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2014年7月28日,公司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化,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上表中有关每股收益的计算指标,均为根据转增后的股本计算(含上年同期)。

 由于报告期末至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股本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原因发生了变化,由387,183万股增加至580,774.5万股,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需按最新股本调整并列报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等指标。上述数据调整前对比如下表所示: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注: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北方公司于2013年5月18日通过公司发布增持计划(于2013年5月开始增持公司股份),即“北方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2013年5月16日增持日算起),根据市场情况,以自身名义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详见公司临2013-010号公告及临2013-021号公告中披露的公司控股股东北方公司后续增持计划内容。)

 北方公司于2014年3月14日通知公司:鉴于自2013年5月16日起北方公司累计增持公司股票已接近2%,北方公司决定终止原增持计划,实施新的增持计划。北方公司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公告之日算起),根据市场情况,以自身名义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含已增持的股份)。具体详情见公司2014年3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披露的公司临2014-007号公告。截止6月30日,北方公司共增持公司股份79,968,407股(其中,报告期增持29,991,704股)。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在全体股东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应对电力、煤炭、资金市场的变化,加强内部控制,狠抓重点环节,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报告期,公司发电量完成196.1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20亿千瓦时,增加9.61%,其中:公司蒙西电网各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9.22亿千瓦时,增长10.77%;向华北直送的上都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8.17亿千瓦时,增长 8.85%;蒙东电网风电发电量同比减少0.19亿千瓦时,降低19.92%。报告期,公司平均发电利用小时为2,585小时,同比增加211小时。公司供热量完成205万吉焦,同比增加64万吉焦,增长45.48%。公司完成煤炭销售243.8万吨,同比增长10.27万吨。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1,617.11万元,同比增长5.69%,其中:电力产品销售收入实现510,366.22万元,同比增长7.64%;供热产品销售收入实现4,637.85万元,同比增长84.27%;煤炭销售收入实现40,554.76万元,同比减少8,653万元。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成本428,715.78万元,同比增加了6.77%,其中主营业务成本实现413,185.99万元,其他业务成本实现15,529.79万元。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41,009.81万元,同比增长8.78%。实现利润总额139,725.00万元,同比增长6.05%;实现净利润116,541.69万元,同比增长7.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889.42万元,同比增长7.43%。主要为以下原因共同影响所致:

 (1)、报告期,公司平均发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211小时,售电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6.74亿千瓦时,使得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同比增长;

 (2)、报告期公司修理费及人工成本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使得电力产品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修理费及人工成本同比增长的原因为公司要求所属企业对修理费以及人工成本等按照时间进度及时入账所致。上述修理费用及人工成本同去年全年水平的一半相比,实际并未增长;

 (3)报告期,公司投资收益5.28亿元,比上年增加4152万元,增长8.54%;

 (4)、报告期,公司控股的蒙华海电公司开始供热(汽),售热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由于该部分供热(汽)为工业用热(汽),热(汽)价较高,使公司热力产品亏损下降,毛利率上升;

 (5)、报告期公司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煤炭成本控制,使得煤炭产销量同比增长的同时,煤炭成本同比降低,但由于受煤炭市场低迷影响,煤炭外销价格大幅下降,煤炭亏损有所增加。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22.80%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同时为保证脱硫环保效率及设备健康运行水平,加大了低硫煤及优质煤的采购力度,应付账款减少共同影响所致。

 2、 其它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公司在面临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同比增幅较小的情况下,抓住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的有利形势,一方面抢抓电量,另一方面抓住煤炭价格走低有利契机,通过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加强燃料管理,加强煤质管理等措施,较好完成了2014年上半年经营计划。2014上半年,公司平均发电利用小时为2,585小时,同比增加211小时,完成发电量?196.1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20亿千瓦时,增长9.61%。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内控管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抢发电量,力争实现全年目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公司电力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10,366.22万元,同比增加了7.64%,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公司售电量完成179.8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6.74亿千瓦时,增长10.26%,平均上网电价因电量结构以及去年下半年电价下调影响比上年同期下降共同影响所致。

 报告期,公司电力产品营业成本实现365,570.55万元,同比增加8.99%,主要是由于①报告期公司发电量增长,耗用标煤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23%,使得电力产品主营业务成本增加;②报告期公司修理费及人工成本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使得电力产品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修理费及人工成本同比增长的原因为公司要求所属企业对修理费以及人工成本等按照时间进度及时入账所致。上述修理费用及人工成本同去年全年水平的一半相比,实际并未增长。

 报告期,公司热力产品营业收入实现4,637.85万元,同比增加84.27%,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公司控股的蒙华海电公司开始供热(汽),售热量及售热价格均比上年同期增加。

 报告期,公司热力产品营业成本实现5,700万元,同比增加47.29%,报告期公司售热量增加,使得售热成本增长。

 报告期,公司所属魏家峁煤电公司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554.76万元,同比降低17.59%,主要是以下原因共同影响所致:

 (1)报告期公司煤炭产销增加,销量同比增长10.27万吨;

 (2)报告期主受煤炭市场低迷影响,煤炭外销价格大幅下降。

 报告期公司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成本41,915.45万元,同比降低11.75%,主要是公司加强煤炭成本控制,使得煤炭成本在产销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成本同比减少5,582万元,降低11.75%。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 报告期,公司向内蒙古西部电网送电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89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增加了215小时,使得内蒙古西部电网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9%;

 (2)、报告期公司直送华北电网电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76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增加了220小时,使得华北电网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8%;

 (3)报告期魏家峁煤电公司受煤炭市场价格低迷影响,煤炭外销价格下降,魏家峁公司煤炭收入实现4.06亿元。

 4)、报告期,公司向内蒙古东部电网送电比上年减少了0.19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减少了193小时,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0.04%。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随着2012年非公开发行的成功,公司成为煤电一体化的以电力外送以及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发电机组为主的综合性能源公司。电源结构以火力发电为主,电厂布局主要在煤炭资源丰富、电力负荷较大的内蒙古自治区。600MW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成为公司主力发电机组。公司已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魏家峁电厂和和林电厂均为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的600MW级以上发电机组。这些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同时,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规划建设蒙西至天津南、锡盟-山东、宁东-浙江、准东-华东等12条电力外输通道,提高跨省区电力输送能力。其中涉及内蒙古的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将有效缓解内蒙古电力外送问题,加快内蒙古重点煤电基地建设,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简称:内蒙华电 证券代码:600863 编号:临2014-029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召开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于8月18日以电子邮件、书面送达方式发出。

 (三)本次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于8月25日形成决议。

 (四)公司董事12人,参加表决12人。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批准了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根据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资转增股本议案》,公司章程中相关内容条款需进行修订,拟修订如下:

 第六条关于公司注册资本的有关内容,原为:“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三十八亿七千一百八十三万元。”

 拟修订为:“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五十八亿零七百七十四万五千元。”

 第二十三条关于公司股份总数、股本结构的有关内容,原为:“公司目前股份总数为:3,871,830,000股。

 公司的股本结构为:普通股:3,871,830,000股。”

 拟修订为:“公司目前股份总数为:5,807,745,000股。

 公司的股本结构为:普通股:5,807,745,000股。”

 (二)审议批准了公司《2014年董事会经费预算的议案》;

 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批准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

 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简称:内蒙华电 证券代码:600863 编号:临2014-030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召开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于8月18日以电子邮件、书面送达方式发出。

 (三)本次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于8月25日形成决议。

 (四)公司监事6人,参加表决6人。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以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批准了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二)以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批准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监事会全体成员认为: 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在出具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