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本集团持续推进各项战略重点,灵活调整生产营销策略,积极迎接挑战。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其中客、货运输主业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实现营业收入491.17亿元,同比增长7.11%;发生汇兑净损失7.21亿元,而上年同期汇兑净收益11.19亿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是导致上半年整体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国内客运市场需求温和增长,中西、东北部地区需求增长继续保持快于东部的势头;出境旅游热度不减,国际客运市场持续升温,但部分区域和航线经营压力加大。本集团紧随市场需求变化,以边际贡献总量最大化为原则,合理配置、调整运力资源。适度控制国内运力增幅,新增运力主要投向中西、东北部地区;相对扩大国际运力增幅,主要投向美、欧地区。同时,针对东南亚局势动荡后的客流转向,及时调减运力,增投日、韩等较高收益区域,取得避损增益的良好成效。欧美航线还着力提升优势宽体机利用率,在公商务旅客相对集中的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及美国本土航线,全线投入B777-300ER机型,提升旅客体验。

 上半年,本集团共投入可用座公里931.29亿,同比增长11.24%;实现收入客公里750.54亿,同比增长10.53%;运送旅客4,014.40万人次,同比增长7.19%;客座率80.59%,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每收入客公里收益0.59元,同比下降1.67%;每可用座位公里的营业成本0.45元,同比下降4.26%。

 上半年货运市场温和复苏。国货航可用货运吨公里同比增长15.66%,收入货运吨公里同比增长8.35%,运输货邮同比增长3.64%,净亏损同比下降51.48%。上半年,国货航着力推进货机结构调整,并强化生产组织,加快新引进B777F在高收益欧洲航线的投放进度,货机运行效率提升,运营成本下降,机队结构调整效果初步显现。加大与中国邮政航空包机业务战略合作力度,以南京为中心运营的B757F增至3架,经营效益良好。加强客货联动,通过机下调舱、机下候补等措施,提高腹舱载运率,经营品质明显改善。

 3.1.1收入

 2014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1.17亿元,同比增加7.1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480.40亿元,同比增加6.94%,主要是运力投入、航班量增加带来收入增长;其他业务收入为10.77亿元,同比增长14.82%,主要是地面服务收入和常旅客里程收入增加。

 本集团2014年上半年实现客运收入439.68亿元,同比增长28.81亿元。其中,因运力投入增加而增加收入46.18亿元,因客座率下降而减少收入2.93亿元,因收益水平降低而减少收入14.44亿元。

 本集团2014年上半年货邮运收入为39.53亿元,同比增加2.23亿元。其中,因运力投入增加而增加收入5.57亿元,因载运率降低而减少收入2.48亿元,因收益水平降低而减少收入0.86亿元。

 3.1.2成本

 2014年上半年,本集团营业成本为422.99亿元,同比增加27.69亿元,增幅为7.00%。营业成本构成如下: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航空油料成本:同比增加8.17亿元,增幅为4.99%,主要是受航班运输量增加的影响。

 ●起降及停机费用:同比增加5.93亿元,主要是由于飞机起降架次增加所致。

 ●折旧:同比增加2.94亿元,主要是由于自有及融资租赁飞机数量的增加,折旧费用相应增加。

 ●随着机队规模的扩大,飞机保养、维修和大修成本同比增加1.77亿元,增幅为11.67%。

 ●雇员薪酬成本:同比增加6.26亿元,主要是受雇员数量增加以及雇员薪酬标准调整。

 ●航空餐饮费用:同比增加2.02亿元,主要是受载客人数增加、服务品质提升,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3.1.3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资产为2,039.49亿元,比年初减少0.69%。其中,流动资产为204.01亿元,占总资产的10.00%;非流动资产为1,835.48亿元,占总资产的90.00%。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为91.5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44.88%,比年初减少40.97%,主要是本期偿还2009年第二期中期票据30亿元且偿还其他长短期债务同比增加导致现金流出量增加;应收账款为31.67亿元,比年初增长2.13%,主要是销售规模增加以及结算期时间性差异使得应收客票款的增加。非流动资产中,固定资产为1,277.20亿元,占非流动资产的69.58%,比年初增加3.01%,主要是受自有、融资租赁飞机数量增加影响;在建工程为315.71亿元,占非流动资产的17.20%,比年初减少0.64%。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负债为1,465.25亿元,比年初减少0.61%。其中,流动负债为600.38亿元,占总负债的40.97%;非流动负债为864.87亿元,占总负债的59.03%。

