客户转型的需求,全面应用云计算,云存储等最新技术,采用混合云架构,全力打造全新的大洋"媒体云",包括全媒体融合生产平台,全媒体演播室等,可为客户提供弹性的计算和存储服务,随时随地的访问数据资源服务,灵活高效的媒体数据加工服务以及多渠道多终端的媒体分发服务,为用户构建基于"云端"的全新的业务环境。将成为广电客户应对OTT挑战,积极拥抱新媒体的重要工作平台。

 中科大洋针对市场变化所做的结构调整,聚焦主业,技术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已经显现出一定的成效,随着广电客户业务转型和技术产品的进一步成熟,中科大洋将逐渐扭转当前的亏损局面。

 3.1主营业务分析

 3.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2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3.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核心竞争力分析

 品牌优势:公司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努力,凭借着业内领先的技术和优势的产品质量,在信息技术及办公自动化、光机电一体化、电视数字网络编辑及播放系统等领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并形成了包括大恒图像、中科大洋等业内领军的优秀品牌。

 技术研发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投入人民币60,811,782.67元用于技术研究开发,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团队优势:为了更好的实现发展目标,公司着力加强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的培养,对人才的培养、使用、考核、激励等机制的建立作为人才强企战略的主要任务,并积极创造人才创新创优的良好环境。

 3.4投资状况分析

 3.4.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3.4.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4.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子公司万元

 ■

 2)、参股公司

 ■

 3.4.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6月30日公司召开了2013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以截止2013年12月31日的A股总股本436,8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254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1,125,296.00元。

 2014年8月2日,公司发布了《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为2014年8月7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4年8月8日。

 2014年8月8日,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毕。

 五、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张家林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288 股票简称:大恒科技 编号:临2014-016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4年8月2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号大恒科技大厦公司会议室召开,9名董事全部参加表决并发表了意见。会议召集、出席会议董事人数、会议程序等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会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聘任何建国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的议案》

 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与本公告同时披露的《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0288 股票简称:大恒科技 编号:临2014-017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经公司董事长张家林先生提名,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通过,公司董事会决定聘任何建国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一致。该议案经2014年8月25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个人简历:

 何建国先生,49岁,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硕士。1989年7月—1991年6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职员;1991年7月—1994年2月,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及项目经理;1994年2月—1995年,西德数据及信息研究所(IITB);1996年—1998年,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1999年—2000年,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01年组建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图像视觉技术分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同时兼任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总经理至今。现任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董事会聘任何建国先生担任公司总裁,本次提名是在充分了解被提名人学历、职称、工作经历等情况后做出的,被提名人不存在《公司法》第147条规定的情形。我们认为,何建国先生具备担任公司总裁的资格。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程序合法有效。我们同意董事会聘任何建国先担任公司总裁。

 特此公告。

 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