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上演冲存款大战

 北京投资者小李最近遇到郁闷事:为尝试P2P理财,他选择了一家上线一年左右看似非常正规的P2P平台,可是过了近半个月才发现,投入的几万元并没有找到“主人”,更没有产生收益,最后几经申诉,该平台象征性地给予小李一点补偿。

 “他们告诉我是由于系统原因,没有帮我匹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那么我充值进去的钱是放在哪儿了?他们给我的补偿是哪儿来的?如果不申诉,这钱是不是就白白放在账户上十多天了?我想我的情况绝对不是个例。”此事随后就不了了之,但是小李心里依旧觉得很纳闷。

 那么,P2P平台沉淀的资金到底去哪儿了?

 华南地区一家P2P平台相关负责人李军(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P2P行业资金规模的迅速膨胀,某些通行的做法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

 “现在的经济环境没有那么好,好的小微企业项目其实不那么好找,可是想投资理财的人却不减反增,钱肯定需要一个去处的。”李军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每逢月末、季末,P2P平台资金经过一番“操作”后,给银行“冲时点”已经不算是秘密,而且资金规模越大的平台,议价能力越强。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98万亿元,同比多减1.73万亿元。央行称,初步估计,7月银行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分流存款约1.6万亿元。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析7月份存款减少的原因时表示,“近期由于理财、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等快速发展,企业、居民存款与金融机构存款之间在季末季初转换更加频繁,进一步加大了一般存款的季节性时点波动。”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地发现,存款增速缓慢、资金成本上升等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均存在,东部地区尤为明显。

 某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银行活期存款流失、存款成本上升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大中小银行都面临这个问题,每逢时点考核大家都免不了一顿‘苦战’。不过,我们大行相对严一些,有些股份制银行的基层客户经理权限就很大,‘冲时点’的时候给千分之五不罕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