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经2013年12月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批准,公司于2013年12月11日在柯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挂牌起始价127,830,887.00元的价格竞得物流开发公司100%股权。2013年12月20日,物流开发公司完成了与本次股权转让相关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由于本公司和物流开发公司同受公司控股股东开发公司的母公司绍兴市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且该项控制非暂时的,故该项合并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故自2013年12月21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并相应调整了合并财务报表的比较数据。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注:公司第二大股东精功控股于2014年7月3日、7月4日和7月1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本公司10,898,909股股份,上述减持前精功控股持有本公司45,898,909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70%,减持后精功控股持有本公司35,000,000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35%。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突出主业发展,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谋划物流产业发展;着力优化管理机制,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建设,提升资本市场形象。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677,371.0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302,683.61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北联市场剩余营业房拍租致本期收入增加;实现利润总额249,065,058.0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065,550.15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入增加和上年同期含国际物流中心柯北工业园区部分资产转让收益、浙商银行分红款共同影响;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189,674,821.6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673,496.60元。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对市场硬件改造的投入力度,通过实施市场电力设施及监控系统改造升级、立面地面绿化改造等项目,有效提升轻纺城市场的整体形象;严格按照《市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创新市场服务模式,扎实开展"岗位定员、职责定性、工作定量、服务定时、考核定规"为核心的市场精细化管理,践行"商铺户籍化、责任区块化"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实施业务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不断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整体水平;公司所属物流公司,在做好经济效益和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的同时,以公司收购物流开发公司及投资建设仓储中心项目为契机,通过对周边成熟物流模式考察调研、向经营户及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等措施,结合本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积极探索物流产业发展新课题,努力使物流产业成为公司今后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所属担保公司,在面对依旧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切实抓好银行合作沟通、业务调研开拓、风险控制管理、核心客户深化、内部管理规范等工作,发展势头良好;按计划推进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项目、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改造项目和中国轻纺城立体停车库项目建设,对项目建成后的招商经营方案进行提早研究布署;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开展新版内控制度的宣传、教育、培训及贯彻落实,确保公司各项内控制度得到切实有效运行。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租赁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力资源费及折旧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销售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广告投入减少。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使用权摊销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贷款利息支出减少。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上缴税费较多。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物流开发公司部分收购款和上年同期收到部分国际物流中心资产处置收入。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还贷较多。

 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应收款项减少。

 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期含浙商银行分红款。

 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期国际物流中心处置资产。

 2、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北联市场拍租致本期收入增加和上年同期含国际物流中心柯北工业园区部分资产转让收益、浙商银行分红款等。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与第一大股东开发公司于2011年7月启动的重大资产重组已于2012年度实施完毕。

 本公司与开发公司就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签订了《盈利补偿协议》。

 2013年3月27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重组注入资产盈利情况出具了《关于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盈利数与盈利预测数差异的鉴证报告》(天健审〔2013〕1701号),经审核确认2012年度重组标的资产合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际数为4,922.17万元,超过《盈利补偿协议》的承诺数3,983.39万元。

 2014年3月26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重组注入资产盈利情况出具了《关于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盈利数与盈利预测数差异的鉴证报告》(天健审〔2014〕1401号),经审核确认2013年度重组标的资产合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际数为8,881.20万元,超过《盈利补偿协议》的承诺数6,920.43万元。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于2014年年初提出了营业收入8.04亿元、利润总额3.54亿元(不包括浦发银行、海南高速股票投资收益和浙商银行分红)的2014年度经营计划。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实现利润总额2.49 亿元,剔除浦发银行、海南高速分红等因素后,也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期租赁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北联市场剩余营业房拍租致本期收入增加。

 本期租赁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力资源费及折旧增加。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4年6月18日召开的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绍兴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物流开发公司增资10,000万元人民币(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为每元注册资本1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物流开发公司注册资本将由5,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15,000万元人民币,公司仍持有其100%股权。本报告期内,已注资9,000万元,物流开发公司已办妥上述增资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公司主要对外股权投资企业的经营情况详见本章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2)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委托贷款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公司委托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以下简称:浙商银行绍兴分行)向绍兴县中国轻纺城运输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运输实业公司)提供2亿元贷款,用于柯桥区城区范围内的道路养护。就本次委托贷款事宜,公司与浙商银行绍兴分行、运输实业公司签署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委托贷款期限自2013年12月30日起至2014年12月10日止,委托贷款年利率为7.2%。本次委托贷款按季结息,结息日为每季度末的20日,如贷款本金的偿还日不在结息日,则未付利息应利随本清。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详见公司临2014-002公告)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利息(净额)6,532,480.00元。

