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金转战股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预期料成关键

 回顾历史,在流动性充裕时,股市和楼市之间通常呈现正相关,但在目前“一堵一疏”的特殊时期,二者开始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对未来股市和楼市的预期将是资金流向的关键所在。

 在宏观调控和房地产调控的双重作用之下,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开始回落,自住性需求逐渐成为支撑市场的主力。尽管目前有很多城市加入到松绑限购政策的大军中,但是从业内普遍观点看,中国经济增长“去房化”的趋势并未改变。

 瑞银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住房建设量明显高于城镇化和更新改善所催生的住房需求。房价下跌、未来开征房产税以及新兴投资渠道的兴起都将继续抑制投资需求,这些都意味着未来几年房地产供应必须调整到一个更低的“新常态”。瑞银分析师认为,虽然7月信贷疲弱、实体经济反弹势头暂缓,但预计外需持续改善、政策继续适度宽松会帮助经济增长势头在未来两个月保持稳健。

 与此同时,流动性持续稳中偏宽松的预期也让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减弱。特别是沪港通的推进,对A股低估值的蓝筹股继续上行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一家大型银行的高层人士透露,目前从银行抽离的资金大概遵循两条路径,一条意在转投A股市场,等待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另一部分资金有出走香港的迹象。“一方面,港股上市公司分红等回报更高,另一方面也在观望中国经济形势。”该人士表示。

 据了解,沪港通的推进正导致大量海外资金囤积香港市场。有机构测算,近两个月来,香港共16次悉数投放650亿元港币来对冲美元。海外资金目前并未兑换成人民币,主要购买了RQFII和ETF,但不排除随着沪港通的临近,海外资金进入内地市场,成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一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