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不佳抑制蓝筹股表现
主题投资重新回到前台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周K线连收六阳,强势特征明显。8月以来连续三周呈现红周一、黑周四、红周五规律,这规律既包含着政策预期,也有新股申购、周末因素等因素影响。在主板略显疲态的同时,创业板再次执掌领涨大旗,全周大涨4.97%,剑指历史新高1571点。笔者认为,7月数据不佳导致周期蓝筹暂时承压,主题投资在经历了业绩考验后重新受到市场青睐,预计大盘短期保持高位震荡,创业板继续领跑市场。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经济复苏过程有所反复,数据不佳导致蓝筹股承压,未来政策继续出手稳增长。从8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了7月系列经济数据,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发电量数据,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与此同时,信贷数据也都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社融规模创出近年来新低。从经济领先指标看,21日发布的8月汇丰中国PMI初值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升势,大幅下降到50.3,为3个月来新低。从细分数据看,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增长均大幅放缓,回落幅度分别为2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8月产出指数初值跌至51.3,亦创3个月新低;采购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同时收缩;就业指数再度走弱,继续处于荣枯水平下方。7月经济数据以及8月汇丰PMI指数均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并不稳固,在产能过剩严重、内需不足、房地产步入调整期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经济出现反复在所难免。在系列稳增长措施后,从二季度开始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但是由于政策并未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同时房地产行业步入下行周期,经济在7、8月份出现回落仍属正常。鉴于未来维持全年经济增长7.5%的总体目标不变,稳增长的措施仍然可以期待,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甚至降息都在可选政策手段之内。从市场表现看,蓝筹股受到不佳经济数据影响较大,呈现滞涨,预计下轮上涨的重要催化剂就是经济数据再度向上。

 第二,中报业绩风险释放完毕,国企改革、资产并购重组提速催生主题投资行情,创业板短期领跑市场。8月即将过去,中报也将接近尾声,市场最为担心的中报业绩风险大部分已经释放。截至8月8日沪深两市合计有3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半年报,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94.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507.19亿元增长7.82%;累计实现净利润514.31亿元,较上年同期432.88亿元增长了18.81%。其中,14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5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整体来看,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为良好,年初以来,部分成长股股价大幅回落,部分因素也是对中报业绩的担心。如今半年报已过,成长股中报风险绝大部分释放完毕。大盘在2200点上方市场风格再次发生切换,二八转向八二,与国企改革与资产并购重组提速有关。截至8月18日,A股市场共有228只个股停牌,其中沪市66家,深市162家,占据了可交易A股的9%。资产重组往往采用定增等方式收购TMT、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传统加转型模式引发了市场的追捧热情,百圆裤业复牌后出现7个涨停,股价翻倍;北生药业复牌后几乎8个涨停,金刚玻璃复牌后出现5个涨停。如此火爆的重组股行情堪比大牛市并不过分,短期暴富效应也激发了更多的场外资金入场,推动了重组股行情进一步火爆。

 目前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是双轮驱动,经济复苏推动周期蓝筹上涨、国企改革重组并购推动题材升温,两大车轮轮流启动,推动市场稳步上行。据此判断,大盘短期在2200点上方强势震荡,蓝筹股由于经济数据不达预期,暂时表现疲软,煤飞色舞行情降温。与此同时,题材股成为近期的主流热点,机会多多。预计创业板指数具备了挑战历史新高的能力,领跑市场。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满仓持股、以静制动。面对如此频繁地热点切换,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明星股星光闪耀,对投资者最大的要求并非是对热点的预测把握能力,而是考验持股的定力,要耐得住寂寞。从历史经验看,一轮大行情最大受益者并非短期炒家,而是从底部一直持股到最后的忍者。在具体资产配置上,继续建议混搭策略。半仓配置券商、汽车等周期蓝筹,半仓配置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