 2、公司委托浙商银行绍兴分行向运输实业公司提供2亿元贷款,用于柯桥区城区范围内的道路养护。就本笔委托贷款事宜,公司与浙商银行绍兴分行、运输实业公司签署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委托贷款期限自2013年12月30日起至2015年12月10日止,委托贷款年利率为8.6%。本次委托贷款按季结息,结息日为每季度末的20日,如贷款本金的偿还日不在结息日,则未付利息应利随本清。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详见公司临2014-002公告)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利息(净额)7,802,684.44元。

 3、公司委托浙商银行绍兴分行向绍兴县钱清小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城市建设公司)提供4亿元贷款,用于钱清小城市建设。就本笔委托贷款事宜,公司与浙商银行绍兴分行、小城市建设公司签署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委托贷款期限自2013年12月30日起至2014年12月10日止,委托贷款年利率为7.2%。本次委托贷款按季结息,结息日为每季度末的20日,如贷款本金的偿还日不在结息日,则未付利息应利随本清。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详见公司临2014-002公告)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利息(净额)13,064,960.00元。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

 ■

 (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全资子公司

 ①绍兴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0万元人民币,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在能源、市场开发、交通运输、房地产、基础设施、信息产业、生物工程进出口等国家鼓励及允许的行业进行直接投资、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下设国际物流分公司和天汇市场分公司;生产纺织品;批发、零售针、纺织品及原料。

 截止本报告期末,国际物流中心总资产69,176.43万元,净资产34,559.26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015.46万元、营业利润552.23万元、净利润363.96万元。

 ②浙江中轻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融资性担保业务。

 截止本报告期末,浙江中轻担保有限公司总资产14,405.37万元,净资产10,804.06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12.05万元、营业利润494.08万元、净利润375.80万元。

 ③绍兴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站场:货运站(场)经营(货物集散、货运配载、货运代理、仓储理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5年3月15日止);物流项目开发经营、物流信息服务、房屋租赁;货物进出口。

 截止本报告期末,物流开发公司总资产35,798.29万元,净资产14,111.21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0.29万元、营业利润-1,132.21万元、净利润-444.86万元。

 (2)主要参股公司(投资收益中占比在10%以上的股权投资项目)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0万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公司持有其34%的股权,该公司经营酒类生产、销售。

 截止本报告期末,会稽山总资产201,441.32万元,净资产101,786.13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948.53万元、营业利润9,714.55万元、净利润6,933.21万元。

 2014年7月,会稽山收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4]673号《关于核准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文件正式核准会稽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根据会稽山于2014年8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会稽山股票上市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时间为2014年8月25日,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10,000万股,发行后会稽山总股本为40,000万股。本公司持有会稽山股份数量保持不变为10,200万股,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34%变为发行后的25.50%。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根据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和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物流中心于2013年5月27日在绍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18,268万元的价格竞得柯桥城区S-07地块(面积为77,015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计划在该竞得地块上投资建设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项目。该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为194,795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8,000万元。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该项目正在施工阶段。

 3.2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4月17日,公司召开了2013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同意公司以2013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805,379,63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77,183,518.82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2013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于2014年6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上刊登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为2014年6月13日,除息日为2014年6月16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4年6月16日,报告期内实施完毕。

 3.3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其他披露事项

 1、根据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物流中心计划在现国际物流中心北大门西北侧闲置地块(具体位于镜水路以东,钱陶公路以南)投资建设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为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仓库,总投资约为7,500万元。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该项目正在施工阶段。

 2、根据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司于2013年10月25日在绍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1,869万元的价格竞得柯桥城区J-35地块(面积为8,890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计划在该竞得地块上投资建设中国轻纺城立体停车库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9,91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立体停车库,总投资约为7,000万元。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该项目正在施工阶段。

 董事长:翁桂珍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