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金融办:正在研究深港通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深圳前海管理局26日在香港举办金融创新政策宣讲推介会。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在会上透露,目前正在研究联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深港通”。

 深交所人士表示,尚不清楚深港通方面的内容。港交所方面人士表示,目前港交所正在积极准备沪港通并与上交所就细节问题继续商讨。对于深港通,必须等到沪港通技术系统级制度等方面相对成熟后,再考虑和深圳交易所探索合作,且方案需要上报等待批复。港交所此前表示,未来只有在沪港通做好的基础上,才能与深交所以及内地期货交易所商讨类似合作事宜。

 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此前多次提及探索建立深港交易系统的金融合作思路。广东省6月发布的《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提出,广东将计划推动港深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创新发展两地同步上市的金融产品。深圳市政府今年初发布的支持金融发展的文件提出,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推动建立深港两地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探索编制深港金融合作长效性框架方案或工作规划,全方位深化两地在金融市场、机构、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尝试两地金融产品的互认买卖和金融从业资格互认等举措。

 中信里昂研究人士表示,如果沪港通投资者反应理想,估计到10月份限额可加倍,今年内甚至有机会开通深港通。目前内地正在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必须逐步实施开放措施,沪港通仅为初步试验,未来除深港通外,还有机会开放商品、固定收益产品和期货市场。境外交易所合作对象除港交所外,也有可能延伸至新加坡、美国纽约等地交易所。如果资本账户完全开放,限额措施便没有存在的必要。预期2至3年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及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有机会合并,5年内会取消。

 有基金人士人为,深港通的启动或许并不会如预料中顺利。由于A股蓝筹股长期低迷,香港交易所蓝筹股的整体估值和上交所相当,所以市场预期沪港通的开通对上交所和港交所的股票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近两年来深交所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上涨,导致深交所股票和香港市场的成长股估值存在较大差距。这意味着,如果深港通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开通,深市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可能出现估值明显回归的风险,预计深港通不会在近期启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