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测试再度来袭

 此前发布的经济数据弱于市场预期,而市场调整幅度有限,一定程度上验证了短期的强势格局。作为8月的收官周,本周市场再度迎来新一轮的压力测试,沪深股市能否打好这场收官战还需要看三方的脸色。

 一是,资金面短期扰动。新股发行方面,本周将有好利来、菲利华、中来股份等10只新股网上申购。此前7月23日、24日合计发行的9只新股网上和网下冻结资金合计约6547亿。下周预估冻结约9000亿元。二级市场将面临资金分流。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制度将于8月25日启动,首批将有43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涉及42家做市商,将对机构资金形成分流效应。本轮反弹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放大,资金大规模入场是市场走强的重要推手。如果资金分流效应较大,市场成交额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这显然并不利于反弹行情的深入。

 二是,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的空间有限,投资者信心接受检验。8月汇丰PMI初值为50.3%,低于市场预期。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都出现了下滑的态势,显示需求有减弱迹象;供给方面,原材料去库存化仍在进行,需求放缓,也会使企业采购受到限制。结合之前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复苏的动力稍显不足,本周7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将发布,从目前来看,数据改善空间有限。考虑到经济数据改善是本轮反弹的一大基石,经济数据如果连续走弱,投资者的信心将面临考验。

 三是,小盘成长股崛起后,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幅度会否加大。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发动第一波主升浪的金融、地产、煤炭和有色等权重板块集体休整,此类板块由于消耗资金过多,同时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在两市成交量无法进一步放大的背景下,这些权重板块再度上攻的难度颇大。不过此前“跟涨”的小盘成长股却再度崛起,走出独立行情。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小盘股再度独立走强后,市场会否再度出现跷跷板效应,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幅度可能会加大,权重股的回调可能会放大沪深两市大盘的振荡幅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