 流动负债中,带息债务(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为329.33亿元,较年初减少24.05%,主要是本期偿还人民币30亿元中期票据以及未来一年内需要偿付的长期借款减少所致;应付账款为131.54亿元,比年初增加11.20%,主要是航班运输量增加带来的各种应付运行成本相应增加。非流动负债中,带息债务(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应付融资租赁款)为766.13亿元,较年初增加12.27%。

 3.1.4 偿债能力分析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负债总额除以总资产)为71.84%,较2013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比率71.78%增加了0.06个百分点,主要是本期确认了股东分红款,使得股东权益较年初下降。由于航空运输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目前本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仍处于较合理水平,长期偿债风险处于可控制范围。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集团的流动比率(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为0.34,与2013年12月31日的0.37相比下降0.03。同时,本公司已获得多家国内银行提供数额最高为1,552.51亿元的若干银行授信额度,其中约454.60亿元已经使用,可以充分满足流动资金和未来资本支出承诺的需求。

 3.2展望

 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预计航空客运业务将维持上半年增长趋势,货运业务有望继续改善。但行业内外部竞争依然激烈,汇兑、油价等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面对挑战,本集团将扎实推进战略实施,努力创造新优势、获得新发展,以更佳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

 证券代码:601111     股票简称:中国国航       编号:临2014-025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负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的通知和材料于2014年8月18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14年8月2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36号国航大厦2809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应出席的监事5人,实出席监事5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庆林先生主持,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1、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含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结果:通过。

 批准公司按照境内外的上市监管要求和会计准则编制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含财务报告)。详情请见公司另行公告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2、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海外控股提供信用担保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结果:通过。

 批准公司为控股子公司Total Transform Group Limited(国航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外控股”)在美国发行商业票据事宜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7亿美元,期限为3年,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办理与此次担保相关的一切事宜。公司将在具体实施前述担保交易时另行披露详细内容。

 特此公告。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中国北京,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601111     股票简称:中国国航       编号:临2014-026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的通知和材料于2014年8月18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14年8月2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36号国航大厦2811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结合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11人,实出席董事11人,其中史乐山 (John Robert Slosar) 先生以电话方式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董事长蔡剑江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含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结果:通过。

 批准公司按照境内外的上市监管要求和会计准则编制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含财务报告)。详情请见公司另行公告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

 (二)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海外控股提供信用担保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结果:通过。

 批准公司为控股子公司Total Transform Group Limited(国航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外控股”)在美国发行商业票据事宜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7亿美元,期限为3年,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办理与此次担保相关的一切事宜。公司将在具体实施前述担保交易时另行披露详细内容。

 (三)关于聘任刘铁祥先生为公司副总裁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结果:通过。

 同意聘任刘铁祥先生为公司副总裁,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办理与聘任相关的一切事宜。刘铁祥先生简历详见附件。冯刚先生因调往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

 特此公告。

 承董事会命

 饶昕瑜

 董事会秘书

 中国北京,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附件:刘铁祥先生简历

 刘铁祥先生,48岁,毕业于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分院经济管理专业,一级飞行员。1983年6月参加工作。历任公司飞行总队三大队飞行员、中队长,培训部飞行训练中心副科长、副经理,航空安全技术部副总经理,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飞行总队副总队长等职。2008年6月至2011年4月任公司飞行总队总队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4月至今任公司总飞行师。2012年3月至2013年1月,兼任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公司副总运行执行官。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兼任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证券代码:601111   股票简称:中国国航       编号:临2014-027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一四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特别提示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二零一四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没有否决或修改提案的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情况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14:00。

 网络投票时间: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9:30-11:30,13:00-15:00。

 2、现场会议召开地点:中国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36号国航大厦28层2811会议室。

 3、本次会议召开方式:以现场记名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有关提案。本次会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向本公司的A 股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

 4、本次会议召集人和主持人:本次会议由本公司董事会召集,董事长蔡剑江先生作为会议主席主持本次会议。

 5、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出席情况

 出席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表决的股东和股东授权委托代表14人,代表本公司股份10,227,800,919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13,084,751,004股的78.17%。

 三、提案审议和表决情况

 本次会议以现场记名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表决,审议了《关于选举冯刚先生为公司非执行董事的议案》,该议案的表决结果为:

 ■

 其中,有9名持股5%以下的A股股东对该议案进行了表决,代表的股份数为76,958,000股,具体表决结果如下:

 ■

 四、律师见证情况

 本公司的法律顾问北京市海问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出具法律意见书,认为:本次会议召集和召开的程序、表决程序及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资格、召集人资格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的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承董事会命

 饶昕瑜

 董事会秘书

 中国北京,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